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具物流管理探讨论文

家具物流管理探讨论文

[摘要]本论文以集美家具厂为调查对象,在深入分析集美的物流模型组成、一体化物流组织功能和物流系统管理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压力和物流现状,指出应用物流管理的必要性和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为:物流认识与观念的落后,管理体制僵化,设备和技术落后,专业物流人才缺乏等等。

为集美设计了简单实用的物流系统,针对部门分工不同提出系统不同的控制任务。集美家具厂是河北霸州的个体私有企业,位于胜芳,于1989年建厂,既有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又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并且产业基础好、人力、土地、技术上具有比较优势,它的市场辐射功能也很强,地处京津要道,承东启西,南北交汇,交通信息发达。随着近年来国内外资本大量投资京津郊区开发,也带动了周边市场的发展,集美家具厂就是周边市场发展较快的,是国内较早从事玻璃制品、玻璃钢家具的主要生产厂,现在已扩大到工雕系列,城市环保系列以及中空玻璃钢产品系列等10几大系列,上千种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累计投资1.2亿元,占地80多亩,职工300余人,建有先进的生产流水线,产品主要涉及玻璃钢块餐桌,便椅系列,果皮箱系列,花坛系列,会议排椅,校园桌椅,中空成型椅面等等。

一、从集美看中小家具企业开展物流管理的意义

1.中小家具企业面临的压力在调查中统计,集美家具厂的订单频率高,但批量很小、交货期短。如一个月不完全统计的16份订单,当日交货的一份,次日交货的两份,三、四天内交货的四份,一周内交货的四份,两周内交货的三份,三周内交货的两份,四周内交货的一份。这样的订货供应使得资金有时很难周转,生产模具频频更换,不仅成本大大增加,这样也很难适应市场的需要。由于产品品种过多,库存很多就会造成资金积压难以周转,而大中型企业共同竞争的结果是利润不断降低。集美2004年产品销售收入270万元,比2001年下降13%。职工人数却由2001年的117人增加到223人,平均工资也由2001年的835元增加到1030元。企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只占全国行业的1.2%和1.6%,等等这些数据反映了以集美为代表的中小型家具制造企业普遍存在以下压力:1)定单批量小,交货期短。2)产品品种增多,库存过多,资金积压。3)资金短缺,周转困难。4)原材料成本、工资大幅度上涨。5)生产周期过长,难以适应市场的需要。6)产品质量要求更高,缺少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名牌效应。7)销售利润下降,创新能力不足。由于以上原因,企业只能加强内部管理,寻找最经济的生产方式,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企业的目标。实施现代物流管理,是通过自身不断的提高和完善,是最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最小,最容易做到,也是见效最快的方式。

2.中小企业开展现代物流管理的意义现代物流已经成为“第三方利润源”,是企业降低成本,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而处于技术、资金和人才上劣势的中小企业一直被认为是“物流的受益者”而不是物流战略的执行者,事实并非如此,中小企业一向是市场灵活的反映者,几乎在大企业实施物流的同时,也对物流战略积极反映,也同样采用物流管理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国家标准定义物流为:“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结合。”物流的研究对象是贯穿流通领域和生产领域的一切物料以及有关的信息流,研究目的是对其进行科学规划、管理与控制,使其高效率、高效益的完成预定的目标。其作用是将物资由供给主体向需求主体转移(包括物资的废弃与还原),创造时间和空间价值,并且创造部分形质效果。而涉及的物流活动包括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以及有关的信息活动,物流作为供应链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供应链管理与整合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企业实现现代物流管理的意义是指通过计划、协调、并控制各部门的业务活动,以经济合理的方法供应各部门所需要的物料。经济合理的方法,指得是在适当的时间(RightTime)适当的地点(RightPlace)以适当的价格(RightPrice)提供适当品质(RightQuality)和适当数量(RightQuanlity)的材料。这是物流管理必须追求的五个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必须同时朝五个方向努力,齐头并进,忽视某一项或片面追求某一项,都将使其他的努力变得毫无意义。另外,物流管理的最终目标就是减少物流环节,降本节支,使事物流趋于简单。这样做,一者,可以减少物流的损耗,保证质量;二者,通过减少工厂内运输,降低费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开支。

二、集美家具厂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的改进在企业物流管理与信息化的基础上,面向“产品——服务”和“价值链”继续纵深发展,使家具制造业不仅是生产现实产品的组织,也是向客户提供服务和知识的组织

