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筹划问题探讨

税收筹划问题探讨

摘要:

当前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在面临激烈竞争的同时承担着越来越重的税负,尤其是在营改增背景下,许多企业为了能够合理降低成本,合法降低税收,通过税收筹划这一重要渠道来降低税负。对于企业来说,税收筹划是一种重要的节税渠道。本文从内涵、目标、必要性等方面并结合相关案例对税收筹划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使其在企业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发挥税收筹划最大的价值。

关键词:

税收筹划;节税;问题探讨

一、内涵

税收筹划是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在企业上缴相关税费之前,对企业进行的经营投资等相关纳税项目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安排,充分利用税法中减免税等相关优惠政策来减少企业的税务成本。这一行为必须具有合法性,不能将其建立在税收风险的基础上进行,也不得通过偷、漏、骗税等不合法的手段来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税收筹划与偷、漏税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实现方式不同。税收筹划是企业充分利用税法中的优惠政策以及不同事项之间的差异,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预期的目标,从而选择最合适的方案。如在浦东新区对一家新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进行投资需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但在浦西则需要按照24%的税率缴纳,就简单地只考虑减少税负来说,企业会选择在浦东新区进行投资。而对于偷、漏税,是指企业不遵守相关税法规定,对已经发生的行为通过欺骗、隐瞒等手段达到少交或不交税的目的。如纳税人将实现的实际收入不在账面上体现,通过这一偷税行为来逃避纳税义务。第二,法律性质不同。税收筹划是建立在合法的基础上进行的,并受到相关法律的支持和保护;而偷漏税是纳税人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属于非法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约和制裁。第三,所达到的效果不同。税收筹划可以降低税负,控制税务成本,达到预期目的。而偷漏税会因此受到法律的制裁,纳税人不仅达不到预期目标,而且会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更严重的则会负刑事责任。目前,一些纳税人缺乏对税法准确的认识和理解,在自己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时,通常擅自少报或不报来达到纳税递延的目的,但纳税人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请缓缴,通过合法的方式达到预期目的。因此,纳税筹划必须保证它的合法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达到预期的筹划目的。

二、税收筹划的重要性

根据统计,在“营改增”之前房地产企业所需缴纳的税费占企业销售收入的17.2%,而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每年的利润率为5%左右,盈利较好的企业利润率为10%左右,相比较而言,可见税收在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很大。因此,税收筹划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一)降低企业税收成本

税收筹划是纳税人站在自身角度,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各种项目进行合理纳税的一种方法,是降低企业成本的重要体现。企业任何偷漏税行为都会导致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对之前的账务进行重新处理,包括购买、生产、销售等环节,使企业无法准确了解实际发生的成本费用,增加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如果企业在合法的基础上做好税收筹划,并真正了解和结合国家的税收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有利于发挥企业财务价值的最大化。如A家具制造企业被视为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全年总收入为8000万元(其中销售收入5000万元;安装调试收入3000万元),最初该企业将生产销售与安装调试的收入混在一起并一起按照17%的税率缴纳增值税,所缴增值税为1360万元。后来,该企业通过纳税筹划,将销售收入与安装调试收入分开核算,并将安装调试人员归为B公司并按3%的税率进行缴纳营业税,这样一来,企业一分为二,根据不同的税率缴纳税费,需缴纳税款减为940万元,减轻了企业420万元的税收成本。

(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财会水平

一个企业的财会水平的高低是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持续经营和发展的关键。企业进行税收筹划能够使纳税人合理准确计算相应的税金,对拥有的有限资金进行合理分配,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同时也不会导致国家的税金流失。另外,企业进行好的税收筹划能够对每年财务报表进行准确及时的编制,并及时进行纳税申报,能够保证及时缴纳合理的税金,进而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提高企业的财会水平,保证企业的经营活动顺利进行。

(三)有利于规避涉税风险

任何企业都是在全面分析每项风险的基础进行合理规划的,尤其在税收筹划方面的风险。通过税收筹划,企业可以通过对各个涉税环节包括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等进行预期判断,并对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进而保障纳税人了解真实纳税情况,了解相应的税务风险并将所可能涉及到的风险进行归集,树立风险意识,有助于企业合理规避涉税风险。另外,进行税收筹划可以让纳税人清楚了解到企业每项活动需要在何时缴纳多少税费,避免因无法及时缴税而带来的税务惩罚和经济损失。

三、对税收筹划的建议

(一)准确把握税收筹划的内涵

纳税人应将税收筹划与“节税”、“避税”的内涵区分开来,不能将税收筹划与节税划等号。对于纳税筹划就是为了节税的说法已广为流传,但这种说法是不太准确的。税收筹划属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范畴,最终的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并不是简单的为了节税。有时在特殊情况下,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为了达到预期的目标,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则会选择税负较高的方案。因此,并不能将税收筹划简单的理解为节税,要真正理解其内涵。同时,在理解内涵的基础上,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应与国家的税收政策导向相统一。

(二)注重税收筹划的综合性

一方面,税收筹划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综合性较高的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对税法和财务的相关知识有充分的了解并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因此,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前,应挑选专业水平较高的工作人员,并对已拥有的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企业应将税收筹划纳入整体的经营战略中,不能仅仅局限于节税这一目的,应与企业整体的战略目标和财务管理目标相一致。在对多种纳税方案进行选择时,最优的方案应该是企业整体利益能够最大化的方案,而并不是税负最小的方案。例如:目前有一种税收筹划方案,个体户可以根据这一方案免除所有的税费,但前提是他需要将自己的业绩下降并控制在相关税费的起征点以下,这一方案必然不会被实施。因为如果被实施,个体户虽不用承担税负,但其经营活动的收益就会受限。因此,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应结合企业的整体目标全面综合考虑,注重其综合性。

四、税收筹划的案例

A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行业的企业,税法上认定为一般纳税人。该企业年收入1.2亿元,2016年承接了4个建筑安装项目,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3000万元,付款及发票的开具时间无严格限制。同时能够取得正规成本发票8000万元(含增值税专票),人工费1000万元,为项目实际发放。随着“营改增”,建筑业由原来缴纳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税率由3%改为11%。2016年A公司增值税及附加为:增值税:12000*11%-3000*17%=810万元城建税及附加:810*(7%+3%+2%+1%)=105.30万元共计应缴纳增值税及附加:810万元+105.30万元=915.30万元根据相关政策的规定,A公司在中标后签订施工合同前,可与甲方沟通选择以下3种方式与甲方签订施工合同:第一,以清包工的方式提供建筑服务;第二,为甲供工程提供建筑服务;第三,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建筑服务。在这三种方式中,第三种方式仅限于2016年4月30日前的中标项目,可做好备案工作,选择简易征收方法。A公司可以选用第一和第二种方式对“新项目”进行税收筹划,按简易征收方法。对于第一二种方式是税法中规定的甲供材方式,如果按照甲供材方式签订建筑合同,则2016年A公司的应交增值税及附加如下:建筑业增值税:12000*3%=360万元城建税及附加:360*(7%+3%+2%+1%)=46.8万元缴纳增值税及附加合计:360万元+46.8万元=406.80万元。对于A公司来说,在保证公司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可节税:915.30万元-406.80万元=508.50万元。因此,税收筹划作为一项综合性活动,对企业的整体利益和经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应在合法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有效地税收筹划。

参考文献:

[1]龙旺东.对企业税收筹划相关问题的若干探讨[J].中国市场,2015(44).

[2]杜新中.企业税收筹划相关问题[J].企业会计,2014(01).

[3]杜雪.企业税收筹划相关问题研究[J].财税研究,2015(18).

作者:倪华 单位: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