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快递巨头压力下我国快递业的当前状态和拓展

快递巨头压力下我国快递业的当前状态和拓展

[摘要]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兴起,以及电子商务的推波助澜,我国的快递业也得到迅猛的发展。但在国际快递巨头的压力下,中国快递业的顺利发展成为了主要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阐述合理的观点,提出相应的对策,希望中国的快递业能茁壮成长。

[关键词]快递发展现状

快递,又称之为“速递”,是通过各种交通方式,如火车、轮船、汽车、飞机等,将货物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点对点的快速投递。它属于一种物流运输,也同样可以理解成为“邮递”。但在很多方面,快递要远远胜于“邮递”。比如,投递的速度比较快,客户可以进行“邮件”追踪……快递还有个更显著的特点:速递业者可以不同的规模运作,小至服务特定市镇,大至区域、跨国甚至是全球服务。

现在,全球性的快递公司有很多,最著名的当属UPS(UnitedParcelService联合包裹服务)、TNT、DHL(敦豪国际快递)以及FedEx(联邦快递)。这四家公司在快递业领域,称之为世界的四大巨头。四大巨头每年在世界快递市场的业务总量超过50亿美元,占全球的85%。他们四个公司共有的特点是:建立的比较早,公司管理成熟,形成体系化,有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革新战略,掌握先进的运作理念。使之四家公司达到资金、技术知识密集性业务及利润最高领域,有足够的航空和地面运输能力、遍布世界和主要国家和城市的投递网,先进的信息跟踪和控制技术。更值得注意的是:对我国的市场集中度也想当的高。

反观国内,因为物流行业的兴起,电子商务的助推,才有了如今的中国快递业。中国的快递业起步很晚,从1987年始建。只是近几年发展迅速,中国经营快递服务的法人企业已达2422家,从业人员22.7万人;快递服务业务量已达到10.6亿件,实现业务收入约300亿元,分别是1987年的693倍和375倍。快递服务从业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多元共存、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其中,EMS、申通快递、圆通快递和顺丰快递,表现较为突出。EMS优势来自政府的信誉度,全国遍地城乡的投递网络以及从空中到地面的运输能力。EMS在此市场的份额为70%左右,占绝对的优势。至于申通、圆通和顺丰快递具有高度密集性业务;不需要发达的交通工具和信息监控技术,网络管理和运营技术也不复杂,因此价格比较便宜。他们三个占据成千上万民营快递小企业市场份额的75%。即便如此,中国快运快递业的点——轴——面系统也只是初呈雏形。

面对国际快递业巨头的“猛烈袭击”,中国幼稚的快递业能否茁壮成长?针对这个问题,我要为中国快递业的发展说说自己的想法。

第一、国家要实行更为健全的法律体系。

目前为止,中国很多的中小型民营快递企业,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都是违法运行的。这样本身就是快递业对于邮政业的一种冲击,双方出现了管辖权限之争和利益之争。快递行业整体体现出缺乏自律、竞争无序的状态,极大影响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快递行业的发展。应该完善其法律监督职能,让快递这个新兴行业,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第二、企业要完善其管理体系。

大部分的快递企业,只是单纯的认为快递这项行业就是单纯的送货。在整个快递的过程中缺乏对企业的管理。一个企业要正常运转,发展壮大。不是单纯的完成客户的要求,而没有章法。这种管理应该是比较成体系的,不管是针对什么样的客户,不管运送什么样的东西,不管经途什么地方,不管是哪个营业点。都要是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标准一致。只有规范这种管理,企业以后才能稳步发展。当然,很多中国快递企业会借鉴国外快递企业的管理,这个方法可行,而且立竿见影。当然,也别忽视中国的国情,要借鉴的巧妙。

第三、提高员工的素质。

对于提高员工素质这一项来说,重点要加强员工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因为在国内快递行业中,接受到最多的投诉就是所要运输货物的损坏和丢失。在所运输的货物中,有很多都是比较脆弱。这就要求员工在货物上要进行详尽的分类,更要注意搬运上的轻拿轻放。这对从事快递行业的工人来说,是件责任心很重的工作。同时,所运输的货物中保不齐会有很多贵重物品,员工要有职业操守,不要轻易打开邮件,更不要私自取走邮件。既让客户和企业蒙受了损失,也损坏企业的形象,更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提高员工素质,是企业发展的一项必要环节,也便于以后企业的管理。

第四、企业软硬件的提升。

这个说法比较笼统,具体来说。硬件设施的提升,可以归纳为交通工具的提升和通讯工具的提升。这些硬件的提升可以让点对点的运输更为快速更为准确。软件提升,可以归纳为服务的提升和信息网络的提升。这些软件的提升对于企业面对其他对手竞争的时候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