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税收筹划发展途径(6篇)

企业税收筹划发展途径(6篇)

第一篇:企业税收筹划与会计处理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化和社会化进程的发展,企业的税收筹划逐渐成为企业的会计处理人员的关注热点。本文从税收筹划的含义与特点入手,阐明了税收筹划与会计处理之间的紧密关系,对在会计处理中税收筹划起到的作用进行探讨,为税收筹划在会计处理中的实际运用起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企业;税收筹划;会计处理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的本源目的是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获取经济价值。企业中的关键会计问题在于要对税收进行科学的筹划,以减少企业的赋税压力。由于在筹划税收这部分我国起步比国外要晚,还存在着许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在会计处理方面的应用还不够广泛。税收筹划与会计处理两者之间互辅互助,二者缺一不可,会计处理为税收筹划提供必要的数据信息,为税收筹划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基础。同时,税收筹划有助于提高会计处理工作对经济行为的控制力,会计处理可以通过税收筹划来控制会计工作质量。

二、税收筹划的含义与特点

1.税收筹划的含义。税收筹划指的在没有做出任何违背有关税收法律的大前提之下,纳税人或者其委托人在安排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的活动中,来逐步实现和确保在税收后企业获得的利润最大化的经济活动。企业的税收筹划活动一般处于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步骤、环节和方方面面中,其中主要四个方面:企业的设立、资金的收入、投资和运行、红利分息等等。通过对应用不同环节的税收筹划,从而使企业获得最大化的经济利益。

2.税收筹划的特点。税收筹划的特点有:(1)税收是合法的。不论是什么经济活动,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筹划税收应当在完全符合税法、并完全履行一系列应当履行的义务后,做出缴纳低税的决定。(2)税收有一定的筹划性。税收筹划工作是一种科学,合理,合法的企业行为,它并不是企业为了逃税而故意采取的非正规性行为。税收筹划工作要求经济人充分了解相关的税法和法律,并以企业的经济活动为税收筹划依据,对税收缴纳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和计划,以便提高企业的比较经济利润。(3)税收的专业性。税收筹划的专业性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方面是税收筹划离不开财务会计,它要求精通税法方面专业知识的相关会计专业人员来进行;另一方面是随着社会上关于税务、税务咨询和税务筹划等方面的业务需求量的攀增,对税收筹划方面的专业人员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社会的需求。(4)税收的目的性。税收筹划存在的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尽量地降低企业的支出费用中的税收方面的支出。所以税收筹划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应当紧紧环绕着这个目的。

三、税收筹划与会计处理之间的紧密联系

会计处理对于税收筹划的作用是:会计处理可以用于更好的开展税收筹划工作,税收筹划对会计处理同样也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税收筹划工作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此以往,有助于逐渐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专业素质,提高财务人员的会计处理能力。税收筹划工作同时需要对企业的资金运营进行计划和安排,因此税收筹划工作可以间接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对资金的会计处理工作质量。其次,税收筹划工作将对会计人员的会计结算能力的提高有积极作用,由于成本核算的输出与税收之间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成本核算是会计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税收筹划工作的高要求将有利于企业规范会计人员的会计核算行为。成本核算工作和税收筹划工作的紧密相关,有助于发挥会计的监督作用,相当于监督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这不仅促进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还促进了税收筹划的管理。第三,税收筹划有利于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变成现实。企业的目的是将税后的利润全部转化为财务资金。事实上,企业要增加利润的方法有千百种,最便捷和直接的方法是减轻企业的税负金额。但是节约和减少税负的前提应该是不违反任何相关的法律法规,所以税收筹划有助于企业利益最大化。

四、在会计处理中税收筹划起到的作用

1.企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进行税收筹划。资产的折旧年限是指在资产可供使用的时间段中,企业可以通过加快企业成本回收速度等方式来缩短折旧年限,以便达到提高企业利润空间的目的。利润空间的扩大,企业在应对税法和相关会计规定的要求和约束时将拥有更大的弹性空间,企业在税收筹划方面的灵活程度将得到提高。同时,税收筹划工作是科学合法的经济行为,税收筹划和税收征管部门拥有的税收征管权是相对的,企业通过改变折旧年限的方式可以增加企业的相对经济利润,从而实现税收筹划的目的。因此企业应该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作用,积极利用税收优化政策,寻求适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解决方法,以便实现增加经济利润的目的。

2.费用应当做到合理科学分配。随着市场经济程度的不断深化,企业之间的竞争性不断增强,其对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流需求不断增多,企业自身拥有的资本难以维持长期发展,因此需要通过贷款,信用,抵押等方式来筹集长期发展需要的资金。相比企业传统的发展模式而言,企业向外融资的发展模式有助于扩大税收筹划效应,企业可以将现有的财务费用配置为其他方面使用,从而有助于减少企业所得税的缴纳。税收筹划工作有助于将费用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企业通过费用和资金的合理配置这一方式协调资金和所得税之间的比例,进而有助于企业在保证纳税行为合法化的前提下提高税后收益,为企业参与市场经济竞争提供保障。

