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

一、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外部环境、大学生本身等诸要素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适时调整和创新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对于当今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来说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也具有着重要意义。

(一)适应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外部大环境的需要。

新时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文化多元化发展已经不可逆转,这为各种不良价值观、思想意识大行其道提供了土壤,这对当今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传播的主流文化和思想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当今大学生是接受新鲜事物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各种新鲜事物、新鲜思潮易于产生兴趣,并且缺乏对各种文化、思想价值观的判断、应对能力,思想价值观易于受到不良影响,因此面对这种情况,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作为主要承担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必须要适时创新高校思政教育方法,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针对性的思政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多元文化、多元思潮的判断、识别能力,塑造他们正确的价值观。

(二)适应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变化的需要。

新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内容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以前注重行政教育、思想意识教育到注重思想意识教育、法制教育、德育、人文教育、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等内容并重,思政教育目标也从以往重视社会目的到社会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并重,因此随着高校思政目标和内容发生变化的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也必须要发生变化,以适应不断发展着的高校思政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

(三)提高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质量的现实需要。

传统的高校思政教育方式方法主要有宣传讲授法、榜样教育、实践教育等方法,这些传统的教育方法对当今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来说依然具有重要作用,不可轻言放弃,但是应该看到随着新形势的发展,高校思政教育工作面临的现实情境、环境、教育对象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继续固守原有的教育方法显然不能有效满足当前的高校思政教育的工作现实需要,不能有效提高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教育质量,因此,必须在新形势下不断创新大赛思政教育工作方法。

二、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实现途径

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必须要立足于当今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努力开拓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从课堂入手,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及手段等。

不可否认的是,课堂授课依然是当前及今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主要形式之一,因此,进行高校思政教育方法的改革必须首先立足于思政课堂教育改革,改革传统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方法、模式等,从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入手,如改变以往教师单纯讲授,搞“满堂灌”的单向灌输的授课方式,加强师生之间在平等和谐的基础上的双向交流,调动学生积极性;积极引进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措施,其中,师生之间的平等互动不能仅仅放在口头上或者流于形式,其应建立在师生之间共同的内在的共识和认同的基础之上,其背后反映的是教师对学生主体性的重新认识、淡化师生角色限制的心理认同,建立在这种认同的基础上的课堂改革才能真正有效。

(二)多种途径开展思政教育课内外实践活动。

高校思政教育不能像以往一样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之上,相反,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必须要跨出课堂,走向社会实践,要让大学生和社会亲密接触,深入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为今后的融入社会奠定基础。因此,教师及学校应为学生努力开拓更多的思政课外实践机会,将专业学习和社会服务与实践结合起来,如组织学生深入社区、敬老院等群体中从事志愿者活动等形式,要让他们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实践所学,努力提高自我认识和能力。

(三)不断推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高效的思政教育离不开良好的大学校园文化的熏陶。应该说,高校思政教育不仅是知识、技能的教学,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教育、一种价值观的教育,因此其必定离不开良好的文化氛围的渲染和熏陶。高校在创新思政教育方法的同时,也应更多地重视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如加强校风建设、环境建设及有关的设施建设等措施,努力推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将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和普及中,努力创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大学校园文化,使得大学生在平时的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启发,自觉提高自我思政水平。

三、总结

总之,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立足于社会发展和大学生自身实际情况,努力开拓和创新多种方法和途径,优化高校思政教育方法。当然,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归根到底都应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如此,才能真正有效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限。

作者:程林海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