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

科学发展观不仅仅为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的教育提出了重要的宝贵意见。科学发展观指出,我们的教育工作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地高校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促进管理体制的不断革新。学校的改革发展都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所有工作的首要前提。

一、当前我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

(一)以人为本思想意识淡薄

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不少教师以人为本思想意识比较淡薄,没有紧跟教育发展情况及时的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举例来说,当前不少高校的班级干部的选拔和任用仍然是由班主任决定,班主任个人管理色彩太过浓重。这样的情况容易使得班级内部风气不正、班风出现问题。而班级风气的不正确则会对大学生的三观产生十分消极的影响。除此以外,高校对学生的管理“独裁”色彩比较浓重,大部分都只会告诉学生要做什么,甚至为什么要这么做都没有和学生解释明白。在事关学生利益的问题上经常是领导自行决定,其科学性、合理性等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这一普遍现象的存在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二)师生关系不和谐

除了教师以人为本观念的淡薄之外,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存在师生关系不和谐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本质上是上一个问题的延续。以人为本意识的淡薄使得学生的权利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学生也就必然会对教师和学校产生意见。学校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和不科学也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此外高校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在学校的教学资源之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的资源用来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另外部分高校的辅导员的管理办法太过严苛,使得学生“怨声载道”,但是学校却并没有处理相关的责任人,这就使得辅导员继续滥用权力。此外不少高校教师的思想太过僵化,并没有随着时代进步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这些问题也都使得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

二、为什么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引入人本思想

(一)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班主任综合素质的提高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有利于促进班主任综合素质的提高,提高班级管理的人性化。并且在以人为本思想观念的引导之下,立足当前实际情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就有了方向。因此,高校需要重视以人为本这一思想观念的宣传,帮助全体教师正确的认识这一思想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断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二)有利于师生关系的改善,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模式的不断进步

以人为本观念的引入有利于师生关系的改善,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模式的不断进步。在以人为本关系的引导下教师和管理者会更加重视学生的意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主人翁地位。这样一来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就能够有明显的改善,这一方法同样还能够帮助激发学生对学校的感情,从而促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的建议

(一)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以人为本思想的传播高校应该重点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使教师认识到以人为本观念的科学性和重要性。首先,教师应该加强对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班级干部选拔和任用制度,这是教师管理能力的体现。而只有具有比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够真正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其次,教师要将以人为本观念引入到学生管理之中。教师在管理工作之中要更多地倾听学生的意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不能搞一言堂、搞“独裁”。社会的不断发展让学生的思想认识也在不断地进步,因此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以疏导为主,而不能用堵的方式,否则会出现不好的结果。

(二)将现代科学技术和观念引入到教学之中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越来越多提升教育质量的机会。比如多媒体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引入对于我们教育质量的提高产生的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注意对先进科学技术的使用。因此,笔者认为要在以人为本思想观念基础上进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就要将现在的科学技术和观念引入到教学之中。首先,高校应该立足学校实际情况,以人为本为前提条件促进学校管理制度的不断革新和进步。高校应该随时保持危机感,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之中高校才会提醒自己不断进步,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要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为了保持高校的活力学校应该有计划的引入人才,这也是以人为本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一个要求。此外,关于先进的科学技术高校应该时时注意,对于能够帮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技术高校应该及时的引进,比如多媒体技术等,在引入之后还要注意帮助革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帮助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的教学策略,选择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虽然还存在有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切实地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主人翁地位,那么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现有基础之上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雷斌根 单位:江西省上饶师院小教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