同时能够使客户在使用产品时获得增值,并且能与客户和供应商一起创造价值,最后在产业链的结构上进行企业协同。

(一)根据集美家具厂物流系统模型分析其一体化物流组织及其功能企业设置物流组织的结构形式,并不是象规章制度那样显现于表面,它的目的在于统一企业所有的物流功能和运作。企业的具体部门并没有安排,只是在职能上分工出来,向真正的一体化物流组织一步步靠拢。企业组织结构的层次十分清晰,将实际上可操作的许多物流计划和运作功能归类于一个权利和责任之下,对所有原材料和制成品的运输仓储等实行战略管理,从而为指导从原材料采购到客户发送一系列过程中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应用提供了一个条理分明的体制结构。

1.这种组织从总体上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物流的每一个领域都被组合构建成一个独立的直线运作单元,直线领导的权力和责任可以使每一项支持服务在总的一体化物流框架内完成,由于运作责任的领域得到很好的界定,作为一个运作单位,对制造的支持和对采购及物资配送的支持是同等对待的,每个单元都具有足够的灵活性来适应其各自的运作领域所要求的关键服务。2)制造支持被定位为运作服务,确定了其共同的服务方向是在物资配送、包装、和采购运作之间进行直接的沟通。3)物流信息包括了计划、协调运作管理信息的全部潜力,订单处理使物流系统进入销售运作,在产品市场预测、订货程序、库存状况的战略能力基础上进行计划,然后按确定的要求而进行生产。4)物流组织的管理和督导发生在组织的最高层次上,督导功能主要是负责物流系统的质量改进和重组,物流信息功能的注意力集中在成本和客户服务绩效的测评上,并为管理决策制定提供信息。

2.这种组织从各个环节上主要由七个方面体现:1)计划。项目部负责物资需求计划的预测、录入,并对物资计划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审批手续等负责。各部门必须通过计算机网络申报物资需求计划,对网下申报的物资需求计划,企业只作为核对依据,不进行采购。2)采购。采购的主要功能有,配合设计部门和生产车间研究用料的品种、规格与质量,为择优采购与寻求代用品打下基础。搜集和整理市场的有关资料,作为选择供应商、协商价格的依据,据以预测市场变化,为择优采购创造条件,依据库存适时、适量的组织订货,控制物品储备,密切本企业与供应商的关系,派驻人员协助指导供应商的生产经营,提高供应商的管理水平,借以保证对本组织需要物品的供应。制造企业采购是否合理,还要有5大原则。(1)适价原则。(2)适时原则。(3)适质原则。(4)适量原则。(5)适地原则。3)库存。库存控制是对库存设置及其所存物品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有效管理、调整与确定所采取的技术措施。而现实中的库存控制受许多环境条件的制约,库存控制系统内部也存在“交替损益”现象,这些制约因素可以影响控制水平,乃至决定控制的失败。主要的制约因素应引起足够重视:(1)需求的不稳定性。(2)订货周期。(3)运输。(4)资金制约。(5)管理水平的制约。(6)价格和成本的制约。有了这些制约因素,就要实施库存合理化,要求以最经济的方法和手段从事库存活动,并发挥其作用。库存配置“硬件”——仓库中用于库存作业的基础设施和设备要合理,不能重复配置,过剩,闲置,或技术落后。库存组织管理要科学化,数量保持在合理的限度之内,即不短缺,也不过多,库存存储的时间要短,货物周转要快,存贮结构要合理,能充分满足生产和销售的需要。库存结构要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除了采用机械化、现代化方式进行各种操作外,更重要的是,在提高保供能力上占有优势。4)成本。这里所提到的成本是指产品在空间位移和时间位移过程中所耗费的各种活动和物化劳动的货币表现。具体地说,它是产品在实物运动过程中,如包装、装卸、运输、仓储、流通加工等各个活动中所支出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总和。在调查中,集美家具厂的物流成本还是比较合理的,也说明它的物流管理起到了应有的效果。在提到成本时就必然想到了对成本的控制,狭义的物流成本控制,就是在企业的物流活动中,对日常的物流成本支出采取各种方法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使其减少到最低限度,以达到预期的物流成本目标。广义的物流成本控制包括事前、事中、事后对物流成本进行预测、计划、计算、分析的全过程。

