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1、全人教育概述

“全人教育”是指教师在教学时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能力、经验等主观条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活动,以此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动机,快乐地学习,也就是说更加关注施教对象的主体性———“学生”本身这个人。在西方,全人教育最早出现于古希腊,经过文艺复兴时期到工业革命的发展,最后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希腊先哲苏格拉底认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道德在知识之上的“完人”,强调对知识的探求、对美德的培养和对健康的提高,这是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教育思想的萌芽。在工业革命之后,卢梭主张教育应该培养自然人,把教育的重点聚焦到人的主体性上。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认为教育是个人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高度重视实践教育的作用,提倡将人与社会联系起来。在我国,很多传统哲学中对教育的界定在某些方面和西方可以说是不谋而合,一些教育思想家的观点中也渗透着全人教育的理念。例如,古语有言曰“君子不器”,强调的就是培养通才,古代传统教育中的“社学”的最高目的就在于“全人教育”。从东西方的起源来看,全人教育的历史悠久、思想内涵丰富,但是并没有统一定论,简言之,全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

2、民办高校实施全人教育的原因

第一、民办高校发展陷入困境随着公办高校的连续扩招,民办高校的发展迅速,这使得民办高校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对于民办高校来说,生源就是生命,每年的招生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校师生都投入到这场紧张的生源大战中。第二、就业问题学生就业难是摆在民办高校教职员工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且,在学生中流传着“毕业就等于失业,读书无用,随便念念”的思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民办高校教师教学的困难,尤其是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如何转变学生的学习思想,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成为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第三、全人教育和素质教育势在必行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这是素质教育实践的思想源头。但是素质教育难落实,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有各种各样的抱怨,人们形象地用“家长焦虑、学生郁闷、教师困惑、社会迷茫”来形容大家的纠结与无奈。民办高校,是学生在高考失利后的选择,成绩并不是他们的优势,但在成绩之外,他们有着卓越的能力和才华。因此,民办高校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特点,将全人教育和素质教育融合到教学中,形成适合民办高校自身发展的道路。

3、全人教育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的建议

(1)更新教育观念。

“全人教育”为人类的发展而教,个体的发展应优先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教育应该重新审视个体的价值。人是一个复杂的整体,而不是充当工人或雇员的角色,只有作为个体的人过上圆满、健康、幸福的生活,教育才是成功的,本人才是一个“有用的”人力资源,从而才能实现国家经济发展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平衡。因此,民办高校应该将学生视为独特的、有价值的个体,应该对每一个学生给予宽容、尊重和欣赏,不能是简单的教与学,而应该是交往和互动,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达到情感和知识的融合,从而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2)改变教学方法。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95后,个性更加明显,对社会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时,如果只是一味地向他们灌输一些和他们性格不符、或者他们感到麻痹的思想,那么无疑这样的教学是失败的。教师应该是学习的促进者,根据知识需要设计和运用学习情境,以适应学生的特殊需要。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恰当的教学方法是取得高效学习成果的关键所在,由于民办学校的学生成绩差,实践性强,因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紧紧围绕学生关心和关注的实际问题,构建新的教学思想体系,让学生能够听得进去,用得上,学会以理论知识来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迷惑。全人教育虽然教育的对象是学生,但其实真正受益的还有教师本身。教师只有将全人教育理念渗透到自己的思想中,才能突破教学局限,拓宽知识领域,全方位的发展自己,多学习整合知识,将学生的情况和教学紧密联系,以此创造学习的意义。

(3)注重实践性环节。

民办高校的学生实践能力强,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特殊的作用。传统的教学中,人们把思想政治理论和实践教学独立开来,对实践教学的内涵认定过于狭隘,认为只有走出校园的活动才属于实践活动。当然,社会实践是实践教学的重要一部分,但这并不是全部,实践教学还应该包括课堂实践和校内实践。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演讲比赛、辩论比赛等;校园里,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比如,创建美好校园、文明理念宣讲等。校外实践则是以校外为实践的主阵地开展实践活动,比如社会调查,工作实习等,通过多种实践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达到学习和实践的相互融合,形成正确的信念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作者:高春波 单位:黑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