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析

新媒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流也逐渐增多,逐渐形成国际政治经济一体化的现象。这种现象推动了企业间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具有滞后性的缺点,不能够满足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企业的政治以及经济的发展需要。互联网的出现带来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提出机遇。及时抓住机遇,能够将新媒体的作用更好的应用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之中

关键词:互联网;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

0引言

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进行,有利于促进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发展。企业重视并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企业员工提升综合素质,有助于凝聚企业的向心力。互联网的发展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生改革。传统时代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够适应时代潮流的变化。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有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本文通过分析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以及特点,研究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宣传在企业思想政治中的应用。

1“新媒体”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分析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处在了一个新媒体环境下。新媒体使企业的办公方式以及运营管理方式等出现变化。新媒体的出现影响企业的方方面面,同时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机遇,新媒体的到来,成为企业党支部和企业员工之间的信息快速沟通道路。煤矿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尤为关键。员工和企业的密切联系,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提升员工思想政治觉悟。企业思想政治的工作建设依靠企业员工的高度配合,新媒体的出现建立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沟通桥梁,能够实现二者之间的信息随时对接。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提供了多样的信息传递方式,为企业对于员工的思想教育方式提供方便。以微信为例,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流程图。新媒体环境下,员工学习的方式得到扩充。例如,一些网络课程的出现,员工能够用手机或电脑学习企业的思想文化。教育方式转变为网络远程教育。此外员工能够学习的内容也得到丰富。传统学习的内容只有文字,包含的图片也较为简单。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使教育内容不仅有文字和图片,还包括视频等。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带来改变。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很好的监督平台。新媒体环境下,企业信息化程度高,员工能够充分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状态以及细节。信息的透明化使员工对企业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并且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的舆论自由得到充分的发挥。网络平台相当于对企业的网络监督手段。通过网络监督平台,监察部门能够关注每一个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状况,实现政府监督的途径。多种监督条件的构成,促进企业管理层的自我监督以及自我反思的工作进行,确保企业管理层的优良作风,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顺利进行。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也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传统的企业管理层能够控制人们对于某一事件的看法,但新媒体的到来,能够使每一个员工都了解事情发展细节,多元化的思想使得员工对于同一事件有不同的看法。企业管理层不能够掌控好整体的舆论方向,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的出现,对于企业管理层的公信力也提出挑战。网络的开放性促使了网络黑客和水军的出现。水军的存在,能够把积极的思想价值,扭转为消极的思想价值文化观念,使网络呈现负能量状态。当煤矿企业出现塌方导致职工死亡受伤时,黑客水军的存在渲染了煤矿企业的消极存在意义,把受伤或死亡职工的数量夸大化。群众们不明白事件的真实过程的,就会盲目信任水军,使社会公众对煤矿企业的厌恶程度直接升级,使企业的公信力受到挑战。企业发生特殊事件时,面对的舆论压力过大,造成企业的负担,对企业管理层的应对舆论危机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2“新媒体”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利用新媒体环境带来的优势,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能够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覆盖范围的广泛性,能够使思想政治工作传达到每一位员工。有利于企业的思想观念的传播。例如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只需专门负责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人员及时企业的思想价值文化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进程,避免召开实体会议报告工作进程带来的不方便。利用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带来的机遇还可以把企业的管理思想进行广泛传播,使职工深入了解企业的思想文化。结合利用网络引导作用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对于网络上知名企业或是品牌具有深信不疑的态度,职工们对于新的科学方式的出现持有好奇心理。企业应用所谓的名牌效应,加强网络引导的作用,在知名网络平台上关于企业的文化和思想价值体现的文字。职工能够理解企业的管理观念,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够顺利进行。随着保护环境理念的发展,煤矿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严峻的考验。煤炭企业要想稳定职工的心理情绪,其中管理层的作用就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企业进行企业文化思想宣传稳定职工情绪。新媒体环境下,企业利用新媒体带来的传递优势,适当调整信息的内容,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更好发展。新媒体环境下创建的监督企业工作的平台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良性发展。应用新媒体建立投诉网站,对于企业管理层建设不好的现象,员工和管理层有权利进行投诉,将这种不好的现象到企业监督平台,使企业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引以为戒,对企业进行监督。