3.在存货计划中的税收筹划。企业对存货的计价方法直接影响成本核算工作,而成本核算与企业的应纳税额相关,因此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的重点不仅仅是企业的存货数量或者价值,而是需要根据企业业务的性质和实际税收筹划工作的要求来选择科学的存货计价方法,从而提高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合理计算企业应纳税额。企业在选择存货计价方法时应该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要重视节约税收成本和逃避税收之间的区别,节约税收指纳税人通过合法的手段降低税收负担,它是税收筹划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而逃避税收是不具有合法性的,它是指纳税人通过不合法的手段减少应纳税额,属于非法行为。因此企业要重视节约税收和逃避税收之间的区别,提高税收筹划工作的合理性和规范性。企业要重视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提高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能力,进而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税收保障。

4.在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中的税收筹划。一般来说,企业的固定资产都是按照直线法计算折旧年限,再通过上级批准后,再准予扣除。根据《企业税收所得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若包含以下几个原因的任意一个,企业的固定资产可以根据需要来加快速度进行折旧年限的计算的,同时还可以按照相应的规定缩短折旧年限或者增加折旧年限。一是企业的科学技术发展过快,过时产品需要更新换代的固定资产;二是常年处于强烈震动或高腐蚀的固定资产。合法性税收筹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要在国家有关折旧年限的法律规定范围内选择合适的折旧方法,从而减少税款,增加自己的税收收益。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税收筹划和会计处理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离不开的。企业要正确处理收税筹划和会计处理之间的关系。税收筹划有利于提高企业相关财务人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税收筹划有利于企业规范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的行为,税收筹划有利于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变成现实。同时企业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增加自己的收入,也就是增加税后所得利益。在合理的进行税收筹划时,企业需要更好地掌握和合理的运用税收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要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之下,来减少企业支出费用的税收方面。会计处理不仅可以对企业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加系统地进行税收筹划,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贾俊婷,初凤荣:《企业税收筹划与会计处理问题研究》,载《财政与税务》,2015年第3期,74页-75页.

作者:陈昌龙 单位:重庆天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员工福利角度下企业税收筹划路径

[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税收筹划逐渐得到各种大中小企业、单位的重视。虽然企业通过合理合法的税收筹划可以有效地节约税费,从而带动企业的整体发展,但是如果企业在节约税费的同时能够站在员工的角度上,为其提供合理且丰厚的福利,则会达到更好的效果。尊重人才、重视人文思想教育极为重要,其价值不可小觑。本文基于员工福利的角度,针对企业的税收筹划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员工;福利;企业;税收筹划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对税收筹划流程和意义的认识程度也不断加深。税收筹划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意义重大,有时候甚至会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税收筹划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要注意的是,虽然税收筹划也能帮助企业减少税收,但它和逃税、漏税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后两者是违法行为,税收筹划却不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守住遵纪守法这条底线。而在遵纪守法的同时,也要注重把税收筹划和员工福利相结合,这符合当前对人才尊重和需求的大趋势。

1企业筹划税收的重要性

1.1提高纳税意识

企业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纳税意识,并且从侧面减少逃税、漏税现象发生。凡是进行税收筹划的企业都能明白纳税对一个企业、国家的重要性,国家财政收入的85%以上都靠税收在支撑。同时税收优势是保证国家机器平稳运作的先决条件,因此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数量缴纳税款。企业是经济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承担了很多的社会义务,对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企业应当依法纳税。随着企业责任心的加强,大多数企业已经从偷税漏税转向了合理合法的税收筹划,从而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这种纳税意识的提升说明企业税法知识的逐渐普及,同时也说明了企业的纳税责任心在不断增加。

1.2控制成本

企业通过合理的税收筹划可以有效地节约成本,从而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企业之所以存在,其目的就是为了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产出,因此成本的控制就显得至关重要。近些年来,有些本来发展态势很好的大中型企业,却因为资金链的断流而造成了最终的破产。因此对企业来说,一个宽松的、充足的现金流是十分有必要的。税收占企业支出的很大比例,因此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进行税收筹划,可以很大程度上控制企业的成本,使现金流呈现宽松的状态,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收益。

1.3提升财务管理水准

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有助于企业提升其财务管理水准。财务管理水准的高低要依靠财务决策水准。现代化的企业财务决策主要包括筹资、投资、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4个方面,这些决策统统都受到了税收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如果一项决策做出时没有考虑到税收,那么这个决策一定是不全面的决策。可以说,税收筹划已经深入到企业财务决策的方方面面,成为财务决策的不可或缺的内容。在筹资决策中,不仅要对企业的资金实际需要量进行认真的考量,同时还要考虑到企业的筹资成本。在企业的决策中,不论是生产、购销、存货还是成本费用决策等都会涉及纳税的因素,因此也都存在着如何进行税收策划的问题。在企业的利润分配中,方式的选择、处理的方式、亏损弥补时间的安排等都会受到税法的影响,因此都需要对其进行税收筹划。

