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探析

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日益成为我国各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关注热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目前该领域教学改革的研究并不多,原因在于习惯、观念、技术、成本、对教师的要求较高等一些因素,这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的障碍。从高校、教师、学生三方面破解这些障碍因素,必将成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成功的核心要素。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障碍;破解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是将传统教学模式下的知识学习在课堂(知识传递),知识深化在课外(知识内化)的两大空间进行颠倒,实现知识传递与知识内化的结构与过程的翻转。学生于课堂之外借助于视频、PPT、文字资料等教学资源自学新的知识点,完成知识的传递过程;课堂内则通过实验、讨论等实践性活动对知识进行巩固和提高,完成知识的内化过程。近年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其独特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吸引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积极尝试。自2012年以来,我国公开发表的专门论述“翻转课堂”的学术文献日益增多,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领域已遍及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阶段,甚至有学者断言:“翻转课堂”撼动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的根基,极有可能成为传统教学方式的终结者,创意这项教学改革的教师也将成为旧的教学方式的掘墓人。笔者认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可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中大有作为。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更有自我管理能力、自主探究能力,比较适应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我国高校网络课程、精品课程等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广大教师和学生对应用现代电子技术进行教学和在线学习不陌生。同时,随着高校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推进,高校网络等配套设施齐全、移动终端上网便利,为高校一些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利益关系复杂化、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载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使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障碍因素

(一)学校方面

1.重科研轻教学的评价导向。

许多高校对教师的评价指标有着明显的重科研轻教学的导向,对教师评价的第一指标是科研能力,而证明科研能力的指标是课题、科研到款额和文章,科研能力也是职称评定的最核心因素。该种评价机制的导向使教师忙于申报各类课题与埋头写文章,为职称评定做着各种准备,包括学历进修等,从事教学改革实践的时间和精力较少,使教学工作成为了“纯粹的良心活”。

2.教学平台与资源库不能满足要求。

很多高校虽投入了大量经费进行网络课堂或精品课程等教学平台以及资源库的建设,但有些平台和资源库的功能不全,系统常常无法登陆,有时上传稍微大一点的图片或视频都做不到,更谈不上容纳整门课程较多的视频及其它资料了。网上测试版块和讨论版块时常不能使用,无法确保学生顺利上传作业。诸如此类情况严重挫伤了师生使用该教学平台及资源库的积极性。此外,许多高校都是各自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翻转课堂”,彼此之间缺乏沟通及资源整合。

3.技术支持不足。

教学微视频的制作是翻转课堂得以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而学校对微视频的制作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虽然微视频的录制手段很多,但是,许多教师对于录制微视频没有经验,亟需得到专业的培训,并且高品质的微视频需要依托专门的录制场所、录制设备,以及专业的制作团队等。而有些高校的教师发展评估中心将工作重点放在对教师进行评估而非发展上,较少组织微视频录制培训;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在现有工作量较大的情况下没有任何经费支持,也不愿意额外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教学部门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投入经费制作教学微视频的积极性也不高。

(二)教师方面

1.习惯于传统教学模式。

人都有定势的取向,改变原来固有的程序,往往会导致主体对新程序的不适应。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刚刚盛行,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该种教学模式不熟悉、不了解,有着对新鲜事物的观望态度,甚至对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本能地感到压力而加以排斥。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效果而言,师生交流这一环节非常重要,既包括教师的课前指导,又包括课后的辅导答疑及其他交流。然而,许多任课教师习惯于“上课来,下课走”,师生保持一定距离。此外,翻转课堂要求的在线辅导与交流,对一些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的教师而言,有不习惯、不方便之感。

2.观念影响。

有人认为美国林地公园高中的两位化学教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成功实践,跟该课程性质紧密相关,化学课程就适合课下学习、课上实践。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成分较强,进行教师课堂讲授,学生自学的效果有限,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性质、大班授课制等因素不适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展。

3.教师个人能力。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依托于一定数量的教学视频,而录制和编辑高水平的授课视频,对于绝大多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精力投入大,技术门槛高,依靠单个教师力量难以完成。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虽减少了教师课堂教学的理论讲授时间,但是对教师控制和引导课堂教学的技巧,以及教师随机应对学生提出各种问题的解答能力要求较高,对教师而言是更高的挑战。

(三)学生方面

1.学习投入时间不多。

各高校大一、大二学生的课业负担比较重,投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时间有限。原因在于:一是很多高校在大一大二期间开设的课程较多,相对于高数、大学物理等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难度不大,及格率较高,学生不够重视。二是多数学生大一大二期间很多时间用于准备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考试,拿到相关证书事关今后的毕业和就业,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日常表现情况,顶多是考核成绩及格和优秀的差别,因此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三是高校一般社团、文艺等活动的参加者往往是大一、大二学生,这也会牵扯学生的一部分时间和精力。

2.信息素养不高。

信息素养是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个新名词,是一种知识管理的策略。根据美国德萨斯大学图书馆的信息素养(信息文化)导修网页(英语)指出,信息素养(信息文化)是一种“使人能够更有效地选择、查找及评估传统或网上资源的技巧”。虽然高校学生能熟练使用各种信息工具并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但生成信息、创造信息、信息免疫等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大学生,片面追求信息的新、奇、特,不能自觉抵御和消除垃圾信息及有害信息的干扰和侵蚀。

