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税收风险管理研究

我国税收风险管理研究

[提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对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因其承担着深化税收改革方向,因此如何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成为当前税收风险管理人员最想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主要对税收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税收管理;风险管理;现状与应用

一、我国税收风险管理现状

(一)建立了税收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1、成立专业的领导小组。

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专业领导小组是税收管理中最重要的决策机构之一,其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并管理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制订出更为合适有效的管理方案,审定年度风险管理工作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税收管理工作的监督与评估工作。不能玩忽职守,否则会阻碍风险管理工作有序地开展下去。

2、统一机构设置。

统一机构设置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税收风险管理人员必须要设立纳税服务机构,其主要内容有纳税人报送的各类涉税信息的采集、对税收管理中的风险进行初次评估等;第二部分是通过相关管理人员的一致决定制定出一个统一的风险监控机构,其主要内容就是遵从风险的识别、排序等工作;第三部分是设立一个风险应对机构和税收管理机构,其中税收管理机构的主要内容就是,调查核实、判断出税收管理中的风险程度,以便出现风险时,相关人员可以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

3、推进机关转型。

推进机关转型就是要围绕工作目标从组织收入向促进纳税遵从转变工作思路,由传统的工作方式逐渐向科学管理转变,其最主要的四个转变分别是:第一部分是根据税收的实际情况调整机关管理职能,需重新找到机关业务管理部门的相关职能,一定要根据相关要求明确工作的流程和税收管理的工作标准;第二部分是有效地开展机关实体化运作。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按照机关部门的相关规定,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这样做的目的不仅可以降低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可以将原本由基层税务机关承担的工作内容逐渐改变由各级各类的税务机关的业务管理部门直接完成。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税收风险管理以行政管理为主,以实体管理为辅,全面促使我国的税收风险得到有效的管理;第三部分是机关工作前移、下沉,可以直接承担风险管理的相关事项,同时相关人员可以直接参与到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中的重难点,一定要把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更好地发展下去;第四部分是可以健全并完善税收风险管理中的有效制度,还可以把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更好地运行下去。

(二)建立了广泛的税收风险管理运行支撑体系

1、数据档案支撑。

众所周知,数据档案对于企业机构来说非常重要。数据质量作为风险管理的生命线,是保证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指标。因此,在建立数据档案的过程中,一定要建立数据分类采集,还要加强数据采集管理方式及数据管理制度,以此来提高风险识别针对性,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建立起合适有效的税收风险指标体系。

2、第三方数据支撑。

为了能够让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有序地进行开展,相关人员必须要建立起以政府领导,以税务主管为主的,以合理数据化为主要目的管理机制,一定要逐步形成政府依法管税,纳税人必须要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纳税,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断提高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相关人员还可以建立起第三方信息交换平台,以确保税收风险管理数据的准确性。

二、我国税收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税收风险管理体系设计不够健全。

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还处于尝试阶段,税收风险管理理论和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各个行业的税收风险管理运作方式也大不相同,没有设置一个统一的应用模式。虽然部分地方已经有一个健全并完善的管理体系,但是没有可行性。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的各级各类税源库没有建立起一个基础管理库,因此存在任务量分配不均匀的情况,从而导致税源管理部门不能第一时间掌握税源的动态情况,严重阻碍了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发展的进步。

(二)税收风险管理统筹力度有待提高。

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还是出现了许多基层组织协调的事项,因此要加强对管理工作的情况进行分析。同时,由于税收风险管理统筹的力度不高,从而导致征收与管理的部分职能存在交叉现象。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我国的征收服务部门的应对手段非常单一,并没有实际的可行性,这极容易导致风险管理统筹力度不高,管理效果不明显等。因此,相关人员一定要不断提高税收风险管理统筹。

(三)风险识别模型建设需要加强。

模型建设的管理意识不足,参与度也不高,不能形成一个合适有效的建设机制。在税收风险的管理过程中,风险指标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十分不高,使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地开展下去。这种情况会影响各级各类的管理分配工作任务非常不均匀,导致税务管理人员的重点税源基础十分不稳定,管理工作不能有序地开展下去。