2员工福利的重要性

2.1吸引优秀的员工

根据美国的一项长期试验结果显示,将来的20年中最为紧缺的资源将是人才。面对着人才需求的增加,人才的供给也会相对紧缺,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能够吸引到足够优秀的人才,将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企业如果要想吸引众多的人才,不能再单单依靠高薪政策,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质量和工作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单一的高薪策略不再吃香。而从提高员工福利的角度来吸引人才显然能够大幅度提高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的竞争力。

2.2降低员工跳槽率

事实证明,高薪政策只是在短时间内人才市场中人才供求关系的一种短暂方案,而真正能够体现出一个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真正吸引员工的,则是企业良好的福利待遇。同时,也正是福利待遇这一较为特殊的激励方式,得到了众多员工的青睐。它不仅能够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促使其努力工作,同时还能降低员工的流失率和跳槽率。这对于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来说至关重要。因此通过提升员工福利的方式来减少跳槽率对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2.3激励员工,提高士气良好的员工福利

不仅能够体现出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同时还能够增加企业的人文氛围,增加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归属感,激励着员工与企业共进退、同发展。而且,良好的员工福利不仅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使之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还能够提高员工士气,吸引保留优秀员工,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企业通过税收筹划的方式提高员工福利

上文已经对企业的税收筹划和员工福利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论述。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进行税收筹划和提高员工福利两者之间并不矛盾,相反,企业可以通过一定的运作同时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3.1目的企业基于员工福利的角度

对财务进行税收筹划,不仅可以使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而激发其工作的热情,同时还能够减少税基,从而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最后,如果转为福利的形式发放,还能够使员工较少缴纳个人所得税。

3.2具体操作策略

3.2.1将福利补贴直接转化

为福利譬如,有的企业会为员工提供办公车辆,这样企业既不用给职工加薪,职工也无须支付车辆的使用税,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福利方式。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职工的税金支付影响到了其消费水平时,就需要重新开始考虑加薪措施,而加薪则必然会引起税收的增加,反而导致了企业成本的增加。因此,如果改为企业承担部分费用的做法,则会使企业和员工双向受益。由企业向职工提供的福利,若不能将其转化为现金,则不必计入个人所得中,这样就既能提高员工的福利,又不会加大职工的薪酬,这样也可以使员工较少缴纳个人所得税。

3.2.2利用“三险一金”抵免政策

企业要注意充分对“三险一金”抵免政策的利用。企业会为个人提供基本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同时还会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企业应当充分利用“三险一金”政策,在国家和政府规定的范围内尽可能地提高企业和个人交付的数额。

3.2.3改变单位福利发放的内容

若是一些比较大的上市公司,企业可以通过发放股票期权的方式来代替现金的发放,从而依靠较低的税率来降低税负,同时还能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起到一定的延期纳税的效果。股票的期权本身并不属于福利的范畴,但是目前为止这个阶段仍旧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譬如国内的某些大型上市公司,将股票期权制度变形为福利性制度安排。一方面,公司的高层人员可以有效规避因为高额现金报酬所必须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鉴于目前国内还没有开通资本利得税的现状,因此股票期权的持有人不需要为超额期权收益缴纳个人所得税,从而可以提高自身的最终收入。另一方面,公司也可以以低价将股票期权授予员工,从而提高期权的执行成本,减少应交所得税。

3.2.4均衡收入法

某些行业由于受到天气和季节的影响,每个月的产量和营业收入的差别波动较大,譬如远洋运输、捕捞以及挖掘、开采业等行业,导致这些行业内的企业员工的工资收入也常常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时好时坏,使企业员工严重缺乏安全感。此外,有一些行业出于经营或者管理方面的因素,使员工的奖金和劳动分红在不同的月份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动,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金融保险行业内,这就可能导致这些行业的员工在某些月份被征收较高的个人所得税,而在某些月份又无法享受到法定的费用扣除等优惠政策,使纳税人的整体负担加重。因此,必须采用税收筹划的方式对其每月的收入进行均衡,这样既能使员工落实自己的收入,又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4结语

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多企业管理层为了追求更高的收入和利润,对工人的福利和津贴采取严格的控制。这样虽然短时间内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收益,但企业却要为此承担更多的所得税。事实上,只要企业能够积极转换思维,以另外一种方式为员工谋取福利,在不改变员工工资数额的前提下,将一部分的货币工资福利化,就可以在运作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较大程度降低企业的所得税。而员工也能够在实际收入不变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福利待遇,同时还能够较少缴纳个人所得税。

参考文献

[1]张秀娟.浅析基于员工福利角度进行企业税收筹划[J].江苏商论,2014(14).

[2]王进.企业职工福利费税收筹划空间及风险探析[C]//中国税收筹划研究会第六届年会暨企业依法纳税平安经营与高校税收专业社会实践与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12.

[3]王启军.关于职工福利费问题的探讨[C]//中国税收筹划研究会第六届年会暨企业依法纳税平安经营与高校税收专业社会实践与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12.

[4]蔡昌.职工福利性支出的税收筹划[J].财会学习,2012(5).

