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需求与教学改革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需求与教学改革

【内容摘要】现代社会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对高职物流专业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旨在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物流人才,对其进行教学改革是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本文分析高职物流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物流专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提出了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高职教育;物流专业;教学改革;人才需求

一、引言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是为社会培养物流专业人才的摇篮,是整个物流产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然而,由于我国物流管理教学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方面还不完善和成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理论重于实践,教学内容滞后,学生缺乏创新等等,只有深入研究并找出问题的成因,才能更及时地解决这些问题。为了使我国的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走向成熟,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就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教学改革,以适应现代社会物流行业的发展。

二、高职物流管理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与人才需求现状

(一)旧的教学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高职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

一是传统的教学体制下,填鸭式教学方法占主导地位,教师负责教学,学生负责听,教师占主导,学生处于被动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学生没有积极学习的兴趣,没有任何的积极主动性,这样的教学方式明显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二是传统课堂上教师教学手段比较单一,还是以室内单纯的理论教学为主,物流模拟实验或者物流实践教学形式都很少采用。三是在旧的教学体制当中,主张物流专业学生以理论学习为主,然而,很多学生在大一大二时虽然接受了很多理论知识,但是这些理论知识已经不再适应当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甚至一些学生在大三就已经去找工作了,这时他们并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没有实践经验,这就违背了企业对物流人才的要求意愿,学生的专业知识也得不到良好的发挥。

(二)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上没有达成一致。

随着社会对物流管理人才需求不断扩大,高职院校教学改革逐渐推行,同时应该意识到,优秀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不只是高职院校一方面的责任,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注合作。由于学校没有足够的经费购置实践教学的所有设备和系统,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高职院校会与企业合作,让学生提前进入到企业中接触物流管理最核心的知识,尽快了解社会发展需要与自身不足,这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然而目前很多企业在接收学生之后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没有给学生接触物流管理核心知识的机会,甚至有的企业直接拒绝与高职院校的合作,这些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使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失去与企业合作进行实验教学的优势。

(三)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物流业已经逐渐开始转型升级,物流信息化成为目前物流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传统物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虽然具备多年的从业经验,但是在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现代物流信息现状下,只凭借传统物流行业的经验不足以完成更多的任务,这就需要更多的具备现代信息化时展特点,既能够熟练使用互联网,又懂得如何更有效对整个物流体系进行管理的人才。随着物流行业的兴起,物流管理方面的人才缺失,物流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这也是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必须要进行改革的重要原因。

三、高职物流管理教学改革措施和解决人才需求建议

(一)构建全面的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体系。

全面的物流管理教学体系应该包括时间和理论两大模块。一是物流管理专业需要大量的物流知识和管理知识作为基础,在这一模块中应该着重处理好书本中的物流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中案例的相互关系,新的理论体系应该以能够让学生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应以更加科学的态度将理论知识建成联系更加紧密,逻辑性更强的体系,达到层层深入的效果。二是在实践模块方面应注意对学生整体性的培养,力求与企业达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活动力求与实际生活相融合,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激发兴趣和创造力,并且为了配合改革后的实践活动,学校应该在硬件设备上加大支持力度,建设一流的物流管理实训实验基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更好地培养自身的物流管理技能。

(二)改变传统的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和手段。

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手段已然不适应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因此,采用先进的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采用更加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是当前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一是应该更新教材内容,选取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相符合的物流管理专业书籍,为了能够与企业更好地合作,在选择教材时可以着重选择既符合学校、社会对学生需求,又符合企业对学生需求的教科书,达到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目的。二是改变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改被动为主动,不断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三是实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单一的课堂教学不仅会使学生厌倦,也达不到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目的,因此,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利用各种教学辅助工具或者手段来丰富课堂教学形式非常必要,例如多媒体同步授课,校外教师讲座形式,学生讨论形式等。

(三)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与沟通。

学生的物流管理专业知识最终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能够符合企业的需求,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一直是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由于高职院校数量不断增多,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人数不断增多,但是质量却呈现了下降趋势,很多学生到企业之后并不能承担起企业交代的工作,成为企业不愿意与高职院校签订合作意向的重要原因。同时,很多企业为了眼前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忽视了社会赋予它的职责而拒绝与院校合作。然而,学生要想学到更加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知识,还是需要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而大多数高职院校并没有足够的能力为学生建设完善的虚拟实践系统,因此与企业合作成为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一步。高职院校应该培养理论知识更加优秀的人才到企业中,才能达成与企业的长期合作,才能为学生创造更加先进完整的学习培养体系。

(四)建设一流的物流管理教学队伍,解决人才需求问题。

物流管理专业发展必须要有专业的人才队伍支撑,然而目前高职院校中这类人才却非常稀少,究其原因还是高职院校发展前景和待遇问题。因此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发展物流管理专业,一是必须要提高这方面教师或者专家学者的待遇,政府应该更加重视这类教师的职称评定问题,以政府的力量提高教研人员的社会地位,从而吸引更多的专业教师。二是优秀的专业人才更多选择发展稳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学校,因此高职院校自身也应该不断进行改革,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为学校的未来作出更加长远的规划,让优秀人才在院校中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三是人才需求问题不能只靠物质来解决,在选择教师时更要对其思想道德水平进行全面的了解,以免学生受到不良价值观的影响,而对自身将来发展造成伤害。要使将新的教学体系体制更加有效地实施,就必须要有更加完善的教学教研体系作为支撑。

四、结语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社会的发展使传统的教学体系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对优秀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这些正是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发展的问题,也是当代物流业与院校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实施,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将更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为社会培养越来越多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邓慧娴.郝世绵.应用型高校物流专业教学改革初探[J].现代教育,2011,7

[2]史晓原.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研究[J].学理论,2010,9

[3]高艳.基于多元教学法的物流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研究[J].物流科技,2009,6

作者:任汐 单位:郑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