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思政工作研讨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思政工作研讨

一、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

1.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亟待创新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网络技术的推广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擅于从网上获取更多的信息,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既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新的社会问题,比如网络垃圾、网络暴力、网络管理漏洞等问题,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越来越大。由于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思想越来越活跃,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和“强化性灌输”教育方法显然已经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因此,必须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尽力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务实求效上下功夫,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国内外两个市场多方位接触,既给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压力、活力与生机,同时也诱发了拜金主义、功利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等,对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负面影响,加之相应的社会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加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在供电企业中,诸如“三集五大”等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多级企业改制、转制工作的全面铺开,以及临时用工人员数量的逐年增加,也相应地加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同时,企业的快节奏发展、高目标追求、全方位提升、多角度谋划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对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出了挑战,增加了难度。因此,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建立大政工的工作格局,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济工作一起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有了抓手、有了动力、有了活力。

3.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

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思想理论领域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日益增多,如生产要素进入市场参与分配,劳动力成为商品,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报酬差距拉大,特别是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尚不能令人满意;贫富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也带来了一些连锁反应,贫困者急于脱贫的意愿一时间难以实现,先富起来的一些人有的挥金如土、纸醉金迷甚至为富不仁,严重打破了社会心理的平衡;社会多样化,不同阶层、群体逐步形成,不同的利益要求、不同的思想意识、不同的志向情趣互相摩擦;新经济组织大量出现,新社区不断形成,“单位人”向“社会人”过渡,人口流动性加大,传统的党建模式覆盖不全面、组织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许多薄弱点和空白点。这些现象的出现,扩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延伸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也必然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形势的发展,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以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抓住根本,确定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

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员工的思想实际,抓住根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做新、做细、做到位。

1.找准工作切入点,围绕企业工作的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了企业的中心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注重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摸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一以贯之地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抓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济工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2.明确工作的结合点,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定位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整体工作中的理论指导、舆论引导和促进工作的作用,就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功能定位,即结合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融于、融入企业的中心工作,与企业的发展同频共振。

3.抓住工作的关键点,建立常态有效的工作机制

科学化、规范化的机制建设是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保证,常态机制的建立是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实施规范、常规管理的必要途径。

4.把握工作的着眼点,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创新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创新就不能提高,创新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大连供电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使广大员工转变了观念,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注重工作的落脚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

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建立了工作机制,创新了工作方法后,必须构建一支思想好、作风硬、业务精、素质高的政工干部队伍,以形成团结、进取、务实、奉献的工作氛围,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三、把握重点,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

1.以先进理念的植入为切入点,推进思想观念的转变,实现教育方式的创新

人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有积极、正确的思想才有积极、正确的行动。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实际因势利导,采取措施创造条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推动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植入先进的理念,让员工广泛了解外面世界的变化,这是对僵化思想的破冰之举。笔者认为,教育方式的创新可以采取“看、学、读、议”来进行。“看”就是通过看先进的企业变化,明确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存发展对员工的新要求。组织各个层面的员工到先进企业学习考察,对先进企业的了解可以使员工在感性上认识到企业改革发展对员工个人的要求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市场、竞争、服务、客户”等新的理念,这样会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学”就是学习企业文化和学习型组织理论。企业文化和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当今两大前沿理论知识,在企业中广泛进行普及、学习和宣贯能够使员工更新知识结构,了解前沿理论,树立起对企业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读”就是开展读书活动。将一些能够引发员工进行深入思考,对员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所启迪的好书推荐给员工,并就读书心得和体会开展讨论活动,引发员工对改革发展、岗位工作以及自身价值的体现进行思考和感悟,并将学习和感受转化为实际工作行动,使员工能够转变观念,提高认知的能力和水平。“议”就是开展大讨论活动。设计讨论话题,围绕话题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笔谈、座谈、演讲、征文等方式引导员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结合企业和个人实际进行自我反思,激发其上进心和责任心,增强敬业爱岗意识。

2.以“教育、激励、竞争”为主要措施,提高员工整体队伍素质,实现激励机制的创新

实施有效的激励机制,把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地调动起来,是企业管理要达到的目的之一。要实现激励机制的创新,就要坚持用知识培训武装人、用文明导向激励人、用制度标准规范人、用竞争机制提高人的育人、用人、管人、激励人的工作思路,强化员工队伍建设。一是赛马不相马,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要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要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在不同的岗位开展评比活动,形成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累积点滴闪光点,培育使命故事。“企业使命故事”是发生在企业内部的,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新成绩、做出的新贡献,能够体现出企业的理念内涵,体现出企业的内在本质和精神的集体或个人典型。培育、提炼、宣传“企业使命故事”在促进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责任感上意义重大。将员工们在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的闪光点提升为企业使命故事,在更高的精神层面上激励了员工的责任心、上进心和事业心。

3.以鼓励创新、注重实践为原则,在实践中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实现载体设计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创新是知识经济的本质特征,也是支撑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创新的实质在于深入发掘、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巨大潜能,并以此获取实际的收益。企业的管理创新在于管理方式方法的改变,在于管理者思维定势的改变,在于实现创新载体设计的灵活有效。要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实现载体设计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就要通过设计有效载体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包括加强人才管理、深化机构改革、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来实现。一是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为人力资源的整合搭建平台。只有一流的人才,才能造就一流的企业。当前供电企业正面临着管理现代化和运营化的双重考验,事业在呼唤人才,企业需要优秀人才,必须建立起人才的培养、评价、保障和激励机制,遵循“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才”的人才观,搭建起整合人力资源的平台。二是要深化机构改革,实现扁平化管理。实现扁平化管理就是要在企业中减少管理层次,增加管理幅度,将传统的金字塔状的组织形式“压缩”成扁平状的组织形式。三是加强领导层与员工的思想交流和互动,形成全局一盘棋、人人对企业负责的工作氛围。四是设计有效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断创新,是保证党的先进性的迫切需要。

四、结束语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只有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变化、树立新观念、增加新内容,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在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作者:生涛单位: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中山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