作者:曾楚雯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第三篇:企业税收筹划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税收筹划越来越引起企业的广泛重视,很多企业都将税收筹划视为降低企业税负的重要手段。但是,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的同时,也伴随着相应的风险,这些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风险,可能会影响企业税收筹划方案的实行,甚至可能造成企业经济上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若想通过税收筹划获得经济利益,就必须重视税收筹划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为企业节税的目的。

关键词:税收筹划;税收收益;税收筹划风险;风险控制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也越来越明显。怎样利用税收筹划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增加股东财富以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已经成为现代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然而,税收筹划作为获得税后收益最大化的工具,除了在给企业带来正面的税收收益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是不容企业所忽视的。如果企业无视这些风险,盲目的进行税收筹划,可能会事与愿违。本想通过税收筹划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却因忽视风险而导致更大的损失。

一、税收筹划风险的定义

在定义税收筹划之前,首先应该明确“风险”的定义。风险就是生产目的与劳动成果之间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是收益的不确定,另一方面则是成本或代价的不确定性。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是在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前提下,通过合法与合理的手段,利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达到为企业节税的目的。由于税收筹划工作是一种事前行为,企业无法预知,这样就会形成企业的一种税收筹划风险。此外,企业的管理者在进行税务筹划时,为了追求税收负担最小化,可能会忽视一些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对税收筹划风险缺少应有的估计,这也形成了税收筹划风险。税收筹划风险作为风险中的一种,同样也具有必然性。既然无法避免,那么企业就要正视各种税收筹划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二、税收筹划风险的分类及成因分析

1.外部风险。我们将企业存在的税收筹划风险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首先是外部风险,在此基础上又将外部风险进一步细分,可以分为政策风险和执行风险。这两种风险都是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所要面临的,这些风险的存在具有客观性和不确定性,企业要对此给予高度重视,降低其发生的可能性。

1.1政策风险。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时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合法,因此企业税收筹划方案的合理性与税收政策密切相关。但是现实中,由于法律尚存在一些灰色地带,因而也就有不少喜欢玩小聪明的企业,这些企业经常会在灰色地带钻法律的漏洞,当这些情况出现时,就会伴随着税法政策的调整与修改,因此,企业的税收筹划方案也就具有了时效性,可能一段时间内合法,新的政策出台后就变得违法了。此外,政策风险还表现在征纳双方对政策的理解上。由于双方角色性质的差异,在对税收政策的解读上会存在不一致现象,这种不一致就可能会导致企业筹划方案的不合法,就会受到税务机关的处罚,给企业造成一定损失,这也是政策风险的一种表现。

1.2执行风险。企业的筹划人员依据其自身对税收政策的相关认知,完成企业的税收筹划方案,但是一个方案最终是否有效,还是必须得到税务机关的认可,现实中,税务机关人员对筹划方案保留定夺权,这一点对企业来说就难以掌握,若是税务机关与企业的认定不一致,就会产生筹划风险。全国各地的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素质不同,在对税法政策的理解上就必然存在差异,因此企业筹划的执行风险就在于。可能筹划人员认为筹划方案合法,合理,可行,但执法机关却认为方案行不通。这种风险要求企业在制定方案之前,要做好与税务机关的沟通工作,也就能保证降低此类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2.内部风险。企业税务筹划的内部风险可以分为筹划基础风险,筹划人员风险以及筹划方案落实风险。相对于企业面临的外部风险来讲,企业对内部风险具有可操作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大幅度降低甚至保证内部零风险。

2.1筹划基础风险。税收筹划基础风险具体是指企业管理人员对税收筹划的认识程度,企业会计系统完善程度,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以及企业以往纳税状况等基础条件。企业管理者对税收筹划的认识程度与认可程度直接影响企业税收筹划的进行。若企业的领导只是错误的将税收筹划认定为不择手段的少缴税,这势必会加大企业内部筹划风险。企业的会计核算完善度与财务管理水平是保证筹划方案合理的要件。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影响企业筹划风险的高低。企业以往的依法纳税记录也是内部筹划风险的重要一环。

2.2筹划人员风险。所谓的筹划人员风险,就是指因筹划人员的专业素质低而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为企业进行税收筹划,仅仅熟知税收法律远远不够。开展税收筹划,筹划人员要精通财务会计,税法政策,企业财务管理,公司管理等专业知识,但是只具有这些知识还不够,除此之外,还要具有全局观,发展观和综合判断分析能力。由此可见,筹划人员专业素质的高低也决定了企业内部筹划风险的高低。但这一风险的可控性也较大。2.3筹划方案落实风险。科学合理的筹划方案需要可靠的实施来实现。筹划方案的实施工作不容小视,它需要企业各部分的相互配合,各部门的人员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倘若科学的方案却因实施过程中的半途而废,任意变更实施条件等而作废,那么企业损失的也必然会因此而增多。

