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企业发展中资源税税收制度研究

矿山企业发展中资源税税收制度研究

近年来,国内的矿产资源开发呈现了逐步上升的趋势。如何加强矿山企业的税收征收效率和质量,既保持税收的稳定增长,又不影响矿山资源的总体发展能力,成为目前税收制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1.在矿山企业的资源税税收中存在的问题

1.1税率申报不精确.纳税企业混淆矿山开采中的井巷开采和露天开采两种形式,在纳税申报时,习惯均以低税率申报。同时对于一些地方个税和附件税都有一定的偷漏行为。

1.2计税数量不精确。在资源税的纳税数量上报时,企业并未按照规定进行原矿数量的申报,而是以加工之后的精矿石数量申报,这就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计税量,而导致税收流失。

1.3矿山企业财务核算缺乏规范性。在以个人投资为主的、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的矿山企业,会计工作基本上是由非专业的财务人员以记流水账的形式操作,这就使得会计核算中的相关税收数据不明确,税收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实施。

1.4矿山对外承包工程税收缺乏监管。矿山企业在前期的建矿过程中,很多建设项目都是采用外包形式,这些项目的涉税金额较大,但由于承包商非本地化的情况多,使得这些项目的纳税监管无法到位,存在造假发票和开具违章发票的行为,最终都不利于税收的征收。

1.5税收争取中相关的部门信息沟通不顺畅,缺乏合理的信息反馈。在矿山开发和运行过程中,需要国土、城建、工商等多个部门的信息互通和支持,但现实中很多部门信息反馈不及时,不利于税收数据的准确掌握。

2.矿山企业资源税税收问题的成因

2.1资源税的计数问题。对矿山企业的资源税征收是以企业销售和自用的原矿量为依据的。实际的资源税中矿石量的入库统计中,企业一般都是将精选后的矿石量入库,对于稍微低品质的矿石列在了弃置部分中。这就使得资源税的计税量大量的减少。而税务部门的税控都是以企业实际入库的为准,所以就造成了实际资源税收量与上报资源税收量之间的巨大差额。

2.2资源税在开采方式上的区别。资源税的征收是区分露天开采还是井巷开采的。在审批上来说,露天开采的许可证办理相对较快,很多企业为了尽快地投产,就违背资源税的征收条例规定,大多以露天开采申报。再加上企业的财务核算也都是优选低税率申报,所以就造成了资源税的低报税率情况。2.3企业缺乏合理的涉税情况重视。一方面,矿山企业认为他们是政府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政府会有一定的政策保护,另一方面,矿山企业的相关办税人员对税收政策掌握和把握不准,在进行税费申报时,无法按照规定执行。例如对于矿山内的车船税,企业认为车辆为矿区范围内使用,不需要进行交税。在耕地占用税上,认为没有土地使用证,就不需要进行耕地占用税缴纳。即使征税部门进行主动催缴,也只是针对部分占用进行上缴,对其他相关的非生产用地不予申报。契税方面,企业的土地证,补偿费等都未纳入到计税总额中来。

2.4税费管理人员工作不到位。通过检查发现,很多税费管理员对相关的税收规定都不能够形成准确的认识。针对矿山企业长期的低税率申报问题,税收管理人员不能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发现。这充分证明了税收管理中的工作不到位情况。缺乏合理的税收管理制度,纳税鉴定,税收指导等。都影响到了资源税的税费征收。

3.关于优化资源税税收制度的相关策略

3.1完善户籍管理。设立完善的厂矿企业税务登记和营业资质办理流程,对手续不全的企业纳入到监控范围,并强制进行更改和注销管理。健全纳税人的户籍档案,形成以生产、销售、纳税等为基础的税收征收台账,做好对厂矿企业外包项目管理及股权交易的监控。3.2加强厂矿企业的计量监控,实现产、销、税的互控。加强政府推广的电子计量装置的安装和使用。在矿山企业的初碎工序上安装电子计量称,并在皮带或者矿井口通过安装摄像头来实现矿山初产量的全面监控。力争矿产的源头产量精准计量。将监控的数据以网络系统的形式自动输送至税务系统。这就有效地起到了税收征收的计量控制。

3.3注重厂矿缴税关联单位和部门的管理和沟通。一方面,形成以地方党委为领导的,集安全、矿管、国税、国土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联合矿业管理组织。另一方面,加强对厂矿企业合作方和承建方的监管。

3.4增强纳税宣传力度和服务意识。充分的以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介质进行税法宣传。定期组织矿山纳税专员和法人进行办税学习和座谈,并开通专门服务于矿山企业的税收政策辅导。并强化税务申报的互联网手段,降低纳税人的报税成本,实现全面和谐的税企合作模式。

3.5进一步加强偷税漏税惩罚力度。积极开展矿山企业的税收检查工作,切实规范和整顿相关的税收秩序。以查促收,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引导矿山企业逐步走向规范的纳税管理道路。

3.6强化税务征收考核和日常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地完善税收管理制度,将矿山资源税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计税核实困难的矿山的税务征收方面的应收尽收。通过建立精细化的税企沟通模式,确保征税的融洽。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建立一套公平透明的指标考核体系,推行税源的精细化管理。安排专人进行收税的管理和跟踪检查,并落实相关的指标考核。实行奖惩分明的责任落实制度。

结语

总之,在矿山企业的资源税征收中,必须通过积极地面对税收现实问题,通过建立和落实相关的资源税税收制度,逐步引导企业严格按照征税管理规定进行缴税。

参考文献:

[1]侯乃萍,李黎明.我国矿产资源税费法律制度的缺陷与完善[J].科技创新导报,2008(06)

[2]黄小青.可持续发展视野下资源税生态化改革[J].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2008(03)

作者:吴景锋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