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中的应用

以人为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社会的发展及开放,带来的多元化的思想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带来巨大的冲击,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不能完全解决学生的道德困惑,这就要求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大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关键词:

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大学生教育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指以人为主体,从人的本性出发,注重于人的发展,应用到教育中,是指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中心及核心,通过适当途径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激发其创造性,不断提高其学习效率和发展。以人为本理念应用到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管理中,就是以大学生为中心,学校及老师应致力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及成才,为学生的健康、和谐的成长及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氛围。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以人的本质为基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

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管理工作时,应充分了解及把握其本质特点,符合其成长规律,采用正确的方法,从其本质出发开展工作,才能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因此,以人文本是思想政治管理工作与时俱进的发展趋势。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不断开放,多元化的信息及思想不断对传统道德进行冲击,给大学生带来道德困惑。针对当前这种环境,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管理的方法应当从传统的道德知识的灌输及传授转移到提高其自身的道德判断力上来,使其在面对社会时,能自主正确辨别及选择,创造生活,使其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及价值观。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管理工作时,还应充分尊重其人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人的主体地位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尊重,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求尊重学生的人格、基本权利及利益,使大学生能够在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及生还环境中学习和成长,培养和提高其文化品味和思想素质。

2人文理念应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

人文理念是在人类在生存与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思想及观念,是人类长久以来对生存条件及改造环境的总的认知,人文理念推动和促进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它是人的共同意志的反应,代表了广大民众的根本理念及利益。因此,高校除了要对大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对其进行人文教育,使其能具有正确的人文理念,全面成长及发展。人文教育的开展,要求学校注重对人文环境的熏陶,通过沉积良好的人文环境,培养具有正确理念,渊博知识,完善思想的现代大学生。

3转变传统观念,在大学生思想工作中加强人本意识

中国的传统教育理念长期对学生进行听话教育,教育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对其灌输各种道德规范,使大学生遵守及服从于道德规范。这种教育方法以教育者为主体,不能体现和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主观性,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及创造价值,导致学生对学习无法产生兴趣和乐趣,缺乏积极性。因此,对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必须转变传统思想,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工作的开展应以充分开发学生潜能,完善学生自身人格为目的,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学生思想的健全及完善,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规律,促进其健康成长。在此过程中,学校在充分营造外部氛围之外,还应积极推动学生发挥自身主动性,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群体心理氛围,实现学生自身的最大发展。

4以人为本创造和谐人文环境,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首先学校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全体领导及老师应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思想道德的学习榜样,实现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教书育人的人文环境。其次,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其综合能力。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衡量人才的标准综合了品德、知识、业绩等各方面能力,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管理应引导学生勤学努力,积极实践,甘于服务,善于思考,开发创造,为其能成就事业打下良好基础。第三,重视学生个性的培养和发展。个性发展是全面发展的核心,全面发展是个性发展的基础。个性发展实现了学生灵活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建立轻松的学习氛围,形成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相结合校园文化,注意对其爱好的培养,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展示自身才能,学生走入社会后,可以在实践中发挥其灵活性和创造思维能力,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闫艳,王秀阁.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新探[J].思想政治研究,2008(4).

[2]李向军.人文关怀视觉下增强思想政治性教育有效性研究[J].江西行政学院学报,2009(1).

作者:丁文彬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