三、税收筹划风险控制

风险固然存在,而且风险总是与收益相伴随。企业要想获得税收收益,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我们不能彻底消灭风险,但我们可以建立科学的风险控制体系,将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1.树立科学的风险观。这是风险控制的第一步也是首要的一步,这有赖于企业高层建立起科学的风险观。企业高层不仅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者,同时也是企业文化与理念的风向标。企业的高层要树立起正确的风险观,不能盲目的认为税收筹划就是不择手段的少缴税,在意识到筹划能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要观测到与之并存的各种风险。意识到风险之后才能更好的防范风险,这看似虽是简单的一步,却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倘若只看到收益,而全然不识不顾风险,那该企业在做税收筹划时,眼光必然是片面的,没有看到全局的,这使得企业最后面临更大的损失,甚至超出税收收益,带来额外损失,这种结果想必是任何企业都不愿看到的,因此,在进行税收筹划的同时,企业就需要建立起风险观,认识到风险与收益并存。

2.正确识别筹划时的各种风险。税收筹划风险是通过收集企业的各种涉及税收的信息,数据,围绕着企业的税收筹划目标,运用数理统计,建立各种风险识别体系,来鉴定企业也有的或潜在的各类风险。在上文提到企业的内外部风险,因此企业在识别风险的时候,也可按照内外部风险这种类别进行鉴定。正确识别各种风险,是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重要一步,只有正确识别了风险,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因此企业须对这一步骤引起重视,有效防范风险。

3.建立可靠的风险度量体系。在正确识别风险的基础上,对筹划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产生的后果进行量化分析,是税收筹划的另一重要环节。风险的特征之一是可度量性,而税收筹划风险作为风险的一种,同样具有可度量的特性。企业利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知识来测算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以及相应的损失额度。企业在对筹划方案进行量化的基础上选择筹划方案,势必能减低风险,减少损失,选择最优方案。

4.制定合理的税收筹划风险控制方案。我们知道风险控制的方法主要有四种,即: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和风险保留。同样的,对于税收筹划风险来讲,同样有四种控制方法,即:回避税收筹划风险,控制税收筹划风险的损失,转移税收筹划风险和保留税收筹划风险。在制定税收筹划风险控制方案时,企业可根据其所处行业的特点,来选择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风险控制方案。

参考文献:

[1]盖地,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05).

[2]盖地,张晓,企业税务风险管理:风险识别与防控[J],财务与会计,2009.

[3]陈百荣,谈税收筹划风险的防范[J],商业会计,2008(22).

[4]陈会军,税收筹划法律风险管理研究[D],浙江:浙江财经学院,2011

作者:邓芳露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第四篇:企业财务管理与税收管理路径

摘要: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企业面临着各种严峻的挑战。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加强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经营利润。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从企业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的内涵出发,探讨了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的主要内容;其次,揭示了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关系;最后,阐述了企业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新常态;财务管理;税收管理;规避风险

现阶段,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面临市场经济的各种挑战,我国国内各大企业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获得更多的经营利润。为了使自己不被市场淘汰,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企业管理工作包含财务管理、税收管理,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在企业各项经营活动中,财务管理是企业实行计划、协调、控制、监督工作的重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企业税收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税收管理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税额,减少财政支出,影响企业的收支平衡。所以说,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两者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安身立命的法宝。

一、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的内涵

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和管理活动的核心,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关键。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制定财务管理计划。企业的财务管理计划包含企业未来的财政收支计划、资源使用的计划、资产核算计划等。财务管理计划从企业的财务预算开始,根据统计的数据资料,来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计算出各种税额,并得出财务工作指标,然后根据各项指标制定明确的财务管理计划。其次,降低税收金额。财务管理最重要的是达到风险控制,尽量降低企业的财政风险,减少企业的财政危机。所以,财务管理以降低税收金额为标准,努力在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制定出合理的财务计划,充分利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的税收金额。再次,加强业务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相关的业务包括采购、销售等活动,加强采购、销售等活动的财务管理,可以从源头进行资金控制,从而对企业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

最后,强调财务报表管理。财务管理不仅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还揭示出了企业的经营整体状况。财务报表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资料,对财务报表的严格审核,有利于了解企业的财政状况,动态掌握企业存在的问题。企业税收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是财务管理成功的关键。税收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企业税收管理要核算出纳税税额。税收管理最为关键的工作就是计算出企业的纳税税额,只有准确的计算出企业的税收数目,才能明确企业的收支状况。因此,核算企业的税收税额对企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其次,合理的规避风险。企业的税收管理目的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财政支出,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企业作为国家纳税的主体,必须要依法纳税,履行纳税的义务。所以,企业的税收管理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的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进行税收减免,合理的规避财务风险。最后,企业税收管理还包括税收监督。主要是在经营的业务范围内实行监督,各个业务通过税收管理都能够明确的反映出来。对税收申请表填写的内容进行监督,查看是否符合填写的要求,是否依法填写。

二、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的关系

(一)税收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

企业财务管理与税收管理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税收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工作以税收管理工作为基点。税收管理是对企业的各项税收进行核算、审核、筹划等,目的是降低企业税额,减少经营成本,避免财政危机。第一,税收管理是由财务管理转变而来。税收管理中的核算税额工作为财务管理提供管理方向,作为企业全面发展的指标。税收管理的税额核算,能够有效的避免企业中的各项税务问题。第二,企业作为税收义务人,必须履行税收义务。税收管理要了解国家相关税收的优惠政策,用合法的途径尽量减轻税额。减轻税额,也就能够减少财政支出,财务管理的目的也是保持企业内外的收支平衡。因此,税收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

