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在物流和供应链中条码技术的应用

研究在物流和供应链中条码技术的应用

1条形码

条形码是由一组按一定编码规则排列的条、空符号,用以表示一定的字符、数字及符号组成的信息。条形码系统是由条码符号设计、制作及扫描阅读组成的自动识别系统。条码是由不同宽度的浅色和深色的部分(通常是条形)组成的图形,这些部分代表数字、字母或标点符号。

条码是迄今为止最经济、实用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条码技术具有输入速度快、可靠性高、采集信息量大、灵活实用等优点。另外,条码标签易于制作,对设备和材料没有特殊要求,识别设备操作容易,不需要特殊培训,且设备也相对便宜。

目前,国际广泛使用的条码种类有EAN、UPC码(商品条码,用于在世界范围内唯一标识一种商品。我们在超市中最常见的就是EAN和UPC条码)、Code39码(可表示数字和字母,在管理领域应用最广)我们在超市中最常见的就是EAN和UPC条码)、Code39码(可表示数字和字母,在管理领域应用最广)等。其中,EAN码是当今世界上广为使用的商品条码,已成为电子数据交换(EDI)的基础;UPC码主要为美国和加拿大使用;在各类条码应用系统中,Code39码因其可采用数字与字母共同组成的方式而?在各行业内部管理上被广泛使用;在血库、图书馆和照像馆的业务中,Codebar码也被广泛使用。

2条码技术与物流供应链的关系

哈理森(Harrison)将供应链定义为:“供应链是执行采购原材料、将它们转换为中间产品和成品、并且将成品销售到用户的功能网络。”在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可以给出一个供应链的定义: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

条形码技术是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诞生的,它是集编码、印刷、识别、数据采集和处理于一身的新型技术。利用条码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对企业物流进行有效管理是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物流供应链管理方面,条码技术像一条纽带,把产品生命期中个阶段发生的信息连接在一起,可跟踪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如图1所示),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产品信息条码化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条码识别设备高效便捷的性能可以保证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化。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物流管理不单纯要考虑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货物配送问题,而且还要考虑从供应商到生产者对原材料的采购,以及生产者本身在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运输、保管和信息传递等各个方面,全面地、综合性地提高经济效益和效率的问题。因此,现代物流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目标,把制造、运输、销售等市场情况统一起来考虑的一种战略措施。高超的和不断改善的物流能力,实时地监督物流动态的信息系统,识别潜在的作业障碍,在向顾客提供的服务有可能失败之前,采取正确的行动,从而创造完美的客户体验,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由于条码技术提供了一种对供应链中的物品进行表示和描述的方法,借助自动识别技术、POS系统、EDI等现代技术手段,企业可以随时了解有关产品在供应链上的位置,处于集成供应链上的每个企业通过ERP软件相连,规定各个相连企业间货物的最低和最高库存,当上游企业通过ERP发现下游企业的库存达到最低时,则马上组织供货。当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兴起的ECR、QR、自动连续补货(ACEP)等供应链管理策略,都离不开条码技术的应用。条码技术是实现POS系统、EDI、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技术基础,是实现物流管理现代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技术手段。

3条码技术在物流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

下面就以条码技术在企业产品生产中的应用为例,简单介绍条码技术在物流供应链中的应用。

(1)进货管理

企业在进货时可用数据采集器核对产品品种和数量。首先将所有本次进货的单据、产品信息下载到数据采集器中,数据采集器将提示材料管理员输入购货单的号码,由采集器的应用系统判断这个这个条码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系统会立刻向材料管理员做出警示;如果正确,材料管理员再扫描所购材料单上的项目号,系统随后检查购货单上的项目是否与实际相符。接着,材料管理员扫描物料规格信息和标识号得条码。每个物料都有唯一的标识。

(2)生产管理

在条码没有应用的时期,每个产品在上生产线前,必须手工记载生成这个产品所需的工序和零件,领料员按记载分配号物料后,才能开始生产。在每条生产线每个产品都有记录表单,每一个工序完成后,填上元件号和自己的工号。手工记载过程工作量大,很复杂,而且不能及时反映产品在生产线上的流动情况。采用条码技术后,订单号、零件种类、产品数量编号都可条码化,在产品零件和装配的生产线上及时打印并粘贴标签。产品下线时,由生产线质检人员检验合格后扫入产品条码、生产线条码号、并按工序顺序扫入工人的条码,对于不合格的产品送维修,由维修确定故障的原因,整个过程不需要手工记录。

(3)库存货物管理

条码技术应用与库存管理,避免手工书写票据和送到机房输入的步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解决了库房信息陈旧滞后的问题,提高了交货日期的准确性。另外,解决了票据信息不准确的问题,提高了客户服务质量、消除事务处理中的人工操作、减少无效劳动。

若产品在存储期间标签破损,则可以参照同类货物或根据其所在位置,在计算机上制作标签,进行补贴。在货物移位时,用识别器进行识读,自动收集数据,把采集数据自动传送至计算机货物管理系统中进行数据管理。按照规定的标准,通过条码识读器对仓库分类货物或零散货物进行定期的盘存。在货物发放过程中,出现某些品名的货物零散领取的情况,可采用两种方式:一是重新打包,系统生成新的二维码标签,作为一个包箱处理;另一种是系统设置零散物品库专门存储零散货物信息,记录货物的品名、数量、位置等信息,统一管理。

对各种货物库存量高于或低于限量进行自动预警。结合各种货物近期平均用量,自动生成需要在一定时间内需要采购的货物品名和数量等。管理人员可适时的进行采购或取消订货,有效的控制库存量。空间监控:监控货物的实际位置、存放时间、空间余地等参数,自动对不合理位置、超长存放时间、空间余地不足等规定的限量自动报警。

(4)出库管理

采用条码识读器对出库货物包装上的条码标签进行识读,并将货物信息快递给计算机,计算机根据货物的编号、品名、规格、数量等自动生成出库明细。发现标签破损或丢失按照程序人工补贴。将出库货物经过核对,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出库登帐处理,更新货物库存明细。

(5)产品信息跟踪

对整个供应链进行跟踪。例如通过跟踪系列、批号和库存,掌握准确的可供应量信息;跟踪货物的出库、入库情况,掌握分发单位、生产单位的相关信息等。若发现某件产品收到投诉,则可根据条码信息得出产品的生产人员、质检人员、保管人员等的信息,以便追究责任,并可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从而提高产品的合格率,也可作为考核员工的标准和激励措施。

4结束语

随着我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政策的实施,在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将广泛应用以条码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我国物流和供应链的发展趋向就是要在条码技术基础之上实现物流的信息化和高效化,所以必须要推进条码技术的应用,以提高物流供应链的竞争力,从而推动工业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