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创新策略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创新策略

1良好课堂环境的营造

教师要首先要营造那种充满爱的氛围,爱学生是教师的义务,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让学生感受到一种充满爱、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氛围,感受到班集体的亲和力。教师可以利用课程教材知识来教育学生,例如在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课时,教材中的举例有:公交车上你推我搡,互不相让的不文明行为;遇到困难时向人求助时,无人理睬现象;个别人在网络聊天室里肆意满骂人,这些都是不文明社会生活现象,都不是我们要学习的,我们要培养和形成文明行为习惯,需要每个学生的共同努力,教师鼓励学生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和同学的交流,在知识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共同努力营造一种温暖、互帮、互爱的班级环境。同时教师在政治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和下课时间都应当和学生进行一定的交流和沟通,当学生在政治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要及时的帮助学生解除困难,学习上有所进步时,教师应当给予鼓励,与学生共同去分享那种进步的快乐,充分让学生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有利于学生在一种良好的心境下全身心的投入到政治课程的学习当中去。

2转变教师的主导地位

作为一线教学老师,应注意优化课堂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进行分析,在讲解一节新课之前,可以先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让他们自己去查找相关的学习资料,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新课的讲解。这种先自主学习再讲课的方式,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很有帮助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进行提问,问题的难度应该适当,如学习《消费者的权益》这节课时,可以问问学生都知道哪些自己享有的权益?问题的类型应多样化,在提出问题之后,应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寻找和发现答案,这一过程就是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过程。

3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初中阶段的学科知识难度有所加大,对学生的学习也是一个考验。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课下多沟通和交流,不会的问题可以集体讨论,进行合作学习。通过学生之间的对话、争论等形式对问题进行充分论证,既可以解决疑难问题,又启发了学生的思维,这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极好方式。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能够发表自己的看法,多种思维和观点的碰撞,能够使知识共享,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合作学习的方式可以减小学生学习的阻碍,也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大有裨益。

4教学手段的灵活运用

要达到政治课程的有效教学,教师需要把传统的教学手段与现代的教学手段有效的结合,传统的教学工具主要是黑板、粉笔和一些纸质材料,教师可以利用这些教学工具来展开教学,但是政治课程内容多是些抽象的知识,还有些知识内容学习起来比较单调乏味,学生或许没有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需要把通过一些直观的、有趣的材料来表达这些知识内容,除了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外,需要借助现代的教学手段,可以利用一些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政治课程的教学,例如在学习《承担社会服务社会》这一课时,教师可以收集一些材料,用多媒体来播放一些英雄人物的视频,如焦裕禄的英雄事迹,让学生通过观看真实的画面来感受这位英雄人物如何为兰考人民谋幸福的,如何真实实践为人民服务的,这些画面能够直接显现教学的主题,学生会从中学习到如何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如何用自己的行动去服务社会,正确处理自己与集体、与国家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实现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一些图片的展示和音乐的播放来辅助教学,利用这些手段来增加课程内容的丰富性,使课程内容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提高教学效率。

5课程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课程实践活动是有效教学的延伸,通过课程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的理解课程知识,并利用自己的亲身实践来感受到知识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随时不断的学习知识,例如在学习《满怀希望迎接明天》这一单元课程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采访活动,让学生对其他学生进行访谈,谈一谈自己的生活中理想是什么?有没有实现?没有实现的话,自己有何感受?教师要求学生采访后进行总结,这些学生在走向理想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如何处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问题,听过这些故事后自己的总体感想是什么?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学习后加上对访谈实践活动的展开,学生能够领悟到理想是美好的,但不是所有的理想都能够实现,在通向理想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的问题,我们应当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树立一个我们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现实的理想。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活动能够正确的理解知识内容,领悟知识的真正内涵,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对知识的运用能力,通过政治实践活动的展开,学生能够真正的学习到知识,并能把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

6客观公正的进行自我评价

对自己进行自我评价,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自我评价,学生能够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对一个阶段的学习进行自我反省。例如在学习《诚信做人到永远》这节课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的评价自己,要鼓励学生多看到自己的优点,对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提高对自己采用的学习策略的认识,并思考将来做的更好的方法。通过自我评价,能够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对课程内容的学习不再畏惧,并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7结语

初中政治课程的教学策略的创新,需要教师发挥自身的教学智慧,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课堂参与。通过创新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促进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郑国庆单位:福建省龙海市长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