(二)财务管理是税收管理的前提

企业财务管理是包含税收管理在内的所有和财务有关的工作,包括财务预算、审计、监督、控制等工作。预算是对财务财务管理是税收管理的前提,只有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才能更好的做好税收管理工作。首先,税收管理与财务管理具有相同目标,都是为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利润,避免财务危机。其次,税收管理和财务管理都需要进行监督、控制。财务管理对各项资产进行清点、控制,对财政支出进行监督。税收管理也需要进行审计和控制,需要对税务进行核算和筹划,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也就为税收管理提高良好的财政基础。所以说,财务管理是税收管理的前提。

三、加强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的意义

(一)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企业的税收管理目的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量降低税收税额,减轻企业的财政负担。税收管理中的核算税额、税收筹划等工作,能够合理、合法的对企业税收进行掌控。税收管理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各种合法的途径,降低企业的税收金额,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这是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财务管理的工作就是运用各种财务管理方法和手段,对企业的财务项目进行审核、监督,合理管理企业各项财务。财务管理的目的也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企业的支出,提高企业的利润。

(二)有利于避免经营风险

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经济进入新常态。在这种环境背景下,国内的各大、中、小型企业面临着重大的生存挑战。而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能够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财政支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经营风险。中小型企业的产品和经营活动比较单一,类型也比较少,经济问题不那么突出。而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商品种类繁多,经营的项目也复杂,企业的财政风险更大。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对于大型企业,其效果更突出。能够有效的控制企业财务状况,能够解决漏算、重算等问题,减少企业财政危机。

四、总结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有关企业所有财务问题。财务管理的预算管理是对企业未来的收支情况进行预测,利用各种预算手段和方法,对企业各个财务项目进行控制,能够合理的使用和安排企业资源。财务管理的控制和监督工作能够很好的控制企业资金使用,对各项财政支出进行监控。财务监督管理也有利于企业进行管理创新,也为企业改革夯实了财政基础。税收管理是企业财政管理的核心,税收管理包含税收核算、筹划等各项工作。税收管理人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税收政策对企业的税额进行核算,并合理的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减少企业的税额。财务管理和税收管理对企业经营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所以,只有打好这块基石,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王丹.企业财务管理与税收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4(13)

[2]张楠.浅谈企业财务管理与税收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7)

[3]王秀云.浅谈企业财务管理与税收筹划[J].时代金融.2014(21)

[4]赵红梅. 企业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的相关性分析[J]. 中国外资.2012(24)

[5]张新民,钱爱民. 财务报表分析[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2014

[6]侯志才.浅谈财务报表分析方法[J].财会通讯.2012(35)

作者:赵海云 单位:南阳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第五篇:建筑企业营改增措施及税收筹划

摘要:营改增就是营业税改成增值税的简称,是我国目前税务政策改革的重点内容,而且也是继 2009 年增值税转型之后我国税收制度的又一项重要改革。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营改增的实施不仅能够避免在企业中出现增值税和营业税重复征收的情况,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的税负,实现企业的经济发展。本文以建筑企业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分析了建筑企业中营改增的应对措施和税收筹划,希望促进建筑企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营改增;应对措施;税收筹划

营改增是我国在“十二五”计划中提出的一项重要税务改革体制,在 2011 年已经正式实行,但是当时并没有将建筑企业纳入到营改增的实施范围中。随着营改增实施范围的逐渐扩大,建筑企业中的纳税政策也得到了改革和调整,由营业税向增值税转型是建筑企业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但是怎样才能应对营改增给建筑企业带来的影响,减轻建筑企业的税负抑制是建筑企业应该重点研究的问题,本文对建筑企业应对营改增的措施以及税收筹划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希望能够实现建筑企业的持续发展。

一、营改增的实施对建筑企业的影响

( 一 ) 营改增给建筑企业经营过程带来的影响

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建筑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主要负责建筑物、道路的改建、扩建以及新建等,它的建筑成本一直贯穿在整个工作流程中,包括材料的采购、现场施工以及竣工验收等,涉及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泛。在没有实行营改增之前,虽然建筑企业的营业税只有 3% 的税率,但是将建筑企业的全部内容都包括在内,根本不存在各项工作的税收抵扣问题。在实施营改增之后,对于建筑企业中的前期设备、材料以及一些固定的资产等,都可以进行税收抵扣,从而减少了建筑企业的成本投入,避免了不必要的资金损耗,可以利用余下的资金进行更新设备、培训工作人员等,从而加强建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 二 ) 营改增给建筑企业税务负担带来的影响

在建筑企业中实施营改增,给建筑企业的整体税负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首先,建筑企业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后,不管是在材料方面,还是在固定资产和维修方面,都可以要求供应商提供增值税的发票,从而进行进项税额的抵扣。另外,建筑企业向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公司提供人力资源,在这种情况下也能实现进项税额的抵扣,进而减少了建筑企业的投入成本,提高了建筑企业的竞争力;其次,建筑企业在实施营改增的政策之后,对于初期的材料库存、机械设备等一些固定的资产可以分期进行进项税额的抵扣,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建筑企业的财务状况,加强企业的内部资产结构。

