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浅议

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浅议

摘要:现代建筑物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对与之相关的暖通及消防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为了确保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状况良好性,则需要运用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强这些工程的施工管理,并将相应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消除工程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基于此,本文就如何加强暖通及消防工程的施工管理进行系统阐述。

关键词: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措施;管理工作;安全隐患

加强暖通及消防工程的施工管理,有利于满足建筑物安全使用要求,并保持这些工程良好的施工状况,使得工程的施工计划能够按期完成,并实现施工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在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中,需要找出符合这些工程施工管理要求的措施并加以使用,并做好工程施工管理状况的分析工作,使得我国的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得以不断提升。

1实践中加强暖通工程的施工管理的策略分析

为了增强暖通工程实践中的施工管理效果,确保其管理工作落实有效性,则需要采取相应的策略予以应对。这些策略包括以下方面:

1.1注重风机盘管安装方面的施工管理

在暖通工程施工过程中,风机盘安装施工质量是否可靠,与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能否提高密切相关,并反映了暖通工程实践过程中的施工管理水平。因此,需要注重暖通工程施工中风机盘安装方面的施工管理。具体表现在:①结合风机判盘管的功能特性,在其安装施工管理中应对该产品的合格证书进行检查,确保其质量可靠性,满足暖通工程质量方面的要求,使得风机盘管安装方面的施工问题发生率得以下降,提升其施工管理水平;②在风机盘管安装施工计划实施过程中,应做好与土建施工方面的协调配合工作,并对其预留孔洞进行合理设置,仔细检查风机盘管的安装尺寸,使得其安装施工水平得以提升,从而实现对风机盘管安装方面的科学施工管理;③积极开展风机盘管水压试验,并使其试验压力为正常工作压力的1.5倍,并对整个试验过程进行严格把控,避免试验中产生渗漏问题。同时,应建立高效的风机盘管安装施工管理制度,给予其施工管理工作开展科学指导,从而保持风机盘管实践应用中良好的功能特性。在此期间,也应做好安装完成后的风机盘管保护工作,结合暖通工程施工方案要求进行其线路的有效敷设,促使风机盘管应用过程中能够处于稳定、高效的运行状态。

1.2重视支架敷设方面的施工管理

在暖通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重视其中的支架敷设管理,积极开展其所需的施工管理工作,确保支架敷设有效性。具体表现为:①在支架敷设作业计划实施前,需要对其制作质量可靠性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对圆钢、角钢等不同构件的配合使用,提高支架制作质量,使得其敷设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发生率得以下降;②完善支架敷设管理体系,通过对创新理念、丰富实践经验、专业管理理论等不同要素的配合使用,确保支架敷设管理体系构建与使用更具科学性,从而使其敷设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提升暖通工程中支架敷设施工管理水平。

1.3加强风系统调试运行方面的施工管理

在暖通工程施工及实践应用过程中,也需要对风系统的实际应用工况进行充分考虑,并加强其调试运行方面的施工管理,使得该系统能够处于稳定、高效的运行状态,从而满足暖通工程施工的实际要求。实践中加强风系统调试运行方面的施工管理时,应做到:①先对外观质量进行检查,查看安装质量是否合格,连接处是否牢固,风阀安装、系统保温、系统防腐安装是否合格,落实好相应的记录工作,从而为该系统的调试运行方面的施工管理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②实践中应进行空调机、风机、制冷剂、水泵等的试运转操作,确保这些设施能够满足行业技术规范要求,并对减振器是否存在着位移问题进行考虑;③在有效的风系统调试运行管理机制作用下,需要在其施工管理工作开展中对风速仪、微压计等构件的风压、风量等进行科学测定,并对调试后的风系统运行效果进行评估,使得其调试运行方面的施工管理工作开展更具合理性,满足暖通工程高效施工管理要求。实践中通过对这些不同举措的合理使用,有利于提高风系统调试运行效率,使得暖通工程施工管理方式得以优化,给予其施工作业顺利开展更多的支持。某暖通工程中暖通空调的运行过程示意图如图1所示。