控制的基本内容包括:运输费用控制、储存费用控制、装卸搬运费用控制、包装费用控制、流通加工费用控制。5)配送。是在经济合理区域范围内,根据客户的要求,对物品进行捡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等作业,并按时送达到指定地点的物流活动。对于配送,集美做的并不是很好,只是局限在销售运输与在途订单处理两方面,并且应该借鉴国内外的合理化配送。如(1)推行一定综合程度的专业化配送,通过采用专业设备、专业设施及操作程序,取得较好的配送效果并降低配送过分综合化的复杂程度及难度,从而追求配送合理化。(2)推行加工配送,通过流通加工和配送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本来应有的这次中转,而不增加新的中转,求得配送合理化。同时,加工借助于配送,加工目的更加明确,与客户的联系更紧密,更避免了盲目性。(3)推行共同配送。(4)实行双向配送。使运力得到充分的利用,也使配送企业的功能有更大的发挥,从而达到配送合理化。(5)推行准时配送体制。从国外的经验看,准时配送系统是现在许多配送部门所追求合理化的重要手段。(6)推行及时配送,为最终解决客户企业担心断供之忧,大幅度提高供应保证能力,就应具有及时配送的能力。虽然及时配送得成本较高,但它是整个配送环节合理化的重中之重。此外,及时配送也是客户实行零库存的重要保证手段。6)客户服务。之所以把这部分也归为物流部门,是因为它的安装环节、送货上门环节、退、换货环节都是在创造物流价值,而它本身并不创造产品价值。7)流通包装。他有三大特性,即保护性、单位集中性及便利性。这三种特性具有保护物品,单元化,便于流通,提高效率,促销的五大功能。超级秘书网

(二)根据其内部环境设计一个改进的物流系统改进后的物流系统,主要包括物料管理系统、作业管理系统、状态监控、信息管理四部分。首先,物料管理中对物料进行具体划分:第一步——对在库的资产进行盘点,对生产中所需要的各种物料(如工具、半成品、废品、原料和成品)行管理,区分出能用的与不能用的,要用的与不要用的。对不可用的废品处理,对不要用的进行转卖或改造成要用的物料,做到仓库人员实际了解可以利用的物料。第二步——对所有可用的物料进行编号处理,考虑到电脑的普及利用,编号尽可能采用数字化,并且统一位数,为方便员工识别,必须同时使用编号和习惯名称输入电脑,统计单价和数量,组成原料清单。第三步——对可用物料进行A、B、C分类,A类为数量占5%左右,金额占70%作有的物料;B类为数量和金额都占20%左右;C类为数量占70%左右,金额占5%左右的物料。第四步——物料管理具体体现为库存管理对入库、出库进行管理,以保证准时,可靠的供应生产所需或客户所需的物料。对每一类成品在按照交货期进行划分,分成长交货期、中交货期、短交货期,同时确立B类和C类的采购批量和生产批量。其次,物料管理中制定物资储存计划。(1)物资出入库计划。(2)物资储存保管计划。(3)物资维修保养计划。(4)设备维修计划。(5)基本建设计划。(6)物资供应计划。(7)劳动工资计划。(8)财务计划。(9)职工培训计划。再次,作业管理,根据加工的需要,计划,调度各种运输设备,规划运输路线,使所需要的物料及时,畅通的运达到指定位置,既包含作业计划,也包含作业控制和状态监控。最后,信息管理。是对生产物流系统和各种信息进行采集、处理、传输、统计和报告,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日常生产活动中对资金、人事、业务流程管理、资产等的审核,监督,控制等方面的要求。所以,信息管理要建立与日常活动紧密相关的几种信息管理系统。(1)财务管理系统;(2)进、销、存管理系统;(3)客户关系管理系统;(4)办公自动化系统;(5)工资系统。以上五种是必须要建立的系统,还有几种可供选择,如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电子邮件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等等。

我国家具企业能在短时间内赶上全球信息化的步伐,不是通过简单投资就能有成效的,而为家具业做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如不能准确的理解物流管理的内涵,企业自身得不到发展,也就不可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只有抓住企业信息化核心,树立新的管理理念,充分认识物流活动的困难和风险,按照实施规律,在战略的指导下采取正确的行动,才能取得长效成功。

[参考文献]

[1]丁俊发.中国物流[M].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2.

[2]BowerDJ.林国龙译.物流管理:供应链过程的一体化[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3]丁俊发.中国物流供需与中国物流网络[J].物流世界,2002,(3).

[4]宋华,胡左浩.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5]詹华庆.我国物流企业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师,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