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策划探析

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策划探析

摘要:本文重点对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策划在具体的运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针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阐述,最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财务管理;税收策划;问题;对策

一、引言

在我国,税收具有强制性的特点,它是国家公权力得以保障的基本手段,税收可以根据税收的种类、行政范围、企业的发展情况来进行详细的划分。税收的分类一般是按照国家地税种类来进行分类的,通常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税种。在企业日常管理活动过程中,还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在税收策划方面,税收策划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找出问题并采取有效对策进行解决。

二、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策划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税收策划不全面。一般而言,企业的税收策划一般可以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确定企业涉税的具体经营项目和业务;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确定税收策划的目标。但是,在企业实际的操作过程和发展的过程中,很多的企业税收策划制定得不全面,具有很强的片面性,不能够将企业的组织形式、组织结构、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企业的税收政策信息等内容进行全面的考虑,而盲目的去追求企业的最大经济利益。这些不规范的行为或者不合理的税收策划方案会造成国家的税收收入下降,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企业的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等多方面的问题。

2.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企业在自身财务管理发展的初级阶段,筹集资金有多种方式,企业都会选择以资金成本小、盈利能力最大化的方式进行筹集。重点工作就是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企业主要通过各种形式的经济交换行为来进行企业成本的控制,以便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目标。但是,很多的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过分的追求企业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从而忽略了企业税收策划的目标要求,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或者多样化的资产利用方式来对自身的税收负担进行合理的调节,忽略了企业税收各项优惠政策的利用,从而增加了自身的税收成本。忽略税收调节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能对资产的分摊和盈余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考量,只注重眼前的短期利益,将重心放于企业的日常业务经营,缺乏通过税收调节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

三、对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策划进行完善的对策

1.重视风险与收益的均衡。我国中小企业的管理者或者经营者应该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还要重视企业经营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均衡性,特别是在企业的节税和增税两者之间进行一个综合的比较分析,从不同的角度来制定税收策划方案,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最优的税收策划方案,做到企业经营的风险和收益兼顾平衡。另外,企业还需要关注借款利息和企业的股息支出的差异性,企业的借款利息可以在适当的条件和情况下,在税前进行支出,而企业的股息支出只能够在税后进行利润分配时进行支出。对于这样的情况,企业在资金筹集的方式多样性的前提下,还可以通过申请银行的贷款、企业间的拆借等手段来进行资金的筹集,以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还可以适当的增加企业的负债比例,以冲减或者抵消部分企业收益,合理的降低企业的纳税负担。

2.提前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企业还可以通过转变出资方式来对自身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进行合理转换,也可以对自身的资产进行分摊计价,这样可以有效的扩大企业相关费用成本等支出的标准及范围,在遵循国家税法规则的前提下,通过税前利润来弥补亏损的五年时限到期之前,让企业持续性的保存亏损状态,这样就可以延长税前利润弥补亏损的时间和限期,以降低企业在这个期限之内的亏损程度。这个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营时限长的中小企业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中小企业在经营期间所面临的各项经营风险,对企业的税收负担压力进行了及时的缓解。企业还可以通过重新对投资方的利润进行分配的方式来对税收进行弥补,以加强企业债务偿还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从而更好的确保投资者和企业双方的权益和利益,通过企业内部的结构性调整来合理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

3.做到全面兼顾。通常情况下,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做一个分析,还需要做到两者全面兼顾,重视企业成本效益和关联性。企业的税收策划方案关系到企业投资人、企业管理者或所有者的利益,需要企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有效的对策来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内部的管理能力,这就需要企业在资金的筹集、资金的投入、企业管理、利益分配等各个环节进行合理的调整。另外,企业还需要充分利用国家税收相关优惠政策,比如说税收起征点、免税额等,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在充分考虑企业税收策划目标的基础上,进行税收的分析和科学的预测,从而制定出企业的短期税收目标和长期发展目标。一般而言,企业的税收策划会受到很多外部和内部因素的影响,例如宏观经济方面的影响,金融市场是企业投资和资金筹集的重要平台,也是企业短期和长期资金进行转换的重要场所,它同样可以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资金筹集提供重要的依据

。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主动去适应市场经济利率的变动,准确的把握和判断经济变动的规律,以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企业的管理者和相关部门从全面和整体的视角去分析企业生产、投入、支出的每一个节点,企业的管理者和执行部门人员也需要熟悉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在法律规定和允许的范围内来提升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以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注重税收策划的关联性,结合税收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考量,预测风险,注重效益的同时兼顾低风险,降低税收成本负担,将企业、税收者、投资者各方面的利益进行协调。

四、结语

一般而言,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以追求最大的经济利益作为最终目标的,本文通过财务管理中税收策划的具体运用入手,重点分析了企业管理需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提高税收策划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的税收策划目标,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以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的目标,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以推动我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妙成.温晓英等.财务管理在税收策划问题研究[J].中国农学学报,2014,08:39-41.

[2]张大红.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在税收策划实用运行机制研究[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2):12-15.财税金融经营管理者Manager'Journal

作者:文晓琼 单位: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