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公有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非公有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掌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1.要围绕企业工作任务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工作任务来进行,渗透到各个环节中去,要采取各种形式做好宣传鼓励工作,调动员工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充分并及时的了解员工究竟是在那个工作环节上出了思想问题,做到切实全面的了解,给予一定的帮助,及时解决问题。

2.要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和“管用”。要定期对企业职工做好全面,系统的培训,通过正规的教育把思想政治体系灌输到企业员工心中。在当前,系统灌输的中心内容是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员工思想,要始终贯彻“学习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注意培训的计划性、针对性、灵活性,保证时间,保证质量。

3.要深入调查研究,摸谁思想脉搏。摸清员工的真实思想,包括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和个别人的思想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做到有预见性和收到实效。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员工基本情况,了解员工思想变化,收集各种思想信息加以分析处理,对症下药。

4.要抓两头带中间,抓中间促两头。员工队伍中,总是有先进、中间、后进之分。抓两头带中间,就是表彰树立先进,抓好后进转化,促进共同进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支部要注意总结典型,树立榜样,开种各种评比竞赛,激励上进互学。对于后进者,要立足教、改、挽,使之转化为积极力量。由于在员工队伍中中间层占大多数。抓好中间层也会对“两头”产生震动,有利于扩大先进队伍,促进后进转化,全面提高员工素质。

5.要以人为本,通过职工心理活动规律,以心换心的方式来感动他们。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就是团结企业职工的思想活动,促使他们增强企业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果能够设身处地的为职工着想,以情感人,充分了解员工所需,急员工之所急,定能成为员工的贴心伙伴,要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员工,发挥思想政治的“共鸣点”,与员工建立感情。

6.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党内外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包含工、青、妇各方面的力量,对企业全体员工做好广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运用各方面的力量,鼓励先进事迹和个人,用以鞭策落后群众,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7.开展多彩多姿的娱乐活动,来丰富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运用多元化的体育以及文化娱乐活动融入到职工的日常生活中,把思想教育的内容用不同的方式体现出来,呈现趣味性,使员工在娱乐活动中就可以受到相应的教育。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企业员工的工作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引导群众,提高群众觉悟,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工作。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情况,主要是要做好如下工作:

1.发动员工,向员工宣传党的主张。只有使员工了解党的主张,才能自觉地把党的主张变成实际行动。宣传党的主张,必须及时、谁确和全面,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原原本本地告诉员工,不能断章取义,各取所需;对于员工一时还不能接受或一时还不清楚的问题,要在宣传的同时,做好说服解释工作。

2.教育,帮助员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员工之所以没有发动起来,总是有一定原因,而原因又往往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思想认识问题。这就要求党支部把正确的思想灌输给员工,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导员工,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党在新时期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党支部有责任帮助员工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技术,造就更多的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员工。

3.尊重员工,听取员工对党工作的批评。人民群众中隐藏着丰富智慧和无限创造力,只有他们才是真正英雄。党支部虽然处在员工之中,但是员工对党员、对党的工作的批评意见、建议要求等,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反映到党内来。要求党支部必须通过各种渠道,经常地、有目的地了解、听取员工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党支部对员工的意见、要求要充分尊重并认真加以研究,给予回答和解释;

4.关心员工,维护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维护员工的权利和利益,是党的宗旨决定的,党支部必须担负起维护员工权利和利益的责任。要注意切实保证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支持他们参与决策,发表意见,监督干部;对反映的侵犯员工利益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并加以纠正;还要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努力维护员工的正当权利和利益。

5.引导员工,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协调各种关系。员工在共同的生产、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矛盾。如果这些矛盾得不到及时处理或处理得不妥当,就会产生消极作用,影响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党支部要努力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处理好这些矛盾。对党支部来说,主要是协调党、政、工、团的关系和员工同行政领导的关系。化解矛盾,总的要求是,从有利于党的事业出发,从大局着眼,以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令为标谁,协调、处置之。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是由物质与意识、经济与政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设的辩证关系决定的,它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任务,依靠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来开展,才能使它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

作者:曹志雄单位:吴川三禾纸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