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实践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实践

【内容摘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师教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十六号文件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班主任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也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专职辅导员总体上按1:200的比例配备。”由此可见,思想政治工作绝大多数更是辅导员的任务,也是辅导员的带动力所影响的,对辅导员的要求更是精益求精。面对党和国家对辅导员的高度重视,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高校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凝聚辅导员核心业务、重视辅导员的专业培训等变得迫在眉睫。

一、运用新媒体引导与应对危机工作

一项新事物的产生免不了利弊两面,舆论带来的学校与诸多工作压力加重了辅导员的工作压力,也因为辅导员是学校上级与全校学生的传达员,所以应对如此的新媒体冲击,大大加大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对利弊的把握与工作的落实变得尤为重要。面对这种利弊,辅导员们可以看作是一种新的“游戏规则”,要掌握这种“游戏规则”,必须强化以下几种“能力”。

(一)网络舆情的融入力。

新的聊天工具,如:QQ、微信等,这些是大部分大学生沉溺与虚拟世界的发泄口,辅导员面对网络舆情工作,化新压力为新机遇,应该以此为与学生的链接,与学生进行新媒介的线上交流与相识,这样不但可以避免部分学生面对直接交谈的紧张,还可以真正使学生体会到与导员的心贴心的交流,平等的状态,更有利于辅导员与学生达成共识状态,成为朋友。

(二)网络舆情的带动力。

“网络舆情就是通过互联网表达和传播的各种不同情绪、态度和意见交错的总和”。大学生在自媒体的出现影响下,吸收和传播各种鱼龙混杂的消息,使得学校舆论,大学生网络发声情况越来越多,这些舆论观点都源自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因此,辅导员要学会关注对社会热点、观察校园舆情带来的时时变动,随后对大学生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带动。也可以着力建设网络宣传,开设思想政治建设专题板块,及时思想政治建设的相关资料和信息;大力宣传各类获奖的集体与个人先进事迹,在学生中树立典型,树立良好思想切实地深入到广大学生当中。

(三)网络舆情的应变力。

如今网络传播速度迅速,许多事件一旦发生便会出现各种不得而知的影响,好事坏事都是一股脑涌向学生群体,当发生这些突发性事件时,会影响到大学生的身心思想,在传播思想政治工作时,处理这种危机事件也是重中之重。当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时,辅导员时时掌握,并及时公布真实信息,让信息更加有权威性,减少负面信息的传播。

二、从意识主流带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利用主观能动性是一种有效切实的方法,即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占领高校学生思想阵地。比如,学生宿舍这个“大阵地”,它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宿舍的氛围对他们的成长,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高校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学生思想的第二“大阵地”,是高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大学生举行各种不同形式的学习的活动。紧紧抓住思想政治这根红线,以学校学生活动主阵地为主,以课外活动为辅,教导学生树立择业就业理念,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带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开展了让“晨读蔚然成风”、发挥学生组织及优秀学生群体作用、以及“班风带动学风”等活动,使思想政治氛围洋溢在学校各个阵地中,并从中选取了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充实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作用。

三、转化问题角度,切实从学生出发进行教育

(一)学生从高中跨越到大学这个阶段中还未适应角色,自控能力不足。例如学生在脱离了家长的管束后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等娱乐活动,作息时间安排不当,影响出勤率。

(二)部分学生对自己未来没有合理的规划。例如对自己的就业感到迷惑,对课程内容不敢兴趣等。大体表现为:“个性与归属同在,稳定与冲突相依”。根据以上种种特征,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把他们的特征和他们平时的行为与思想联系起来,作出分步走战略。第一步,理解他们,理解不等于纵容,有了理解,人与人才会更加和谐,辅导员与大学生也是一样,大学生们追求个性,还没步入社会,没有经过社会磨砺,锐气自然还没有消磨,这就需要辅导员的“低姿态”,只有适应了这种理解,便可以在与大学生谈话中揭露出不足,适当引导,潜移默化地加入责厉,可以使大学生更能接受。第二步,加入自己的经验,同样经历过象牙塔的洗礼,加上年龄的距离也不是很大的前提条件,大部分辅导员都是有过很多类似当代大学生的影子,从自我实例与经验告诫大学生会更为和蔼亲近,多了一份大姐姐大哥哥的亲切感,这对于当代大学生不尊敬师长的行为有着显著的效果,从而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第三步,有了理解与交谈的亲切,大学生们自然会慢慢易于谈吐,这时再加以训斥,毕竟辅导员的职责就是教育学生,有了前面的铺垫,面对辅导员的严加思想政治教育也会变得轻松。

四、结语

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学校相关部门、教师、辅导员、学生等环节共同促成;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做的也仅仅是这些。需要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教师教风的进一步优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创新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共同努力和综合治理。

作者:王堃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