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论文

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论文

一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分析

1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感

企业日常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人员与老同志接触最多,倾听他们的心声的机会也最多,他们凭借面对面的谈心和交流这种最常见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至关重要。离退休人员由于从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刚刚下来,难免不同程度地存在失落感和自卑感。所以,工作人员应该从心理上去关怀老同志,对待他们要充分表现出耐心和理解,讲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要求,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于他们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耐心细致地讲解,正面引导,通过经常性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消除心理上的不良情绪,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安度晚年。

2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首先,加强与离退休人员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经常和退休老同志接触,畅通他们建言献策的渠道和方式,积极引导离退休人员关心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其次,定期组织老同志参观考察本地企业的工农业生产和社会发展等情况,使他们可以亲身体验到我党政策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从而就加深对我党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再次,定期组织座谈会。借助座谈会这一平台,引导老同志敞开思想,通过思想上的交流明辨是非,有助于我们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理清今后的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最后,从心理上关怀。老同志由于退休后的失落感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孤独、焦虑的问题。我们通过组织开展他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可以有效消除心理上和解决精神上的相关问题。

3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

我们要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文化品味,积极调动老同志的参与热情,依靠老年活动室、老年大学等文化阵地,组织老同志的理论学习、讲座和文体活动。通过书法大赛、摄影展、文艺演出等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方式,集娱乐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艺术性于一身,寓教于乐,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问题活动中,用先进的文化思想占领他们业余文化阵地,使他们开阔眼界,通过更多的渠道汲取精神食粮,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境界。

4思想政治工作应与时俱进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随着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相继出台的改革措施通常会触及到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导致部分职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思想上出现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要深入宣传党的新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离退休人员正确认识当前的大局和形势,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现实,设身处地、实事求是地分析老同志生活待遇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心全意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这样才能使离退休人员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单位出现利益分配改革时,不要忘记离退休人员这类特殊的群体,坚持老同志生活待遇从优的原则。并按时发放生活慰问金,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开展座谈会等。日常工作中,应多与离退休人员进行思想上的沟通交流,力争做到患病慰问、重大节日家访、高龄人员生日祝福等,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知道他们想什么,有什么要求,有什么困难。当家里遇到困难时,我们要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家庭出现纠纷时,主动出面解决。通过有的放矢的思想政治工作,细化工作和内容,加强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同时,我们还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机制和激励机制,创新发展,建立正常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档案。对每一个历史阶段,出现的问题,都要有记录、有存档,做到心中有数,时刻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措施改进,可以有效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样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作者:王莉单位:包头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