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快递市场相关方的博弈分析

小议快递市场相关方的博弈分析

为了保证国家经济秩序的正常,国家主管部门必须对快递市场部门进行有序的监管,使其,可以有序的进行,为国家经济的发展服务,博弈论为国家主管部门提供了一种解决冲突的理论依据。国家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博弈论对快递市场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找出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加以规范。国家主管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建立起一种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对快递市场进行管理的约束,合理保护各个市场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达到最大的公共利益。

邮政法的颁布,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新的博弈机制的形成,以前邮政同时作为管理者和市场竞争者参与快递市场,难免会产生一些市场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主管部门对邮政部门进行了分离,将管理机构和企业划分,避免了政企一家的情况。

比如投诉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在快递市场运行过程中,如果没有权威部门的存在,仅仅依靠快递企业自己约束,就会可能出现投递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主管部门就必须扮演仲裁者的角色。以协调消费者和快递企业之间利益。以法律的形式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契约确定下来,并监督其完成。而快递企业在此过程中,为了自己的利益,往往置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消费者在这过程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即使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也很难向快递方要求赔偿,这就要求主管部门就需要建立相关制度,受理消费者之间的投诉,对快递企业进行检查和处理,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检查成本,此时,快递企业就会跟监督部门进行一种监督博弈,而这个博弈属于完全信息博弈。

其中,A表示保证服务质量时的社会效益,B表示快递企业保证服务质量的成本,C表示建快递主管部门的检查成本,D表示快递企业违规时的成本,在矩阵的数值中,第一个表示监管部门的成本,第二个表示快递企业的成本,这可以说是一个混合战略的纳什均衡博弈。如果国家不加大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投入的成本不够,在这种情况下,能处理快递企业服务质量的效率可能就不足,快递服务质量难免会下降:反之,快递服务质量就可以得到保证。

一、市场竞争者间的博弈

快递市场竞争者者之间存在着博弈市场,首先,快递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竞争的过程当中,各方依靠价格,服务质量和服务范围等方面进行中广泛的竞争。在竞争过程中,任何一个措施的实施,比如经营网点的调整,价格的升降,服务质量的变更,都必须考虑的竞争对手的对策。比如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在表中的左列表示竞争者P的战略空间,上行是竞争者2的战略空间,而每一个数字格是对应战略组合下的支付(利润),其中第一个数字是开发商1的利润,第二个数字是开发商2的利润。

二、消费者的博弈

快递市场中的消费者分为普通消费者和消费者,普通消费者指的是消费者主要同之间有着博弈,对于淘宝等大客户的竞争,也可以看做对于快递市场的竞争者和各个利益相关方来说,彼此的利益并不一致,其中,邮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博弈论的方法分析快递市场的现状,寻找现行的制度中存在的不足以及缺陷,再想方设法对这些不足和缺陷进行修正和弥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工作是建立一种合理科学的管理机制,使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都能够在这种机制中正常的进行合作,从而最大限度的实现政府的公共利益。

市场竞争者之间的博弈

在快递市场中存在在多种竞争者,其中包括邮政快递企业、民营快递企业和国外快递企业。他们之间会有博弈关系,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在竞争的过程中,主要介绍了快递市场中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可能会参与的博弈过程。

对于快递市场主管部门,可以利用博弈论的思想寻找来分析当前快递市场制度之间的缺陷,寻找原因,再以此来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快递主管部门要建立起合理市场博弈机制对快递市场进行管理,我国的快递市场发展迅速且潜力巨大,但是正因为这样,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并不健全,消费者对快递业的投诉比率也很高,国家快递监管部门也处于一种动荡期,对于那些,现在快递业实际上是有多个部门共同主管的,在这种多头管理机制下,很容易形成踢皮球的情况,因此降低了监管效率,在这种监管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快递企业

三、根据以上情况的分析,可以得到以下结论和建议

1加强监管体制,现在快递监管缺乏统一的机构,有邮政和物价等多个部门实行监管,监管力度严重不足,因此,有必要建立起统一的快递监管部门,对快递市场进行全程监管,在此过程中,快递公司不但应该对快递企业进行监督,还应该在快递企业的协助下对那些分包运输方进行监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快递物流进行过程中问题。

2建立全面的社会信用记录,只有加快信息传播速度。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全面了解快递公司的快递质量,从中选择合适的快递公司。同时,快递公司也能即时了解相关合作的运输方的情况。其实现在信息化以及运用到快递物流进行过程中,一些大型的快递公司已经将快递流程和网络联系到一起,将快递物流的进程传送到网上,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快递物品的传送信息,但仍然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

3根据中国的国情,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善的信用评级制度,并确定其评级方法,这就需要建立相应的评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