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探析

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探析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程度关系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文化素质的修养于将来的发展。而人文关怀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中精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决定因素。本文主要阐述人文关怀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义,以及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是对人本身的生存方式以及发展的状态的关怀,即表现在关心,尊重,理解,丰富完善,使人全面发展。而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加强人文关怀,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教学的重点,从而发挥其作用。

1人文关怀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义

人文关怀是对人的生存状况的关怀、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对人类的解放与自由的追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自觉意识提高的反映。人文关怀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占重要比重,在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从学生的根本出发,结合实际,将人文文化引入到思想政治中,才能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人文关怀就是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就是关心、爱护、尊重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自觉意识提高的反映。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人文关怀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种本质体现,能够体现出深刻的人文精神,倡导人文关怀,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体现。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存在的问题

2.1教师为主导,忽视学生的主体:

当今社会,在高校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往往忽视学生的内心想法,以及接受教育的程度以及对思想政治的积极判断,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失去动力。要尊重学生,发挥出学生的潜质,不受束缚,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接受教育,而不是完全由教师死板的灌输知识,这就要在学生接受教育时,充分发挥其地位,尊重学生,由被动学习转换为主动学习。

2.2没有正确认识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教育地位及作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教育的成效不理想是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根本的问题是高校大学生没有认识到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其本身的社会功能和价值很实用,能够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由于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很难有更好的发展,无法发挥到极致。

2.3教育方法对人文关怀缺失:

在学生接受高校教育的过程中,受到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只注重学生思想政治道德观念的培养,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去教育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忽视了教育的意义,只重视理论与义务教育,课程的进度是否完成,从而失去了教育的内涵,缺少人文关怀。与此同时,部分思想政治教师对人文关怀的理解程度也不够,在教学的过程中忽略人文关怀教育,使学生学到的知识不够全面。当今社会,倡导重视人文关怀教育,但是部分高校知识形式宣传,没有从实际去解决,所以导致学生对人文关怀的理解程度差。

3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的解决措施

3.1提高高校学生对人文关怀的认识:

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要改变以往传统教学模式,深刻了解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使高校大学生健康成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不但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还能促进大学生自身的完善和发展。思想政治教学老师要根据最终目标作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使学生能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端正心理态度,要达到这一目标,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的培养,进行正确的引导。

3.2正确把握高校学生对人文关怀的需求:

首先要寻找到学生的需求,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自身的状况,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了解自己的教育程度,从而接受教育。其次,了解学生的需求,根据了解的情况满足学生的需求,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还要对高校大学生进行正确合理的引导。

3.3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师的人文素养:

在高校大学生的教育中教师起到很大的作用,教育的方式方法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接受程度以及将来的运用方法,所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师的人文素养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要采用公平、公正、平等的教学模式。引导高校大学生自我教育,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与学生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学生的同时也要让学生接受教师,喜爱教师。

3.4健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制度:

在高校要设立健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制度,整理出高校大学生不同阶段的心理想法,教师及学校的管理人员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学生为主的价值理念,树立良好的教学观念,培养出良好素质的现代大学生,使大学生全面发展。在制定规章制度的同时也要保证有相应的反馈制度,及时沟通对比,作出相应的调整,使制度更加完善,要做到健全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成的,要作出长久打算,才能为以后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措施的具体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3.5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研究:

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是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满足这一要求,要做到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要做到按规矩办事,合理妥善的处理好问题,实现学生与社会的价值体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老师的文化素质从根本解决问题,寻求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关怀之间的联系与发展的规律,提出相应的措施。

4结束语

人文关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高校大学生步入社会前期的必修内容。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占决定因素,能为高校大学生成长提供有效帮助,能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邓杰.高校贫困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西南大学,2010.(08):28-29.

[2]陈赤华.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探析[J].河北师范大学,2012.(22):12-13.

[3]陈第华.经济市场化改革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研究[J].福建师范大学,2014.(45):106-107.

作者:陈娇 单位: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