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课堂教学研究

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课堂教学研究

一、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的专业特征

首先,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教学内容涉及多个方面,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是最主要的两个方面,如包装、配送及流通等相关知识,体现出较强的综合性。这一特征使其知识理论体系具有跨学科性。其次,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具体程序较繁琐。物流系统通常包括采购、仓储、配送、搬运等七个部分,是一个较为庞大和复杂的系统,使其子系统具有效益背反现象。因此,在物流管理的过程中,应从宏观角度对整体系统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避免出现局部资源分布不均的浪费情况。最后,物流管理专业是以市场经济需求为依据,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为教学目标,因此其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同时由于物流运作流程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使其标准化程度不高。同时,商品生产与流通是其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其研究成果继续应用在商品贸易方面,该专业的开设旨在为经济管理部门、物流企业及贸易公司等提高经济利益与优化物流技术而培养现代物流管理人才。

二、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现状

(一)课程体系设置不够合理

当前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在设置过程中存在重视理论知识,轻视实践训练的问题,对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不够重视,这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教学目标不符。同时,课程体系内容涉及范围较广,但深度不足,由于课程较多,导致学生不能对每一门课程进行深入学习。

(二)实践教学未得到足够重视

我国物流管理专业目前还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各方面发展还不够成熟,在硬件设施方面仍较为欠缺。在教学过程中也存在重视理论知识传授,轻视实践能力培养的问题。物流管理专业是一门应用性与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因此必须以理论联系实践的原则进行教学。

(三)理论研究较薄弱、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使得物流专业的理论体系发展已经有了基本模式,也具有一批十分有经验的专业师资力量。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变化,物流专业的师资队伍逐渐出现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实践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无法完全满足现代企业及物流管理专业发展的要求。

三、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进的对策

我国的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其人才培养模式所面对的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均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所以对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也提出新的要求。在新的社会环境中,需要重新梳理办学方向,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定位,将教学工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并针对物流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才能真正地为物流管理行业培养一批专业的优秀人才。因此,改进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可采取以下几点对策。

(一)改进课程体系

根据当下我国物流管理行业的实际情况,为了更好地将教学工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就需要根据物流管理的学科特点与其在工作实践中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改进相关的课程体系。在设计课程时,要科学地规划教学计划,重点讲授专业课程,再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其他学科。重要的专业课程需要进行专门的优化,强调其深度性。同时,要增加学生之间进行学术探讨的机会与实践,力争培养出中高级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只有建设好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并与学生的职业发展需要相结合,与社会市场的实际需要的相适应,才能真正的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二)加强教学实践

首先,学校应当更加重视物流实验室的重要作用,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验机会与时间,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其次,学生们在实施项目时也需通力合作,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加强学生的合作精神。最后,学校可通过物流管理的相关教学软件模拟物流管理的实际工作流程,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工作情景。这样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其所学内容,明确其学习目标。

(三)加强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为加强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与实际操作技术,学校应当为教师参与企业实践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参与到企业的相关项目当中。同时,要为教师提供优质的岗位培训机会,以加强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为了更符合社会市场发展的要求,并及时地更新、改进教学工作,可聘任一披具备丰厚的实践工作经验的教师加入到教学队伍中。这不仅可确保教学内容与市场发展的方向相一致,也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提供了保障。

(四)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建实习基地

尽管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专业知识学习已经具备一定的能力,然而学术理论与实践工作之间仍有着一定的差异。学生必须真正地走入工作环境,在企业中实践,将自己所学的理论内容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切实地掌握相关的专业能力。所以,教学实践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一个有效渠道,学校需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建设实习基地,以帮助学生在实践工作中真正地理解其所学内容,增强自身的能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物流业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趋势,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工作应面对新形势积极对自身各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如课程体系不够完善、师资队伍水平仍需提高等,应该加强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深化其理论知识,实现为社会培养应用型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教学目标。

作者:李振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