3.角色转换带来的挑战。

多数在校大学生习惯了中小学阶段“教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教学模式,一旦“翻转课堂”,由原本轻松的听讲变成必须参与到课下、课上的与教师、同学的交流与合作中;由原本被直接明确地告知问题的关键所在,变成必须借助学习资源自己去探究、发现、分享;由原本依赖教师管理、监督自己的学习,变成自主管理自己的学习和行为;由熟悉了“被动性”的“要我学”向陌生的“主动性”的“我要学”角色转换。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而言,适应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需要一定心理适应及学习行为习惯的调整。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障碍因素的破解

(一)学校方面

1.改革现行高校对教师的评价体系。

教师评价的指标以科研和教学两种体系并行来纠正重科研轻教学的评价导向,设立科研岗与教学岗,使两种岗位工资福利等待遇相持平,保证爱好并善于从事教学改革的教师会因教学领域的突出表现照样能够晋升职称,使从事教学改革并提高了教学实效性的教师在职称评定的过程中不吃亏,甚至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权,以“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来引导教师愿意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改革中来。

2.加快平台建设,促进资源整合。

高校要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正常开展,加快教学平台与资源库建设,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顺利进行提供平台保障。从总体上来说,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经验还不多,有些学校先行一步,集中了一批优秀的教学资源,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可喜的是,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中已有数所高校着手共建资源共享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网络教学平台,并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在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开课。实践证明,研发团队共同建设该门课程,有利于联盟成员单位的学生们分享精选的教学材料和高水准的教学视频,有利于联盟成员单位的教师们分享成果,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组织课堂讨论、解决疑问等活动中来,既能节省人力物力,又能提高效率与效益。

3.打造教学团队,加强技术支持。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顺利开展如果仅靠某个教师的单打独斗,其投入的时间、精力和完成的质量往往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因此需要相应的课程建设团队,包括具有“翻转课堂”能力的教师团队、技术支持团队等。如,教学团队分工负责教学内容的精炼、PPT以及微视频的制作等,技术团队负责网络教学平台各版块的建设及维护、微视频的后期加工等。因此,为提供高质量的翻转课堂教学,高校应统一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应打造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团队,教师发展中心应加强教师“翻转课堂”教学能力的培训,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应打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的技术支持团队。这三个部门要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缺一不可。

(二)教师方面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树立创新意识。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现代教育的目标,创新教育离不开创新型教师。高等学校教师应树立创新教育理念,培养自身创新素质,自觉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以适应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常常教育学生要有改革创新的意识。那么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现有的教学水平,更应该以身作则,锐意改革,突破惯性的教学流程及方式,探索适应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2.转变观念,勇于实践。

国内多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证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对采用何种教学模式没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承认小班化教学有诸多好处,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展更便利,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大班授课制在短期内很难解决,这是否意味着大班授课制就不能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呢?答案是否定的。国内多所院校的实践以及笔者的切身体会证明,只要相应的扩音设施到位、课堂组织合理,教学相应环节设计好,在大班制条件下不仅能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且能取得较好的课堂效果。

3.提高教师的知识贮备以及驾驭课堂的能力。

传统教学模式下,一些学生课堂上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做与本课程无关的事情。说到底,是对教师讲课内容不感兴趣,对课堂活动不感兴趣。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已将部分学习教学内容到网络学习空间,课上课下学生有可能提出各种问题,若教师的知识水平、课堂驾驭能力不强,学生就更容易“未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关系中的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知识贮备以及驾驭课堂的能力。课堂教学环节要紧凑,张弛有度,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特点等设计翻转课堂的具体实现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学生无闲暇“看手机、走神”,让学生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运用所学知识,体会到学以致用的乐趣。

(三)学生方面

1.引导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投入”。

针对大一、大二学生学业压力重、课外活动多的情况,引导大学生善于“化整为零”,利用“零散”时间课下自学。如微课的视频、案例的讨论等课下学习内容要短而精、深而透、针对性强,促使学生利用日常零碎时间就可以完整学习某一知识点,解决某一问题。实现上述目标要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依赖的网络教学平台要能够吸引大学生登陆并在线学习,手段有三种:一是以教学平台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和信息吸引学生,二是以完成一定量的问题任务为平时成绩的一项内容,三是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成绩作为入党、班干选拔、奖学金评定的一项指标。

2.多管齐下培养大学生的信息素养。

在信息化时代,海量的信息往往以真假难辨和无序状呈现在人们面前,那些具有较强信息意识和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能够将大量支离破碎的信息与数据进行识别、归纳与综合,能去伪存真、条理化的人才能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培养有较高信息素养的大学生是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而信息素养的提高需要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共同培养。如学工、后勤、宣传、保卫等部门在大一新生入学教育就增设培养信息素养的内容,文献检索等课程的开设应安排在入学第一个学期初进行开设等。总之,高校各个部门应相互配合,共同致力于大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

3.引导学生适应“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主体,为使学生尽快适应该种教学模式,在课程之初,教师应多引导学生的课下自学与交流讨论,多激活学生的课上争论与表达欲,依托网络平台与实体课堂共同打造立体的、多维的、生动有趣的学习环境。教师要擅于把脉学生思想“症结”,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去观察剖析社会现象,在课堂教学中综合运用热点讨论、案例剖析、情景模拟等教学手段,“寓教于乐”地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实现知识的“内化”。

三、结语

总而言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中国教育改革中将大有作为,高等学校具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的诸多条件,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应停留于理论研究阶段,而应该加快实践的步伐。实践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些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已经起步,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于一些高校、任课教师以及所在班级学生来说,毕竟还是新鲜的事物,存在诸多障碍,但人们应有大胆实践的勇气,一定能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进而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助力。

作者:王红艳 单位:淮阴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