三、税收风险管理应用借鉴

(一)蒙特•卡罗方法原理在税收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蒙特•卡罗方法在税收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建立起量化的税收风险评价模型和构建起一个合适有效的税收风险指标,以此对税收风险管理的可能性以及税收管理的特征进行分析。要想税收风险管理得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对税收风险程度进行判断和评价,然后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税收风险指标体系。在这个信息技术盛行的时代,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税收风险管理数据库,进而将税收管理的质化逐渐变成量化,成为了当前税收风险管理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二)借鉴OECD国家的税收风险管理经验。

自从我国的风险管理理论运用在税收征管后,OECD就给税收管理提供了许多便利之处。就目前来看,世界上已有2/3的OECD成员建立起了合适有效的税收风险管理基本框架,促使各个国家通过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探索,直至找到符合各国的发展特色,促使国民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众所周知,税收风险管理的核心就在于用最少的资源将我国税收的风险降到最低。当前,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还是需要吸收别国的征收管理经验。有效的税收风险管理经验如下:第一,着眼于涉税信息大集中,可以把税收风险管理看成一个基本的管理框架;第二,要不断提高征收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根据不同类型对纳税人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第三,提高纳税遵从度,利用较小的资源,大大降低税收风险;第四,着眼于多层次预防的风险,一定要加强涉税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第五,要统一建立专业管理机构,促使我国的税收风险大大降低。

四、完善我国税收风险管理的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风险评定模型。

风险是损失出现的可能性,通常会用两个维度来予以衡量:一是风险出现损失的强度;二是风险出现损失的概率。但是,在进行具体的量化时,因为税务部门还没有能够可以进行借鉴的风险评定模型,所以还需要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总结和探索。由于规模对风险所带来的损失具有放大效应,因此可以通过规模系数来衡量风险度,系数取值可以考虑月均税金、月均销售、月均资产等情况。税收风险概率主要就是指税收风险出现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一般能够通过分析各种指标以及参数来得到。融入模型的参数体系,一般有两种类型:一是风险特征系数;二是置信系数。风险特征系数是从静态或动态角度量化风险情形。置信系数主要就是根据企业不同的信誉情况,按照一定的系数来适度的调整风险度,比如上市公司以及大型的国企这些企业的内控机制就非常的完善,存在风险的可能性就会比中小企业小很多,置信程度也就非常高。模型的计算,可通过风险的排序、赋值,并按照积分的高低衡量纳税人的风险大小,确定纳税人的风险等级。

(二)开展顶层设计,明确做好税收风险管理的实施工作

1、降低税收风险。

要想我国的税收风险大大降低,相关人员必须要明确税收风险管理的理想化和现实选择。同时,一定要科学合理地设定税收风险管理的发展目标和短期的工作任务,促使我国的税收风险率大大降低。

2、明确各阶级的职责分工。

相关征税管理人员必须要出台相应的税收风险管理方案,要统筹好税收风险管理的工作,以此来确保税收风险管理的试点工作有序地开展下去。

3、科学论证试点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效果。

众所周知,试点工作毕竟是试点工作,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都需要运用科学论证来检验试点工作是否有效。

(三)完善税收风险管理配套措施。

相关人员必须要把握住核心,精确查找出税收管理风险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查找税收征管风险点之前,一定要结合社会环境、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程度、企业效益等因素的综合评价以此来确定高风险税源的各个重点片区。二是查找税收执法风险点。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在税收风险管理中极容易产生执法风险的环节主要是征、管、查等六大要点。其中,最为重要的工作环节莫过于配套推进,强化风险防控基础管理。

五、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成为了各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虽然我国的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因此,相关人员一定要制定出更合适有效的管理体系,设置统一的应用模式。只有这样,才可以大大降低税收风险,使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有序地开展下去。

主要参考文献:

[1]徐明.税收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2]杨文君.我国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研究[D].西南石油大学,2013.

[3]陈海峰.基于AHP-熵值法的税源风险评估研究[D].厦门大学,2014.

作者:林权 王筱彤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应用经济研究中心 大连财经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