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应链系统下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供应链系统下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摘要: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要求企业必须建立现代化的管理模式,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物流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提升综合实力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供应链理念的不断深入,供应链系统在企业物流管理的创新和发展上扮演者越来越关键的角色。本文以企业物流管理为切入点,针对供应链系统下物流管理做出研究分析,旨在为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贡献力量。

关键词:供应链系统 企业 物流管理

目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关键阶段,企业能否抓住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有利时机,变革传统观念,跟随时代步伐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对企业自身综合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国际市场占有率提高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笔者通过对供应链系统的分析,为企业建立现代化物流管理制度提供意见和建议,期待我国企业综合竞争力大幅度提高,推动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

一、供应链系统概述

1.供应链相关分析。

供应链是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其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更迭。供应链包含市场活动的各个环节,渗透于由商品原材料到商品终端的全部过程,是商品由供应商到客户整体历程的概括。所以,供应链是一种涉及原材料供应商、产品制造商、商品批发商、商品分销商、产品使用者系列流通因素,根据价值规律形成的一种供给与需求链条,使得社会生产活动能够循环往复进行的一种网络结构。供应链是一个庞大的网络结构体系,具有复杂性、整体性、动态性、交叉性等特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供应链由最初的物资链经历信息链和资金链的发展过程逐步转变为增值链,使所有供应链上的成员共同受益。物流在在供应链体系上扮演“链接者”的角色,通过物流的作用使各环节产品增值,进而为相关企业带来附加收益。

2.供应链系统相关分析。

供应链系统是指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到产品终端用户的过程中,为系列商业活动提供服务的保障系统,是供应链上的企业开展业务所需要的流程的集合体。供应链系统具有辅助供应链整体功能顺利发挥的职能,通过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使处于供应链上各节点的企业在供应链整体运转的过程中提高收益,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供应链上的各企业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供需关系,供应链系统能够将这种供需关系融入共同的利益状态下运行,使供应链中的各个企业成为一个利益整体,从而改变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方式,使供应链上企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供应链的运转过程中实现多方共赢的目的。所以,供应链系统是一种促进企业共同发展的管理模式。

二、供应链企业物流管理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我国企业物流水平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实际国情和传统企业发展观念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企业物流管理水平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别,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物流管理观念落后,制约物流发展。

受到我国企业传统发展观念的影响,我国大部分企业依然保留产供销一体化的运营方式,企业内部集产品开发、产品生产、产品仓储、产品销售、产品运输等多项功能于一身,供应链企业在物流程序上依然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没有适应时展对社会分工细化的要求,供应链企业在物流管理效益上难以凸显。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产品终端客户对物流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我国企业物流管理主要由物流管理部门单独完成,企业管理层面对物流服务信息采集不够及时,严重阻碍物流服务为企业带来的效益。

2.物流管理设备落后,阻碍物流水平发展。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全面到来,国际上先进的物流管理与电子商务的整合速度与日俱增,而我国大部分企业物流管理基础设备仍处于传统发展状态,信息化程度低,企业难以通过网络技术与终端客户实现高效率的对接,导致供应链系统应用不够充分,造成物流资源配置不完备、物流资本增加,不利于供应链企业的整体发展,致使供应链系统功能发挥不到位,最终使得供应链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减弱。

3.物流管理人才匮乏,影响物流水平进步。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竞争。受我国传统教育体制的影响,我国物流教育和物流人才培养方面经验不足,导致我国优秀物流管理人才匮乏,与现代物流管理对物流管理综合型人才的要求不相符,严重阻碍了我国企业物流管理水平的进步。

4.物流管理稳定性不足。

由于我国大部分企业依然保留原有产供销一条龙式的经营模式,物流管理由企业内部消化完成,造成物流管理过程中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使物流管理风险增大,导致供应链系统下物流管理风险进入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致使整条供应链存在物流管理风险,最终造成供应链企业综合竞争力下降的局面。

三、提高供应链系统下企业物流管理水平有效措施

1.将物流管理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中。

供应链企业提高物流管理水平不是阶段性的管理改进措施,而是一项长期的规划。面对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化的现状,未来企业的竞争将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所以,企业在发展自身物流管理水平的同时需要与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形成物流战略合作,使供应链企业之间针对物流管理形成稳定的、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对物流管理资源的有效整合,提高供应链系统物流管理水平,进而增强供应链的综合竞争实力,在竞争中取得更多优势。

2.全面更新物流管理理念。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满足客户需求是企业全部经营活动的核心理念。物流作为企业从事经济活动的重要环节,必须以客户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物流管理实践经验,全面提高供应链物流管理水平。首先,企业通过对物流管理内容的创新,使企业物流具备更多增值服务功能,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服务需求。第二,企业全面拓宽物流服务领域。实现物流服务逐步由实物服务向信息服务、资金服务等全方位客户需求渗透。第三,创新物流服务方式,积极构建客户与企业的交流平台,形成客户与企业之间有效互动的良好局面。

3.改进物流管理技术。

信息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企业提升物流水平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我国企业应该抓住网络技术发展的有利时机,在物流管理上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实现物流管理技术的全面更新。供应链企业应不断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物流管理技术,改造物流管理基础设施,增强供应链物流管理水平,提高供应链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4.培养优秀物流管理人才。

供应链企业通过对物流管理人员的大力培养,实现物流管理从业人员在物流专业知识、企业管理知识、语言应用能力、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多方面能力上的全面发展,为提高供应链物流管理水平提供人才保证。同时,相关教育部门要加强对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企业培养和输送优秀的物流管理人才,增强供应链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四、结语

目前,我国企业供应链系统发展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分析,促使企业抓好供应链系统发展时机,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综合竞争力,推进经济建设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康舰.关于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探析[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05(08):44-45.

[2]赵欣.基于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分析[J].企业导报,2014,05(20):49.

[3]冯雨桐.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的结构思考[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10(12):38-39.

[4]郭晓惠,任海艳,钱方远.基于集成供应链管理模式的现代企业物流管理研究[J].物流技术,2013,02(21):354-356.

[5]张毅,彭渝.基于供应链协同的制造企业物流管理研究[J].物流技术,2013,05(15):72-74.

作者:祝清 单位:江苏豪森医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