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对策探析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对策探析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坚定理想信念、应对多元化价值冲击、促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文章从提升高校思政工作的必要性、思政工作现状分析以及提升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实效性思路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为切实提升我国高校思政教育提供有效积极的参考。

关键字: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一、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的全面开放,经济和文化大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如信仰理想的缺失、多元化价值体系的困扰等。高校作为思想最为活跃的教育场所,同样容易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为了应对多元化的价值理念和理想判断对大学生群体的冲击,加强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方面,能够保障我国主流的理想信念地位不受冲击;另一方面,从学生自身的发展而言,有利于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符合我国主流价值判断的思想认识。另外,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深水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从意识形态上,为深化改革奠定思想基础。总之,无论从学生自身发展还是国家和社会意识形态的主流化方面来说,加强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一)高校思政教育内容空泛、脱离高校的实际情况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同时兼具了理论性和指导性的特点,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往往由于教育实施的内容过于空泛,甚至于不加修饰地将党和政府一些关于思想政治的相关理论研究和报告进行展开,大学生对于过于理论化和空泛的讲述时常表现出了严重的抵触情绪,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首先应加强相关的理论研究,能够将一些条条框框的理论和抽象化的概念有效地同大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这是高校相关方面的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

(二)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思路欠缺,适应力差

新常态是近年来党中央对于我国所处各种环境的高度概括,也为我国各类工作指明了方向———加强工作思路和工作手段的创新。而我国高校思想教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等方面还停留在传统的理论灌输层次,缺乏对于“新常态”大环境的适应性,导致了相关工作的有效性得不到保障。因此,如何做到以大学生为基准点,高校思政工作思路以及手段的创新性发展,保障思政工作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结合,是未来思政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高校思政教育缺乏创新和组织管理

高校思政教育除了内容和工作形式方面出现的问题以外,在组织管理和创新发展方面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不足。首先,在组织管理方面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结构,再加之思政工作的有效性难以度量,课程管理和实践活动的形式过于死板,僵化的教育模式对于思政工作的创新发展都带来一定难度;其次,思政工作的核心在于修身,一些教育的实施者往往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而缺乏真正实践能力,言行不一的现象时有发生,给大学生造成了思政教育“又虚又假”的教育感受。总之,前思政教育组织管理缺失和创新不足的现状也是需求认真改正和探讨的。

三、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思路

(一)提升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和组织管理力度

要保障高校思政工作的实效性,首先应从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和组织管理两方面着手。加强教育创新,应从思政教育的特点着手,从教育内容的实用性、教育手段和教育形式的多样性保障以及实践过程的可操作性和可度量性等方面加强创新,使得思政教育能够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要求;加强组织管理,一方面应从提升思政教育领导组织结构的方面进行着手,组建一支思维活跃、政治水平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突出的工作领导队伍,切实提升思政工作的组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应加强大学生的课堂管理和思政实践管理,高校开展思政教育最主要的是课堂教育,因此加强课堂管理对于保障思政教育的有效性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为进一步检验思政教育成果,进行必要的实践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保障高校思政教育内容紧贴高校实际

高校的思政工作最终要服务于高校的发展,因此,在保障高校思政教育的实效性方面应努力提升教育内容的实用性。在实施高校思政教育的时候,应将抽象的思政理论和大学生生活进行有机结合,从大学生理想树立、责任感的培养、爱情以及情感价值的体验、应对复杂社会现象和就业升学等方面入手,改变教育内容的空泛性和抽象性,不断提升思政理论对于大学生情感价值的指引作用,使得大学生能够塑造积极健康的价值判断力和意识责任感。因此,从教育内容方面来提升思政工作的有效性关键在于,其教育内容应注重紧贴高校实际情况以及教育内容的实用性。

(三)促进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思路和手段的适应性

随着信息化发展的日新月异,高校的思政工作思路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课堂讲授过程,因此从提升其工作思路和手段的适应方面对于提升高校思政工作也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思政工作思路也要做到开放性,不可否认多元化的价值体验促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有着巨大的帮助,因此思政工作也应做到兼容并蓄,在肯定多元化价值观的同时突出我国主流意识和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意识价值观;另一方面,可以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思政工作的适应性,加强微信、微博等形式的传播宣传力度,以及通过论坛的形式给学生提供开放式的交流平台,高校根据学生真实的思政教育现状进行科学引导,最终促进思政工作的实效的提升。除此之外,还应提升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做到以身作则,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学生。文本从高校思政工作必要性为出发点,通过分析相关工作现状,给出了加强我国高校思政工作实效性的思路,主要是从教育内容、教育实施手段以及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努力,通过提升相关工作的创新性、实际性、适应性,使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迈上崭新的台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郝红卫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