( 三 ) 营改增给建筑企业财务报表带来的影响

通过营改增的实施,建筑企业中的机械设备、库存资料等一些固定的资产都可以进行进项税额的抵扣,这会导致原本的入账金额逐渐减少,而且最终的余额也会相应减少,可能会使建筑企业出现资产和负债同时下降的情况。另外,在建筑企业实施营改增政策的过程中,因为营业税金和附加项都已经不存在了,税负减小之后原本的成本费用也会减少,而利润就会相应的增加。从长远的眼光看来,实施营改增会减轻建筑企业的税负,增强企业的利润,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大。

二、建筑企业应对营改增的具体措施

( 一 ) 结合建筑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寻找有效的应对措施

对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来说,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是我国实现宏观发展的重要手段,而且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确定战略发展目标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筑行业在我国社会的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与我国人民的经济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一定要做好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工作。首先,建筑企业要对营改增政策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在建筑企业实际经营的情况下,找到有效的应对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建筑企业在营改增的背景下实现良好的发展,从而感受到营改增政策给它带来的优惠。其次,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后,建筑企业中一般纳税人的资格认证都没有太大的难度,因此,建筑企业应该抓住这次机会,进行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申请[2]。另外,为了能够降低建筑企业在成本方面的投入,可以把公司下面所属的公司或者是项目申请成为一般纳税人,切实提高建筑企业的经营质量。

( 二 ) 增强建筑企业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提升财务会计的工作质量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后,应该积极改变企业的经营观念,从而实现精心化的管理,减少建筑企业在成本方面的投入。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很多建筑企业的管理质量都不是特别好,存在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散漫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改变这种现象,会给建筑企业的发展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建筑企业一定要增强内部管理和控制,从而更加轻松的应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另外,企业还应该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实现企业中资金的良好流通,消除营改增给建筑企业带来的压力。再有,建筑企业一定要注重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改变财务人员的工作方式,使其从营业税核算转变成为增值税核算,从而更加准确的进行进项税额和销项数额的核算,提高财务会计的工作质量。

( 三 ) 科学合理选择供应商,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

随着营改增政策的逐渐实施,彻底改变了建筑企业的征税模式,由原本的全额征税变成了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的征税方式,因此,建筑企业应该科学合理的选择供应商,减少和税率低、价格便宜但是不能开增值税发票企业的合作机会。一般情况下,增值税纳税人主要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所以,应该积极和一般纳税人进行合作,并且要求增值税发票的开具。如果一些特别的用品只能在小规模纳税人手中购买时,一定不要增值税发票的索取,便于进项税额抵扣工作的使用。另外,还要对增值税的发票进行有效的管理,要安排专门的人员严格管理,避免出现一些意外,影响建筑企业进项税额的抵扣工作。

三、营改增背景下建筑企业的税收筹划

在实施营改增的政策之后,建筑企业就有更大的空间来进行税收筹划,在这种情况下,建筑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建筑行业的特点进行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进而降低建筑企业在成本方面的投入,加强建筑企业的持续发展。建筑企业可以以下几方面进行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首先,建筑企业一定要获取真实可靠、系统完整的材料,并且对其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在确保建筑企业利益的基础上进行税收筹划工作方案的制定。如建筑企业可以彻底改进所属公司的格局,将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撤除,进而达到减小建筑企业税务负担的目的;其次,建筑企业要注重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使其充分掌握税法方面的知识,定期开展税法方面的讲座,促进税务人员对增值税的了解,能够掌握更多处理增值税问题的方法,提高税务人员的应对能力。另外,建筑企业一定要对公司的报价情况进行修改,避免出现增加企业税务负担的现象。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营改增是一项非常繁琐而系统化的工程,虽然我国至今都没有给出具体的关于建筑企业的营改增方案和计划,但是建筑企业仍然要对营改增引起重视,找到有效的应对措施,发挥营改增在建筑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建筑企业减轻税负,从而实现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林雯 . 浅析建筑企业营改增的应对措施及税收筹划 [J]. 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8:60-61.

[2] 李焱 . 建筑企业营改增的应对措施及税收筹划分析 [J]. 财经界 ( 学术版 ),2015,24:344-345.

[3] 曾丽旋 . 建筑企业营改增的应对措施及税收策划 [J]. 财会学习,2016,03:121-122.

