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办法和依据

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办法和依据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个人所得税成了大众经常涉及的税种之一,个人所得的税收筹划也成为了现实生活中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对于居于工薪阶层的大多数人而言,由于个人收入主要依靠在供职单位取得的薪酬,其个人所得的税收筹划实质上主要是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

税收筹划的含义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正是由于广大纳税人的纳税奉献,才造就了繁荣富强的国家,而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才又有可能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环境。例如,纳税人享受到的由国家提供的社会福利水平会越来越高,在困难时可以寻求得到国家的帮助等。虽然纳税义务不可避免,但寻求公平税负,寻求税负最小化,既是纳税人普遍的需求,也是纳税人自然的权利,税收筹划也就应运而生。所谓税收筹划,就是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对纳税主体的经营活动或投资行为等涉税事项在纳税行为发生之前事先做出安排,以达到少缴和递延缴税的一系列谋划活动。因此,税收筹划是合法合理的避税行为,而非税收欺诈、偷税漏税。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的目的就是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种种有效办法,尽可能地降低税负,增加个人的实际收益。

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方法

首先来看两种情况:一种是我们所有消费都是从单位取得现金后实现,另一种是我们部分消费以现金实现而另外部分以实际受益的方式取得。假如我们取得的现金部分达到了纳税标准,那么在进行一番比较后就会发现,后者的收益实际上超过了前者。因此,对实际收益进行比较,是税收筹划的前提,是税收合理规避中需要首先研究的一个重要条件。进行个人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的主要思路,就是通过合理调节支付的标准、方式,均衡收入,降低名义收入,进而降低税率档次,保持实得收入。一方面要考虑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的因素,通过比较收益,运用既合理、合法的方法减少应纳税所得额或者通过周密的设计和安排,使其适用于较低的税率。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以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国家为实现税收调节功能,一般都有税收优惠条款。一般情况下,企业在工资发放过程中常使用的合理的避税筹划方法主要有:将工资发放尽量安排在允许税前扣除额以下;提高职工福利水平,降低名义收入;采取推迟或提前的方法,将各月工资收入大致拉平;纳税人通过尽可能长的时间内分期领取劳动报酬。对于企业来说,避税的重点在于提高职工福利水平,降低名义收入,这样做可以使个人消费水平稳定提高而税收负担又不增加,主要方式有:企业提供住所,这是个人所得税合理避税的有效方法;企业提供假期旅游津贴;企业提供员工福利设施:如提供免费午餐或企业直接支付搭伙管理费,提供和安排免费医疗福利,提供交通工具,为职工子女成立教育基金,提供奖学金给职工子女等。

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政策依据

工资所得的税收筹划不是偷逃税收,必须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对工资、薪金所得采用的是七级超额累进税率,随着应纳税所得额的增加,其适用的税率也随着攀升,因此,某个时期的收入越多,其相应的个人所得税税收比重就越大。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用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由于每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税时已按月扣除了费用,因此,对上述奖金不再减除费用,全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直接按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如果纳税人取得当月的工资、薪金所得不足3500元,可将奖金收入减除“当月工资、薪金与3500元的差额”后的余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并据以计算应纳税款。

年终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筹划案例分析

某建筑企业经理2011年度年薪20万元,扣除免税的社保和公积金缴费后的应税收入为18.6万,其中按月发放7000元,另在4月、7月和11月分别发放季度绩效奖励5000元、7000元和8000元,年终发放一次性绩效奖励80000元,全年共计缴纳个人所得税22785元,税后实际收入为163215元,整体税负比例为12.25%。明细情况见表1。人们常说,逐月均衡发放最省税。我们假设该员工收入分12个月均衡发放,不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其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见表2.从上表可以看出,该员工逐月均衡发放,反而比不实施税收筹划多缴纳1155元个人所得税。其原因在于国家对于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的计税规定。充分利用年终一次性奖金的税收政策后,该员工最省税的方式是见表3。从上表可以看出,实施税收筹划比不实施税收筹划少缴纳6150元个人所得税,税负降低了27%,由此可见充分利用年终一次性奖金的计税规定实施税收筹划的效果。特别是如果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金额适用税率略低于按月均衡发放的适用税率,同时按月发放部分平均进行,且年终一次性奖金达到该税率适用金额的上限,则税负最小。个人所得税的税收筹划方法繁多,每个纳税人根据不同的个人所得,都可以采取不同的个人所得税税收筹划方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