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析研究我国逆向物流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分析研究我国逆向物流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一、逆向物流的内涵

逆向物流是一种包含了产品退回、物料替代、物品再利用、废弃处置、再加工处理、维修与再制造等流程的物流活动。逆向物流是相对正向物流提出的,是与正向物流方向正好相反的系统。广义的逆向物流包括了从不再被消费者需求的废旧品变成重新投放市场上的可用商品的整个过程的所有物流活动。它的作用是将消费者不再需的废弃物运回到生产和制造领域,重新变成新商品或者新商品的一部分。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一起构成了资源、产品循环流动的渠道,周而复始,资源达了最大程度的利用。狭义的逆向物流是指对已经废弃的产品进行再制造、再用或再循环的过程。

逆向物流产生的原因很多,大致可以分为退货逆向物流和回收逆向物流。退货逆向物流一般是因为各种原因而产生的从消费者回到零售商的退货,以及从零售商手中返回生产厂家的商品。可以分为正常退货和立即退货。前者指合同到期而返回的商品,比如从零售商或者分销中心返回的未销售出去的退还商品;后者是伴随销售和服务过程产生的退货,往往来自终端消费者,是在消费者购买商品不久后将商品退给商家,一般与环境立法没有太大的关系。回收逆向物流一般是指将最终消费者所持有的废旧物品回收到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进行分类处理和再利用的过程。

逆向物流管理不同于正向物流管理,它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确定性。正向物流系统一般只涉及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而逆向物流系统中的不确定性要高得多,不仅要考虑市场对再生产品需求的不确定性,而还要考虑废品回收供给和处理的不确定性。返品的不确定性可以大致分为两方面:内部不确定性和外部不确定性。内部不确定性如产品质量水平、再制造交货时间、处理的产出率等;外部不确定因素是处理过程之外的因素,有返回的时间、数量和质量、需求的时间和水平等。这些将导致不稳定的库存、准确的生产计划、市场竞争力的缺失等不确定性。

2多“供应者”和少“需求者”。和前向供应链相反,逆向物流是由多到少结构,使用过的产品是逆向物流供应链的开始,众多产品的消费者都是逆向供应链的供应者。逆向物流产生的地点较为分散、无一定的规则且数量小,不集中一次向接收地转移。

3逆向物流过程中的价值递减性。对于退货或召回的产品,在从消费者流经销商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运输、仓储、处理等费用都会冲减回流产品的价值。比如回收的手机等高科技产品,如不及时再次利用,就会有过时的风险。

4输入的多元性。正向物流的原材料供应主要由供应商实现,而作为逆向物流原料来源的回收产品来自多方:制造商,主要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次品废品;经销商,主要包括过量存货、过季存货以及有质量缺陷的产品;消费者:主要指终端使用过的返回产品、报废产品等。

二、我国逆向物流发展现状

逆向物流发展到今天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年的时间,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已显示出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适用于逆向物流发展的法规体系和完善的回收体系,因此,逆向物流在我国的发展仍处在无序状态。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显示,我国可回收利用而没有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高达300多亿元,每年大约有500万吨废钢铁,20多万吨废有色金属,1400万吨废纸及大量的废塑料、废玻璃、废电池没有回收利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法规和责任机制不健全。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政府和顾客都希望生产商能减少产品对自然所带来的污染。我国现有的逆向物流可依据的法规仅有:《环境保护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法》。但由于物流在我国仍属新兴事物,对逆向物流的认识仍没有引起企业管理层的重视,也没有相关的法规和责任机制进行约束,所以逆向物流系统中没有形成畅通的供应链。浙江、青岛是我国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经贸委确立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建设”的试点地区,青岛新天地生态园区于2006年6月开始生产,但针对的是政府和生产企业的废旧家用电器,顾客手中的旧家电还没有畅通的回收体系。我国包装物的回收比例还很低,如纸包装物回收比例为20.4%,塑料包装物回收比例为10%左右,玻璃瓶为2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2较高技术含量的回收工艺水平在我国得不到推广和应用。我国在技术上应当能够做到零排放,但由于没有相关的政策和完善的回收体系,使回收处理不能形成规模经济,良好的回收处理技术得不到使用和推广。目前的回收主要集中在私营或个体回收商贩中,回收工艺落后,通常叫做锤子加硫酸工艺,对环境造成巨大的二次污染。

