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浅论

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浅论

摘要:近年来,随着建筑工程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任务量不断加大,并且施工时间也较为紧迫,基于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安全,一定要统筹管理与协调安排较为复杂的施工管理内容,另外,为了使人们逐渐认识和认可精细化管理,还需要严格把控全过程管理项目工程中的每个环节与阶段,使其在施工管理中合理应用,在不断提高施工管理效果的基础上保证工程进度与施工效率。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精细化管理

1当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施工技术发展水平落后。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但促进了现代社会生产力的提升,而且还加剧了社会各领域间的竞争。建筑行业如果要提升其整体实力,就一定要提高施工技术水平。然而,目前建筑施工管理的技术发展水平较为落后,各方各面的创新能力都非常欠缺,不但阻碍了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且还严重影响着施工的质量以及效率,更别说进一步落实和实施精细化施工管理。(2)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偏低。因为我国建筑施工群体大都来自于农村,他们并没有进行专业的施工技术培训,有限的文化水平使得他们不但不能正确的认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而且也欠缺施工所要求的规范与标准认知,如果在此基础上进行建筑施工,不但不能保证质量水平达标,而且也会导致建筑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进而危及到人们的生产生活。(3)施工监督管理不到位。大家都知道,监理工作不但能够提高施工质量,而且还能保证施工进度。然而在施工现场管理中,监理管理队伍不仅不专业,而且更不能及时的解决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导致监理过程因为欠缺实际管理而出现资源浪费现象,进而阻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4)施工组织机构不合理。如果想要顺利开展建筑施工,就一定要对其合理组织以及统筹安排。然而在目前施工管理中,相关部门之间不但不能及时的沟通协调,更不能有效的开展验收以及审批工作。

2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措施

2.1施工技术精细化管理的实现

施工技术精细化管理这项内容非常关键。建筑企业在设计图纸以及模式时就要进行整体安排,同时还要精细化的处理施工中的每个过程,保证建设项目能顺利的开展。施工图纸在指导建筑施工时意义重大,施工工作主要就是依据施工图纸来进行的。图纸设计一定要结合项目工程的施工内容,并且为了防止误差发生,一定要参考相关施工建设数据库,进而设计出更加标准、规范,更加系统化的设计图纸,在不断完善图纸会审制度的基础上促进项目施工顺利进行。另外,在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还能进一步创新施工管理技术,结合引进的先进技术与工艺,促使工程施工开展顺利,保证施工技术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

2.2增强施工人员精细化管理

施工企业会在工程施工前预先培训施工人员,通过定期培训施工人员安全管理工作,从而提高施工人员的各项素质。通过施工培训不但能够改进施工中的不足吸取教训,同时还能加强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另外,通过培训还能使施工人员能够提升自身安全作业的意识,提高建筑施工过程的安全性,保证顺利开展施工作业。由于施工人员自身技术能力还不足,因此,施工企业通过技术培训,保证施工人员能够全面掌握施工技术,进一步对相关操作施工不断的掌握了解及学习,使精细化管理通过科学的方法运用在工程项目中。岗前培训时还需要考核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将个人工资与技术能力挂钩,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从而促使施工人员在此激励下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2.3提高施工监理的精细化管理

要想保证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就一定要将监理制度不断完善,从而保证负责人能够担负起每一个任务,建立一定的责任制,防止质量事故发生时无人承担,保证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位。当前,由于我国的建筑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及技术水平偏低,因此,为了保证整体施工质量,一定要落实监理制度,从而采取相关保障措施。对施工监理的精细化管理的提升,不仅能够将责任制度更加完善,而且还能保证施工管理过程更加的严格规范,避免以及解决各项矛盾问题的存在,保证在监督管理中,建筑施工的每个阶段能够得以顺利开展,进而保证施工的整体质量得以提升。

2.4强化管理机构的精细化管理

要想保证建筑施工过程精细化管理的实施:①要不断完善管理机构,针对所运用的技术设备而设定项目经理职位,并且还需要整体性的管理与协调施工的各个阶段,促进相关部门能够顺利协作配合,保证施工作业开展顺利。②通过总工程师整体指导项目管理的施工技术,从而对质量检测职位进行设立,加强检测人员不断监督施工项目质量,进而及时处理所发现的问题,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另外,对于建设过程中不合理行为的发生,一定要依据科学规范制度加以治理,从而在保证管理制度实施不断完善下,控制好建筑工程中的违规不合理情况,进一步将项目整体水平得以提升。

3结束语

总的来说,随着建筑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建筑企业只有不断提高施工效率,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降低施工成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绝对优势,才能立于稳定不败的地位。施工企业一定要将施工管理机制增强,不断采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方式来进行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的各项环节都具备精细化管理的优势作用,进而保证施工企业发展稳定向前,增强管理效率。

参与文献

[1]魏恒宇.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施工管理[J].江西建材,2015(14):299.

[2]谢锋.刍议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4):49~50.

[3]张延飞.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施工管理[J].江西建材,2015(24):299~301.

[4]李云东.试论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J].中国建材科技,2015(8):146.

[5]黄俊龙,金山.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16,07:189.

作者:臧志华 单位:中海海盛烟台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