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在电力物资管理中的分析

物流管理在电力物资管理中的分析

1电力物资集约化及其管理框架

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物流产业在地方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创造一元产值,地方经济产值就能增加六元。电力企业在电力电线电缆、建材、电池容器等领域拥有很多支柱产业,它认识到了电力系统原有物资管理部门的许多弊端,也认识到了现代物流在布局、装备、运作等方面的优势及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电力企业借鉴和发展了物资集约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自身在网络以及覆盖面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努力提高物流信息平台以及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从而有效的提升了电力物资管理及资金运作水平。

1.1物资管理信息系统

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的出现适应了物资集约化管理的需求,也奠定了物流发展的基础。为了促进物流集约化建设,电力企业加快了物资信息现代化管理系统建设的步伐。主数据平台的建立,使全公司系统统一了物料、供应商、专家等多个方面的主数据。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使相关业务数据拥有了横向集成以及纵向贯通的交换平台。在完善各项功能的基础上,以建设一体化电子商务平台为契机,加快了构建物资管理体系的速度,使其更为集中、统一和高效,也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了现有应用能力。

1.2硬件平台

硬件平台主要指现代化仓库建设等方面。电力企业在电力材料、设备、工业体系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产品也十分丰富。电力企业有遍布全国的布局合理的物流中心机构,也拥有一批爱岗敬业的物流人才,这些因素为电力企业物流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2实现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的途径

2.1进一步强化物流功能

要强化物流功能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利用电力企业的自身优势,积极主动的进行组织,不断拓宽货源渠道,与各物流企业加强联络,进一步增加航运物流。第二,加快物流中心的建设步伐,使物流服务功能更为完善。在具体工作中,应努力推进现代化仓库建设,以满足物流发展的需要。第三,在实际工作中应加强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相应的会议制度并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2.2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

近年来,大部分电力企业都推行了集中规模采购,获得了显著的成效。各企业充分发挥了物资部门、重要物流节点以及经济等方面的优势,以进一步优化区域物流发展布局,促进物流资源的优势互补和整合。而现阶段,进行物资集约化管理建设需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努力创新和探索集中规模采购的工作模式;第二,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建设,为物资集约化管理创造良好条件;第三,推进物资管理的信息化进程提高物资集约化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同时也为物资集约化管理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第四,做好计划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电力企业的自身优势,做到统筹兼顾;第五,提高配送和合同管理水平,完善物流网络体系;第六,进行供应商关系管理,建立和谐的供需关系;第七,对物资监造加强管理,保证供货进度及质量;第八,强化督察与考核工作,进一步落实物资集约化管理措施;第九,构建完善的物资管理体系,顺利实施集约化管理工作。

2.3进一步推进物流建设

电力企业以物资部为依托建立了广泛的物流市场,同时充分发挥了整个电力系统的作用,形成了整体性极强的现代物流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优化物流管理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也能对战略投资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并促进产业转移。电力企业可以通过物流基础建设将公司建成物流、信息流和资本流的聚集地,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的发展,为建立和谐文明的物流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3优化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的策略

现代物流产业主要由物流基础业、装备制造业以及物流信息业所组成,它的涉及面很广,体系也十分庞大。要提高物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电力物资的集约化管理是重要途径之一。当前,在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为了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同时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加快软件开发与优化升级的速度,建立规范的物流信息网络;第二,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以独有的支柱产业来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第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身的行业竞争力。

4总结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装备先进的现代物流,就必须实施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转变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同时还要加大投入,提升电力物资的管理水平,从而使电力企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作者:吴健云单位:福建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