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教育在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体现

创新教育在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体现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推行,人们对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对于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关注。初中阶段,正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始萌芽的过程,因此,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非常重要,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随着教学目标的逐渐改变,初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就需要进行一定形式的创新和发展,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初中;思想政治;创新教育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进行教育工作的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新课改的重要基础。目前,初中思想政治是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观念引导的教学,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但是,目前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在实际中,得不到相应的重视,对学生没有形成太大的影响,这种现象将会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效形成,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因此,进行初中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创新就显得很有必要。

一、当前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教学中,初中思想政治的教学存在很大的问题,各方面都对思想政治的教学工作不够重视,而且在具体的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学生对思想政治的学习认识程度不高,觉得思想政治的学习不重要,这也导致了当前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难以有效进行。同时,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目前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缺乏一定的形式创新,在教学中不能很好地引起学生的兴趣,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的实现。

二、初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创新

(一)创新教学理念

随着新课改的推行,教学理念需要进行有效的创新,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越来越体现出许多的缺陷和不足,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影响学生的正常发展。对教学理念的创新,是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一定发展的关键,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相关的教学目标在实现中就会受到一定的阻碍。新课改的推行,强调了教学中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体现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实现对学生的有效教学。初中的思想政治教学要进行必要的教学形式创新,实现对学生的有效培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比如,当前教学中提出的要让学生进行一定的课堂讨论和小组合作的形式,对一些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探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和问题的解决。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教师的教学重点放在了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引导方面,这种新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是重在对学生能力的有效培养。但是目前一部分教师还是坚持,成绩是最重要的,而且认为这种新的教学形式,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降低。因此,具体的教学现状还是没有有效的改善。要实现初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就需要贯彻新的教学理念,强化教师以及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

(二)课堂教学形式的创新

对初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不仅要有教学理念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对初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形式的创新。课堂教学是对相关的教学理念进行有效实践的重要场所,对于新课改的推行,就需要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不断地实践和不断地进行探索,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根据具体的情况,探索一种合适的教学模式。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加强对学生的了解,综合考虑学生的各种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提高初中思想政治的教学质量,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一般对于具体的教学实践,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教学情境的创设是目前新课程教学的重要方式。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普遍表现出来学习兴趣不高,因此,导致了教学质量的下降。教学中主要是以教师为中心,形成了一定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不能有效地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了有效的改进,综合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思想政治学习的兴趣,从而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

(三)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融洽师生关系

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为了更好地进行创新教育,教师需要在课堂中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在此基础之上,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促进师生之间关系的融洽。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主要处于主导的地位,同时许多教师较为严厉,使得众多学生对于课堂学习、回答问题,产生了一定的畏惧心理,因而也就抑制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基于此,在当前的初中教学中,需要教师树立一个师生平等的观念,在这个观念基础上,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在课堂中,鼓励学生主动去探究知识、发现知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此来更好地进行创新。具体而言,教师需要以学生为课堂创新的主体。在课堂教学汇总,教师需要尊重学生,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学生回答问题时,无论对错与否,都要以积极的态度去认可学生,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学生有了充足的自信,便可以更好地在课堂中进行发言,与教师进行知识的沟通与交流,以此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结语

目前,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对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当前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形成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实现对当前初中思想政治的创新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本文分析了当前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对初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创新进行了一定的探讨和论述。因此,可以看出,实现初中思想教育的发展,就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有效创新。

参考文献:

[1]安瑞娥.论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的创新[J].学周刊,2013(31).

[2]高雨顺.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如何实现创新教育[J].科技创新导报,2015(5).

作者:袁文聪 单位:四川省西充县义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