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物流管理教学研究

高职物流管理教学研究

1前言

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与日增加。这就对高职物流管理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情景教学理论是满足其要求的手段之一。情景教学理论是针对一些实践性以及技术性较强的教学科目,通过模拟特定场景从而实现高质量教学的目的。其恰好有机的结合了物流行业的物流管理的理论以及运输和配送等实际工作能力,更好地提升了高职物流管理的教学效果。

2情景教学理论的内容

2.1情景教学理论的发展

情景教学理论来自于心理学家在性格研究中使用的情景模拟,代表人物是哈茨霍恩。他发现通过模拟特定的具体场景,参与者在其中扮演参与者,实际的体验事物的发展历程以及结果,有助于其更加直观,主动的了解相关理论和特点,从而快速积累经验,获得特定的技能。而在中国,情景教学是从1978年李吉林老师进行情景教学实验而正式拉开序幕的。在当今的高职物流管理中,情景教学主要是通过模拟具体的场景,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从而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以提高,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2.2情景教学的基本内容

情景教学的实现主要是通过创设情景来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教学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展现方式。通过生活展现情景,即主动建立具体情景,而是选取生活中特定场景,让老师加以讲解,使得学生得以参与其中。实物演示情景,即通过某个特定的物件,配合以简单的背景,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图画再现情景,即通过具体形象的图画,直观的展现相关场景。音乐渲染情景,即以特定的节奏和旋律将学生带入到具体特定的意境中去,从而提升教学质量。表演体会意境,即让学生自身实际去参与具体意境,让其从旁观者标称变成参与者,加深其内心的体验。语言描述意境,即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场景,从而刺激学生的感官,加深其印象和理解。

3情景教学在高职物流管理教学的应用

3.1设立物流管理的情景模式,提升高职物流管理教学质量

在高职物流管理教学中,通过自主搭建物流管理情景或者利用实际生活中的相关情景来实现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譬如让学生在掌握了一定的物流管理理论知识后,学校提供机会让其进入国家物流模拟训练中心进行相应的实践训练,进行进一步的培养。而在国家物流模拟训练中心,其在培养中会针对物流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进行反复针对性的训练,让其在之前学习的物流管理的理论知识得到实践的印证,从而真正为学生所掌握。在模拟训练结束后,再进一步进行物流管理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在有实践的基础上,更加有针对性的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如此反复,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让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都得到良好的掌握,从而更加快速和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能力,以满足社会对新型高质量的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具有代表性的是江苏省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所提出的:“1+1+1”教学模式,即先学习一年理论知识,再到物流模拟式学习一年,再去实际物流企业实习的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3.2引入物流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加强情景教学对高职物流管理的影响

引入物流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对加强高职物流管理教学具有重大影响。例如在英国高职物流教育被广泛采用的ILT(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体系,就是针对物流管理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其已经被世界各国所广泛采用。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的出现,使得行业的基本标准得到确认,使得教学质量的评估得到了统一的认可。于此同时,在认证体系的考察中,重点是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察,通过设置不同的物流管理情景,强调了情景教学在物流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另外,其能有效的缓和或者解决学校教育和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使得专业人才更好更快的适应市场的需求,实现人才培养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有机统一。

3.3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价和考核,实现情景教学对高职物流管理教学的促进效果

在自身教育机构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外,往往会引入第三方,对其教学成果进行评价。而物流管理企业往往会从其具体的实际需求,对高职物流管理教学提出有利的见解,这往往会让其教学活动更加符合市场需要。同时,物流企业为其学生提供现实的实践环境,反过来又促进了情景教学对高职物流管理的影响。而第三方评价和考核的出现,使得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更加完善,更加符合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例如在澳大利亚已经被成功应用的TAFE(技术和继续教育)职教模式,其基本理念就是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从而达到同时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企业界用人标准的需求的目的,已经成为了引入第三方评价和考核的成功代表。

4结论

情景教学理论是现代高职物流管理的新型的情景教学理论,是针对一些实践性以及技术性较强的教学科目,通过模拟特定场景从而实现高质量教学的目的。其恰好有机的结合了物流行业的物流管理的理论以及运输和配送等实际工作能力,更好地提升了高职物流管理的教学效果。同时,要实现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的时效性与针对性,情景教学是高职物流管理教学的未来教育的主要教学方法。

作者:颜耀懿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