3环保意识淡漠。从我国目前的国民素质来看,还没有形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人们在抱怨环境日益恶化的同时,却没有从自身做起。包装箱、旧家电、家具等可回收利用的与不可回收利用的都随意丢弃。

三、提高我国逆向物流发展水平的对策

我国的逆向物流的发展还处在一个非常落后的阶段,欧美日发达国家对于逆向物流的发展优先于我国,主要体现在适用于逆向物流的法规,产品的回收工艺,逆向物流的信息管理系统和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等方面上。我国要想迅速提高逆向物流发展水平,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1颁布和实施有关逆向物流的法律法规,使逆向物流的实施有法可依。逆向物流牵涉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影响很多人、很多部门的利益,通过制定颁布和实施有关逆向物流的法律,使所有人所有部门都能够有法可依,部门执法也能有所依据。例如日本有关促进社会循环经济发展的法规比较健全,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一部基本法,即《促进建立循环社会基本法》;第二层是综合性的法律,是《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公共清洁法》,《促进资源有效利用法》;第三层是五部具体的法律,分别是《促进容器和包装分类回收法》,《家用电器回收法》,《建筑及材料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绿色采购法》。德国1991年通过《包装条例》,规定了包装物的回收比例,1992年通过《限制废车条例》,由汽车制造商负责回收废旧车,并建立配套的法律体系。法国提出2003年包装废弃物的回收比例为85%。荷兰政府要求汽车制造商汽车的可用材料回收比例为86%。通过详细的法律法规使这些国家的逆向物流非常规范,非常有秩序。

2引进国外先进的回收工艺。逆向物流的发展需要非常先进的回收工艺,当前,落后的回收工艺严重影响着我国逆向物流的发展。在美国,有专门拆解、回收、提炼的公司,回收再利用率为97%。据美国的物流专家上个世纪对美国逆向物流的调查研究显示,全美成本占GDP的10.7%,逆向物流占物流成本的4%。在德国,普遍采用一种电子破碎机来分选废旧电器的有用物和废物,再利用率达到90%以上。每套设备的年处理能力为3万吨。日本物流协会2001年提供的资料显示,逆向物流成本占物流成本的4%,其退货物流费占2.12%,回收物流占2.01%,再循环物流占0.46%,废弃物只占0.29%。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回收工艺,能够使我国的逆向物流上一个新台阶,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

3鼓励企业应用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使企业在逆向物流发展方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国家要鼓励企业充分认识到逆向物流的重要性及能够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例如美国的著名品牌雅诗蓝黛化妆品,年销售额为40亿美元,但每年的退报废品和损坏的价值达1.9亿美元。资金的巨额流失,使公司开始重视逆向物流并建立逆向物流的管理系统,系统正式运行成功后产品的销毁率大幅度下降。IBM公司是世界上较早开发逆向物流商机的企业。IBM在北美、欧洲免费或用少量的费用回收顾客手中的产品,1988年专门成立了全球资产中心,其主要目标是管理回收产品,使回收利益最大化。2000年回收51000吨用过的产品,只有3.2%被掩埋。在德国,拓展企业生产商责任制,其专门负责包装物回收的DSD机构。回收模式为DSD对贴有“绿点”的包装物进行回收、分类、整理和清洗工艺,然后再送到企业重新利用;对没有贴“绿点”的包装物,主要由零售商回收。

4提高全社会的社会环境保护意识,使逆向物流有发展的空间。国家应通过媒体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使公民养成自觉将物品回收和购买用再生材料制作的商品意识。同时通过对产品的回收利用,不仅可以创造客观的经济效益,保护环境,而且可以树立企业的绿色形象,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