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

我国高校十分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着教育管理理念的发展于变迁,精细化管理这一产生与发展于经济领域的管理理念逐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笔者从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出发,从教育过程、运行机制、运行载体等方面的精细化论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希冀能够有效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

精细化管理;大学生;教育管理;思想政治教育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日本为了快速复兴战后经济,提出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工作流程、产品质量等多方面同时入手,以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产生了很高的经济效益,迅速得到了推广。精细化管理就是对工作流程中的各环节、成员、工序都进行规范管理。精细化管理以其精、准、细、严的理念深受各领域的欢迎。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管理的内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管理要求细化到每个教育环节、每一名师生,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都能准确把握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以精细的态度开展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能够准确定位教育对象——大学生、教育内容,以更好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细化教育管理中涉及的各环节,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科学性。具体来说,其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注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细枝末节。基于精细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对每个细节不仅是明确怎么做,而且要做到怎么做才能最好的效果,这就要求动态地看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每个细节不放过,精细地处理每个细节,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化。二是,将精细化管理、科学管理、人本管理融为一体,这就要求在注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管理中科学精髓的同时,也要注重管理的人性化,使管理体现人文精神与人文关怀。三是,学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精细化管理是为了学生个体的发展,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只能通过这种精益求精的管理,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取向与价值追求。

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提升策略

精细化管理要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细。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而言,笔者认为,学校可以从教育过程、运行机制和运行载体的精细化方面,探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细化管理,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1.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精细化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在这个漫长的教育过程中,学校应该以精心的态度开展相关工作,做到精确地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促进整个教育过程在每个学生身上都能得到精致化的呈现。具体来说,学校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进行:一是,教育对象做到具体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关注到每个学生,势必要求做到教育对象的具体化,这样能满足每一名学生的教育诉求。二是,教育内容做到具体化,这是由教育对象的具体化决定的,要求教育内容根据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三是,教育方法的现代化,这里的教育方法具有动态性。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方法被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运行机制的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中本身蕴含着众多的科学管理理念,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其与人本管理的结合,丰富与拓展了精细化管理的内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细化管理需要注意:一是,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化管理,实现教育的规范化,如相关的会议制度、热点与难点问题的分析制度、评估制度等。二是,精准定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岗位,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机制,实行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有责可问。三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流程精细化,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各个环节做到精细化地处理,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与质量。

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运行载体的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的贯彻执行离不开信息的上传与下达,想要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度,就应该注重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对称性与时效性,以此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化管理,这对信息运行载体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个层面着手考虑:一是,建立专门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信息交流平台,方便他们进行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二是,设置畅通无阻的信息反馈平台,方便学生及时地反馈自身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对于新近发生事件的看法,使教育工作者能够及时解除他们内心的疑惑。三是,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监督管理平台,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每一环节的动态监督,以此打造精品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三、结束语

精细化管理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从教育过程、运行机制和运行载体入手,力图每一环节都做到精细。这能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地实现,保障学生的健康成材。

参考文献:

[1]陈晓晖,胡冉冉.基于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探析[J].教育探索,2016

[2]娄刚.精细化管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

[3]郭佳,李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精细化管理探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

作者:李娜 单位:巢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