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

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

【摘要】基层党校是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要阵地,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方针、路线、政策的执行者,对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从实际问题入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以保证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目的在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上,保证其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能够继承传统优良的教育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1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原则

1.1坚持继承与借鉴相结合的原则

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包含了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革发展,另一方面是指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方式,这就是继承与借鉴相结合原则,即要继承传统优良教育方法,又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要掌握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规律,从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内容变化出发,在正确处理借鉴与创新关系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地创新。

1.2遵循方向性原则

从基层党校和思想政治教育性质角度出发,要求创新要拥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导向,否则会使思想政治教育脱轨,使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充分地发挥其作用。只有认清政治方向,并以此为创新的目标,才能有效地提升基层党员道德素养,并帮助基层党员树立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同时,还要方法创新具有实际意义,从实际问题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大大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

1.3坚守主观能动与客观规律相结合原则

规律是不为人的意志所转移客观存在的事实,而且其还会对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所以人的创新活动必须遵循客观规律。人即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对事物的分析和思考去了解和掌握事物的客观规律,又要充分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对事物进行相应的改造。所以,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要在遵循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变化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去发现新规律,创新教育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创新效果。

1.4遵从实践反馈原则

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实效性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在实践中运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后,对教学过程、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估,并能够通过教学效果反应出新方法的可行性,能够及时地发现新方法中的问题,以进一步地改进和完善新的方法。所以一定要注重实践反馈环节,它对于提升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科学性、实践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提升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2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途径

2.1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影响党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育理念落后,要想提升教育质量首先要认清教学的主体,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树立人本意识,以更充分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入手,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差异性,要使每个学员都能通过学习有所提升。在科技飞速发展,网络普及的今天,教师除了关注学生的知识结构,还要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制定出更符合时展需求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创新出更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员并鼓励学员的个性化发展,以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员的学习热情,使学员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以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2.2采用分层教育模式

为了提升教育有实效性,党校可以根据学员的学历、职位、学习需求、地域等各方面因素对其进行分层教育。根据学员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设置不同的课题、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最大化。根据基层党校学员的特点可以将学员按职务进行分层教育,即对普通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实施不同的教育模式。对于科级干部可以加强对其法治观众、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的教育,以避免科级干部受权力干扰而腐化;普通工作人员大都是年轻干部,其在服务意识、工作能力、自我约束能力等方面都存在明确的不足,所以需要对其加强人生观、政治观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

2.3积极运用现代化教育方法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更多更广,繁杂的信息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基层党校也要认清形势,积极地借助网络进行教学,即要充分地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又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消除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基层党校要能够利用网络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在学习和生活中向学员渗透政治观点、思想观念、信息素养教育等,使学员学习更轻松,以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基层党校还可以借助心理咨询法来引导、帮助、启发学员。党员干部长期面对着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很容易动摇其政治思想,不免会产生负面心理,这样会影响我党工作的顺利展开。所以,通过基层党校心理咨询作为党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补充,帮助学员切实地解决心理问题,对于坚定学员信念、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4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机制

提高教育质量是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主要任务,只有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机制才能对教育效果做出正确的评估,从而能够及时地发现教学中的不足,以做出及时的更正,使新的教育方法更加完善,以促进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展开。为了使评估更加客观准确,要采取多样化的评估手段,从多个角度对学员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还要对评估指标进行科学的分类,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构建完善的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指标体系,以更准确地评价出教育的实际效果,以便方法创新能够建立在实际的基础上,以推动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合理化、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继飞,王华彪,郭晓波.增强高校党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0(29).

[2]邹世裕.加强县级党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J].党史博采,2014(12).

[3]刘方雅.基层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D].新乡:河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

作者:程淑春 单位:吉林省伊通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