2实践中加强消防工程施工管理的策略分析

在消防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结合建筑工程安全施工、行业技术规范要求等进行必要的施工管理,减少消防工作落实中的问题发生,使得消防工程施工管理内容更加丰富,提升其是否方面的管理工作水平。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2.1实践中水泵无负荷试运转方面的施工管理

在消防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若能注重其在实践中的水泵无负荷试运转管理,则有利于保持消防工程良好的施工管理效果及状况,降低其施工风险。实践中进行水泵无负荷试运转方面的施工管理时,可从这些方面入手:①落实好水泵运转之前的检查工作,对其中的紧固部分状况是否良好进行分析,使得其无负荷试运转管理工作落实更具针对性,给予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水平提升科学保障;②在水泵无负荷试运转管理过程中,对对其所需的润滑油脂质量进行检查,并结合水泵的功能特性,对其进行有效的润滑处理,促使其能够正常运行。同时,应对完成安装后的水泵管路系统进行试压处理,将相应的冲洗工作落到实处,从而降低该管路系统运行效率;③在水泵无负荷试运转管理工作进行中,作业人员应将全部的入口阀门打开,并关闭出口阀门,对水泵试运转中是否产生异常声响进行考虑。若其中未产生异常声响,则说明水泵无负荷试运转状况良好,反之依然。同时,管理人员应强化自身的则意识,积极开展水泵无负荷试运转管理工作,使得水泵实践应用中能够保持良好的工作性能,满足消防工程的实际要求。

2.2实践中管道安装方面的施工管理

在消防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使其中的管道有着良好的功能特性,满足管道安全使用要求,则需要重视实践中管道安装方面的施工管理。具体表现为:①消防工程施工企业应建立高效的管道安装方面的施工管理机制,使其管理工作能够落到实处,使得管道安装方面的施工管理工作效率得以提高;在管道安装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对管道连接质量进行检查,避免其连接处产生渗漏问题,确保消防工程中管道之间的连接牢固性;②强化管道安装施工中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得他们能够规范自身的实际操作行为,并按照行业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消防工程所需管道的施工管理,促使消防工程整体的施工管理水平得以不断提升;③消防工程中的管道施工管理工作开展时,也应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并对落入管道中的杂物进行及时清除,并根据工程施工要求进行穿墙、楼板管道施工,给予消防工程中管道的性能可靠性科学保障。

2.3实践中室内消防设备方面的施工管理

为了提升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确保其室内设备运行工况良好性,则需要在这类工程施工中加强室内消防设备管理。具体表现为:①消防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应通过对室内消防设备设置情况的深入分析,处理好其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并对室内消防设备性能进行科学评估,使得其施工管理工作落实更加高效;②施工中通过开展室内消防设备管理工作,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而实现这类设备科学的施工管理。某消防工程中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闭式喷头的部分内容如表1所示。

3结束语

现阶段暖通及消防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为现代建筑的潜在应用价值提升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在降低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问题、增加这些工程施工效益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它们的施工管理,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施工管理工作,且在合理的管理措施支持下,优化暖通及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方式,使得这些工程的施工状况得以不断改善。长此以往,有利于增加我国暖通及消防工程的施工技术含量,满足工程施工作业计划安全实施要求。

参考文献

[1]王彦贺.如何加强暖通和给排水及消防工程的施工管理[J].山西建筑,2014(19):253~255.

[2]郭园鸿.浅谈如何加强暖通、给排水、消防工程的施工管理[J].建材与装饰旬刊,2010(1):146~147.

[3]崔郁峰,宋辉,安秋婷.如何加强暖通和给排水以及消防工程的施工管理[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0):00129.

[4]陈华.谈如何加强暖通、给排水、消防工程施工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5).

[5]池爱丰.试述加强暖通和消防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措施[J].工程技术:引文版,00190.

作者:陈利东 单位:珠海市消防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