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结合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结合

国有企业发展到今天,大部分已经形成了集团化、区域化、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中,这样的企业格局带来的是企业规模较大,用工较多,产业结构复杂,发展前景千变万化。国有企业作为在我党领导下的企业组织,一直非常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在进行不断深入的研究讨论。当前形势下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的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是本文需要讨论的问题所在。

一、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的结合点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针对人所开展的工作,工作目标是人的思想和认识,只有从思想和认识层面开展工作,才能作用于行政工作,服务于当前企业的整体发展。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时刻与企业的行政工作相符合,定位服务于企业行政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的党务工作不同,不存在脱离载体,脱离实际的工作成绩,所有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也必然和企业的行政工作有所联系。要想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做出成绩,一是要明确当前企业的行政发展规划,对于企业的近期乃至中长期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唯有掌握了企业的行政工作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才有所目标。在企业发展迅速,各项指标节节攀升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应当在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上,在思想上消除普遍存在的轻视工作,重视享受的情绪,将思想进一步统一在完成各项任务的环节上;在企业遇到发展瓶颈,生产经营任务遇到困难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围绕砥砺前行,共克时艰的中心开展,消除在员工中产生的负面情绪,为企业的再次复兴做好思想和人员的保证。二是在企业日常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要时刻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首先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妥善协调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在员工有诉求,企业有需要的时候,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很好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能够通过思想工作来化解员工和企业之间的矛盾,确保企业和谐平稳发展。其次,在面临重大工作任务时期,对于新的工作挑战,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使得员工的思想更加统一,对于任务的完成更有准备,能够确保员工在士气上保持高昂;最后,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时刻把握当前员工的思想动态,对企业下属员工的相关要求做一个整体的,前期的评估,为企业下一步的行政工作开展提供一定的思路和方向。

(二)行政工作会反作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两者相辅相成。

在行政工作方面,对于思想政治工作也应当给予充分的支持,这样两者才能相辅相成,共同进步。一是要在行政层面上给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提供便利条件。企业要按照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对于相应的人员配备给予充分的支持,在人员编制上,机构设置上给予较为宽松的环境,确保工作人员的齐整;二是要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对于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企业行政要做好相应的规划,对于其今后的发展、晋升有所政策,不让其游离于企业的行政编制之外;在资金上,思想政治工作部门除却本部门所拥有的活动经费以外,行政经费要在有重大活动,设备投入上给予相应的支持,确保此项工作在发展过程中不会受到来自资金方面的掣肘;三是在行政政策的制定上,要充分肯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在年度工作计划和年末工作总结的时候,利用指标的完成情况量化思想政治工作,彰显其工作业绩,在职工中树立起良好的工作形象。

二、在国有企业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几个要点

由上分析可知,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和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两者都能给对方以正向的促进,行政工作方面较好理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开展。

(一)始终坚持典型引路的工作方针。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针对员工开展的,针对思想认识的工作,而统一员工思想,最好的一个手段就是树立当前的工作典型,让大家学习典型的先进事迹,统一要求。企业要吧典型引路作为当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长期开展下去,要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在工作开展的同时,时刻发挥出模范的力量,引导企业当前主流的价值观,宣扬企业的正向文化,激发不断加入到企业发展浪潮中的员工工作热情。

(二)始终坚持灌输正能量的信息。

事实证明,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职工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印象,大部分是取决于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导向,然后由感性认识结合企业当前的生产情况,所产生理性认识的结果。这就要求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始终保持正向为准。在企业发展较为顺利,一切工作可以有条不紊完成的阶段,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下一个工作目标的完成做好铺垫,用正向的激励办法来鼓舞士气;在企业遇到发展瓶颈,生产经营受到阻滞的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在尊重客观事实,认清当前形势的情况下,善于在困境中寻找正向的,有激励作用的因素来激励员工,善于用成功的经验和事实教育职工,让理论灌输有血有肉,深入人心。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实际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多作空谈。在现实生活中,职工的思想问题大部分都是从企业的政策,做法等这些实际问题中产生的,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从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分析。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不但要在思想上,认识上对相关人员进行疏导,最主要的办法还是要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所在,寻找和员工息息相关的利益利害,吧思想引导、说服教育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对职工提出的合理的,有能力办理的业务,尽快办实办好,对于暂时无法办理的事物,第一时间做好讲解工作,积极和有能力办理的单位进行协调,得到职工的谅解和支持。

(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讲究说话的艺术。

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有的人员能够用很短的时间得到员工的理解和赞同,有的人员用了很久却没有收获应有的效果,甚至导致工作情况进一步恶化,在掌握相同资料的前提下,说话的艺术则直接决定了当前工作的成败与否。当前国有企业中,在职员工有基层一线工作的,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员,这类人员的学历水平,交流能力和认识能力都普遍较差,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说话应当直白直接,直接说明问题,避免过多的政策宣讲造成认识上的混淆和误差;其他交流能力较强的员工,要通过全面的,系统的政策宣讲,对于此项政策对于企业的意义所在充分言明,通晓事理,更好地获得理解支持。最后,要根据企业员工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习惯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对所开展工作的群体进行一个深入的了解,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作者:石铠铭 单位:阳煤集团房地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