3利用新媒体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措施

3.1以人为本注重个性化和心理疏导,倾注更多人文关怀。员工价值观多元化,“以人为本”应该始终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理念,新媒体时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根据员工个性化的需求融入更多个性化的管理元素,摒弃以文件宣讲为主的严肃说教方式,将新媒体技术融入思想整治教育中,积极运用微博、微信、QQ等网络平台,以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思想整治理念。根据职工的性格特点在线开展心理咨询,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为其工作和生活排忧解难,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培育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了解劳务派遣人员和困难职工等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做实、做细。

3.2开拓创新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必然要求政工人员改变过去单一的宣讲教育模式,利用新媒体与员工进行互动交流,使思想政治工作得以延伸和拓展,还要做好新媒体的关注和甄别工作,将新媒体上的热点信息进行及时梳理,去伪存真,要大力提高企业员工的辨识能力,在各类“布教”的信息面前,形成自身的“免疫力”,再辅以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不断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3建立信息化的平台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平台,特别是随着网络和手机等工具的广泛普及,职工的思想沟通更加便利、快捷,企业应充分运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论坛以及一些聊天工具来有效地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其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传统模式,学会利用新媒体开展好同步交流、同步等活动,抢占员工思想阵地,就企业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地与职工分享互动。

3.4坚持主流文化的领导扶正固本,强化主流媒体。在我国,思想政治工作是用人类最科学的理论和最高尚的精神去教育人、塑造人的工作。即使在传播渠道多元化的今天,传统的主流媒体仍将承担起弘扬主旋律的思想政治工作重任。国家必须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主流媒体的扶持力度。目前,传统的主流媒体均已上网,如新华网、人民日报网等,网站作为信息的源和聚合体,在对信息的处理上要比网络上个体的信息行为更专业、更全面也更理性。在线的主流媒体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工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地说,就是必须加强对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加强国内、国际间的社会关注程度高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探讨以聚集人气,必须对丑恶的社会现象和错误观点予以驳斥以树立正气。当一种新现象、新问题、新观点。

4实践案例

例如内蒙古某煤矿正式开通了名为“煤炭宣传”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引起了广大矿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拓宽宣传渠道的又一举措,企业充分发挥了微信群即时通讯、点对点、点对面沟通便捷的优势,利用新媒体让新闻信息实现多元化传播。目前,该矿“煤炭宣传”微信平台涵盖煤炭行业动态、行业新闻、政策信息、形势任务教育、启示文章、文学作品、健康养生等多个方面,吸引了广大职工群众热情参与,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开通微信号达90%,搭建起企业与职工之间24小时互动交流平台。

5结束语

新媒体环境下进行思想政治改革,带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企业思想政治的发展带来新的面貌。建立微信公众平台,促进企业内部以及成员之间的交流,党组织能够及时的了解每一位党员的思想变化。同时微信平台或是公众号的建立,能够使党的领导具有先进性的特点,更够跟随时代的发展趋势,及时做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互联网环境下新媒体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随着时代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及时进行改革。结合社会发展特点,摒弃传统党建工作的缺点。在经济政治一体化的进程中,企业党建工作维护了企业的政治形象,对企业的国际贸易交流奠定了更好的政治基础。

参考文献:

[1]赖灼森.新媒体发展趋势及其在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应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6(20):267-268.

[2]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课题组.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党建工作传播力、影响力研究[J].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6(03):75-82.

[3]王佳.论企业党建工作中网络宣传的运用[J].中外企业家,2016(09):91-92.

[4]占小明.新媒体背景下企业党建工作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5(16):176-177.

[5]洪茹菲,雷欣.论新媒体环境下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的路径思考[J].理论导报,2013(06):14-15.

作者:董超 吴欢 单位: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