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

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

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指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于教育对象,对教育对象和整个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思想政治教育无可厚非的带有着阶级性、实践性和综合性,而就是这三个特性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其他学科、其他教育区分开来,赋予了思想政治教育新的功能与特点,陈万柏和张耀灿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分为个体性功能和社会性功能,而这不一样的对社会对个人的功能也使之功能的发挥具有了不一样的影响因素。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实现需要通过教育者运用适当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对受教育者就相关教育内容进行剖析讲解,从而对受教育者产生积极影响,实现教育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影响其最终功能的发挥,而整个的社会环境同样对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一、思想政治教育系统要素的影响

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过程,毫无疑问,思想政治教育系统要素的影响对功能的发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构成要素目前也众说纷纭,有张耀灿的“四要素说”,有陈秉公的“三位一体说”,还有其他的许多说法。我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系统中包含了教育者、教育对象、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在此,我只是把我能想到的各个要素单列开来,逐一分析。

(一)教育者

思想政治教育即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整个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者占有着主导性地位,发挥着主导性作用。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素质直接影响其功能的发挥。

1、理论水平。

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理论水平即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所应具备的理论知识的多少。教育者对受教育者进行教育首先应该具备的就是理论知识,一个教育者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其教育内容的功能的发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者,首先得具备着思想政治的理论素养,这其中包括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同时也包括着教育学、伦理学、政治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一个教育者,只有具备了这些基本的知识并且对于这些知识能够得心应手的运用,他才有可能对受教育者进行施教,才有可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得到发挥。所以说,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理论水平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2、人格素质。

人格素质是一个合格的教育者作为人格健全的个体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思想政治教育者人格素质的良好与否直接影响着教育功能的正确发挥与歪曲发挥。首先,只有教育者具备了良好的高尚的个人品格才能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朝积极的方向发挥,否则其后果将完全相反。思想政治教育者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人格素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其次,教育者人格魅力的高低也影响着功能的发挥,当一个教育者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时,受教育者将更容易接受其教育内容,对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也有着促进作用。

3、教学态度与能力。

一个教育者对教学的态度和能力影响着他的教育活动与过程的有效性。如果教育者仅仅将思想政治教育看作是一种“外在的工具性价值”,仅仅将它作为谋取利益的一种手段,那么其教育的结果和功能当然不可能得到发挥,反而可能误入歧途。只有思想政治教育者认真负责的对待思想政治教育,并在实际生活中言行合一,尤其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将得到更好的发挥。

(二)教育对象

思想政治的教育对象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在思想教育者的教育下去接受、体会、消化、实践思想政治的内容的人。“学生自身状态的好坏,对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有着重要影响。”“教育对象是双重身份的统一体”教育对象在被教育时时是客体,在理解知识时又是主体,教育对象只有将主体与客体的身份相统一,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才能充分发挥。

1、作为主体身份。

我们都知道,受教育者只有自己真正想学时才能将学习学好。这其中其实就包含了一个需要———动机系统。当教育对象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对其有作用时,他才会认真去学,努力去学,主观上会认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才会去实践它。需要越强烈,教育对象的学习动力也就越强大,他也就越具有学习的能动性与积极性,这样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也就发挥的越充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不在于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在于教育对象接受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主观能动性。

2、作为客体身份。

教育对象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时,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教育对象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基础,他才可能和可以去学习相应的思想政治,他也只有具备了相应的学习能力,才能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并且去真正理解践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才可以得到发挥。否则就算进行了教育,也只是知识的灌输,丝毫不能发挥其功能。

(三)教育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即是思想政治教育所想要在人们头脑中形成的结果,也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的结果。教育目标制定的是否合理科学对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反过来也有着很大影响。

1、适应性。

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必须与现阶段教育者的普遍水平相适应,必须与现阶段教育对象接受教育的能力和心理向适应,必须与社会要求相适应。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我们必须坚定,但是它也要与现实相联系,如果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制定的一直悬于共产主义之上,就会导致教育的空洞化,虚无化,其相应的功能也就不能得到发挥;如果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制定的过低,就会导致其教育的简单化,落后化,不具备思想政治的先进性,那么它所要发挥的功能就会受到限制。

2、指导性。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不能过于虚化,它必须是可实施的,可操作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制定后必须能指导思想政治的教育过程,而且使正确指导。如果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不具有这种特性,那么其功能的发挥将会大打折扣甚至起到逆向作用。

(四)教育内容

思想政治的教育内容就是教育对象所要学习的思想政治观念、思想政治理论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是连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信息纽带。”思想政治的教育内容贯穿了整个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必须是先进的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是引领时代的思想潮流的,指导人们实践的科学的思想。“如果教育者采用过时或者错误的理论或知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不仅会降低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的效率,甚至还会改变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性质,使教育走向反面,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先进与否影响着其功能发挥的时效,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科学与否决定着它是促进还是阻碍着其功能的发挥。

(五)教育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指在教育过程中教育者为作用于教育对象所运用的方法。教育方法是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中介。教育方法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着教育对象接受知识的效果。教育方法的适应教育对象,可以促进教育者与教育对象之间的交流沟通,从而促进教育对象对知识的理解实践,最终使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得到成分发挥;反之,不合适的教育方法就会阻碍教育对象对思想政治内容的理解,从而削弱其功能的发挥。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满堂灌”教学需要改革,只有让教育对象也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去,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才能真正得到发挥。

二、社会环境

任何一项活动都受到它所在的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特殊的活动也同样如此,它所具有的阶级性、实践性和综合性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的受到时代大环境的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的发挥,“衣食足而知荣辱”只有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才能好好的发挥;政治因素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稳定性,“指导思想和政策路线是否正确会直接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性质和方向。”,政治的稳定,指导思想的清晰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同样,文化氛围的宽松、人民思想的开放更加的有利于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探讨与学习,促进其功能的发挥;反之,专制独裁,单一的文化只能扼杀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因素有很多,各因素之间相互联系,以上只是我所想到的影响因素,对于要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也应该从上述的几个方面入手,通过对上述因素的改进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

作者:陈家栋 单位: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