作者:刘利 单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六篇:新时期企业税收筹划发展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很多企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为我国税收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但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脚步的加快,加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在新时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为我国企业税收筹划获得更好的发展路径,是目前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工作应该深入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税收;税收筹划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为我国企业税收筹划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但是,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对外贸易等多方面的挑战,新时期我国企业税收筹划也面临着重要的问题。因此,本文通过简要论述我国企业税收筹划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促进新时期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相关发展路径,为我国企业提供相应的借鉴。

一、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的重要动力,同时也是我国税收的重要来源之一。然而,通过本文的调查和分析得知,目前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国企业税收立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我国企业税收工作来讲,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给予约束,才能更好地指导我国企业和税务机关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共同促进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发展。但是,目前我国企业税收的立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针对我国企业税收方面的立法内容还存在很多不明确的地方,这是因为目前针对我国企业的税收法律较多,这些税收法律的内容较多,因此在立法过程中需要了解所有相关税收法律的内容,进而制定出相应的修改内容;第二,我国企业税收在立法过程中,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这是因为在立法机关对相应的税收法律内容进行修改之后,各个地方政府和税收部门需要根据当地的企业发展状况,对税收法律的内容进行相应的修改,然后才能针对企业执行新的税收法律内容。

(二)我国企业税收面临着重要的风险

对于我国企业来讲,在税收的管理和缴纳工作方面都存在较大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于我国企业来讲,普遍存在着税收意识淡薄的情况,对于企业的税收管理和相关税收工作都无法严格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执行,很多企业经常出现偷税漏税的现象;当这些企业在上市进行审核的过程中,很可能会被查出当时偷税漏税的一些违法行为,从而使得公司面临相应的风险;第二,公司的一些管理层和相关的税务部门,没有形成对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视,尤其是一些大型公司存在很多子公司或者分公司的情况,虽然公司本身没有存在一些偷税漏税的情况,但是可能分公司或者子公司出现这种违法情况,从而对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形成一定的风险。

(三)税务部门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

在我国为了更好地对企业税收进行相关的管理,各地成立了很多税务部门,从而负责对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税务征收情况。然而,通过本文的调查和研究得知,很多税务部门在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国企业税收筹划正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因此税务部门的工作内容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能够尽快地适应我国税法的改革;然而,从税法成立到税务部门工作内容的修改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在这一时间段内就可能使得我国企业税收筹划不符合预期;第二,在我国税收工作是较为复杂的,因此也需要税务部门很多员工参与到税收工作中,但是随着我国税收工作更加复杂,从而使得我国税务部门的运行成本日渐升高,很多税务部门无法支付日常的开销。

二、促进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发展的路径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论述可知,新时期我国企业税收筹划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从而对我国的税收工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维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税收的良好秩序,需要不断地促进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发展,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点策略:

(一)不断完善我国税收的立法工作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类型以及税收的类型都会向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因此我国在新时期必须要不断完善税收的立法工作,使得我国企业税收筹划有法可依,因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明确我国税收工作的立法主体,将我国企业相关的税收立法工作交给该部门执行,从而能够精简我国税收立法工作的主体,同时能够保证我国税收法律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减少税收立法工作的复杂性,使得税收立法能够根据企业和市场的不断变化,尽快在我国企业税收实践中得到运用;第二,在完善我国税收立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兼顾相关的原则,例如:公平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或者中小型企业等,在税收面前应该具有平等性的原则,但是同时也需要结合不同企业发展的实际,给予不同企业不同的税收政策,兼顾公平性和特殊性的原则。

(二)不断提高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意识

对于我国很多企业来讲,都存在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工作,必须要不断提高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意识,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不断提高企业管理层人员和税务人员,对于企业税收工作的重视程度,使得我国企业能够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我国的税收法律法规开展税收缴纳工作,从而及时地对我国企业税收筹划中的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不断促进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发展;第二,根据我国的税收法律内容可知,企业有责任和义务进行纳税,对于偷税漏税等行为必须进行严惩,所以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过程中,需要对税收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的培训,使得他们能够充分认识到缴纳税收的重要性,及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税收工作,从而帮助企业及时规避我国企业税收筹划中的风险。

(三)更好地促进税务部门的工作

对于我国的税务部门来讲,其工作内容不仅仅是对我国企业开展税收工作,同时也具有监督企业税收工作的职责,所以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发展,必须要促进税务部门的相关工作,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税务部门应该对自身具有的责任和义务进行充分的认识,同时必须要明确自己在税收工作中的职责,从而更好地对企业开展税收工作;第二,税务部门有责任积极宣传新的税收法律,对于其中的更改内容应该及时地通知到企业的税收部门,从而能够使得我国企业按照法律法规更好地开展税收工作;第三,不断提高我国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例如:引入目前的计算机代替人工计算工作,不仅能够极大地解放人力,而且还能提高计算效率,避免人为的计算错误等等;同时,建立税收部门的统一管理平台,使得企业能够及时通过该管理平台与税务部门进行沟通,提高税务部门和企业税收部门的沟通效率。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论述可知,新时期我国企业税收筹划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在实践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从而影响了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要发展。因此,本文在总结和论述目前我国企业税收筹划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新时期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重要发展路径。相信,随着我国企业税收筹划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志丽.浅议如何完善企业税收筹划防范企业税收风险[J].财经界,2015(5):269-269.

[2]姜磊.浅析我国现阶段税收筹划的举措及未来发展趋势[J].管理世界,2015(5):174-175.

[3]王静.以“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小企业税收筹划研究[J].财经界,2015(26):342-342.

作者:谭玲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