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学员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党校学员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当前,党校教师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是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局势下,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帮助学员不断提高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促进学员在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勇于创新,拼搏进取。本文主要探讨在新时期做好党校学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策略,希望对党校教育工作提供帮助。

关键词:党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学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意识的不断转变,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改变,这就会使一些人产生错误的观念,甚至对现代化建设或者党和政府产生一定的误解。正值青春期的学员是祖国发展的未来,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后备力量,因此必须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以规范他们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让学员能够在形势复杂的新时期健康成长,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学员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但是他们的身心发育还不成熟,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陷入迷茫和困惑的境地,党校要抓住契机,从学员的实际水平出发,选择合理的教学方式,及时有效地对学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那么,如何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帮助学员不断提高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就成为党校教育工作的重点。本文根据笔者的实际工作经验,主要探讨在新时期做好党校学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适合思想教育的环境和氛围

党校优良的文化气息和良好的育人环境能够使学员的精神面貌和品德素质不断提高和完善,使党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党校教职工必须要不断努力和创新,为学员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奠定基础。党校非常重视对学员的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学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为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加强学员的组织纪律性。党校积极引进多媒体等现代化电教设备,在授课时利用电教设备辅助教学,一方面提高了教育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让学员可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优化了课堂教育的氛围,使学员提高自身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党校还贴近学员生活,选择了一些生活化的教学案例,作为教育学员的重要资源,促进学生在生活中增强思想政治观念,培养思想政治素养。当发现学员的思想比较偏激或者有悖于常理时,我们会高度重视,及时给学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员找到问题的原因,进而采取积极的改进策略,不断健全学员的人格。

二、党校要健全教育制度和考核机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校在对学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必须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目标,给学员指明发展的方向,促进学员可以在有效的课堂时间内收到无限的知识,为加强学员的管理做出有力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要想真正做到入情入理,有理有据,就必须要以完善的制度做保障,以学员为中心,全面提升党校的教育能力。党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具有时代精神的“校园”,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党校的全面育人功能,实现党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同时,还要对学员的思想政治学习情况和日常表现进行定期的考核,作为学员结业的重要参考。建立明确的考核机制,使学员能够及时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达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目的。党校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案,能够针对不同情况的学员进行差异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党校工作顺利开展。经常运用到的考核机制是组织学员进行探究性思考和发言,运用多样性和主体性相结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利用社会实践提高学员思想政治素养

在新时期,党校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适当的时间进行社会实践,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觉悟。通过对党性的分析,使学员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认清自我,进而不断完善自我。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学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度的重视,改变学员认为党校学习是“贴金”的错误意识。党校要为学员把好关,从领导到教职工都必须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员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指导。党校除了开展基础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外,还经常开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风党纪与反腐倡廉专题讲座,确保党性锻炼课程不少于总课程的20%。同时,还结合迁安市开展先进性教育,党校先后组织学员到革命圣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宣誓活动,体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员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养成爱岗敬业和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还会组织学员进行思想政治交流会或者辩论赛,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形式挖掘学员潜在的党性,展现学员的风采和优势。党校教育应该把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党校的整体教育中,这样才会使学员在党校真正学到知识和技能,为其深入发展做出铺垫。

四、积极提高党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

要想提高党校学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有效开展党校思想政治工作,党校教师需要积极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理论,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教学的方式,能有效突出重点和难点,加强对学员的管理,使党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谐有序的发展。教师要为学员做出榜样,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化学员,使学员能够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党校学员有一部分是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和权力的,所以教师需要坚持原则性,不能违背自己的职业操守,否则在学员心中的形象将会大打折扣。教师需要做到责人严格,责己更严,在实际教学中有些学员经常以单位工作忙等原因不来上课,教师不能听之任之,这样对学员是不负责任的,学员的敬业精神会严重弱化。党校教师要做到按时上班,准时上课,给学员树立表率作用,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总之,党校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以严格、明确的制度做保障,还需要教师积极改进教学策略,开展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促进学员全面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官华.浅谈新时期党校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J].文科爱好者,2010(2).

[2]王瑞贤.对做好党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J].软件(教学),2015(5).

作者:张艳 单位:中共迁安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