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中绿色施工管理的应用

建筑工程施工中绿色施工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施工在满足正常质量安全的要求,更要满足持续发展、绿色施工的要求。为顺应当今社会对建筑施工需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使建筑行业尽快实现少投,低耗,低污染的目标,践行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势在必行,本文分析了传统建筑施工的不足,对绿色施工管理在施工中的应用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建筑施工;绿色施工管理;创新措施

1前言

在市场经济疾速发展的时代背景及不停深化的城市化模式下,建筑施工业繁荣发展。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慢慢涌现出了各式矛盾和不足,环境污染日渐严重。人们意识到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已无法满足现当代建筑领域的发展需求,绿色管理理念渐入人心,并且这种理念恰好与时代可持续发展观念一致。

2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现状

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一直在经济建设、发展中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但就当下来看建筑施工管理体系依然留存着许多问题。我们较晚起步的施工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耗能耗材严重,施工花费巨大,环境严重污染,工程废弃物过多难处理等问题,尤其是如今一些大中型城市竞相攀比的进行城市规划,道路改造、扩建等,不仅给国家政府和公民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还使社会有限的资源和脆弱的自然环境受到更大的威胁。

3我国建设施工中存在的不足

3.1为追求经济效益减少成本

建筑施工单位需要降低建筑施工的成本来达到在短期内获取最大利润的目的,以至于难以落实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即尽可能减少在绿色施工及管理方面的投入[2]。诸如节水省电设备、无声的振捣棒,清理现场的现代化设备等高科技设备需要资金过多,使施工单位望而止步,所以传统的施工技术和设备仍是众多施工单位的最终选择。

3.2国家政策和制度不完善

为提前预防施工中易出现的环境问题,拥有一套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并制定合理应急渠道很重要。但由于我国刚刚开始将绿色施工管理理念融入到建筑施工不久,故虽然存在一些相关的法律和规范,但仍不完善并不能很好的落实,也缺少一些对绿色施工管理进行专门指导监管的有效机构和部门[2]。

3.3对施工人员的管理问题不重视

一些员工正式入岗前没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以至综合素质与技术不达标,经验不足从而出现工程问题。同时企业自身没有重点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管理,他们不能在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按时完工,遇到突发性问题,也难以快速解决,从影响工程质量[3]。

4绿色施工管理下对建筑施工的应用

绿色施工管理理念遵循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运用一些可行可靠的措施进行施工管理。使用绿色建材,合理利用能源并将浪费减到最少,以此来最大化的利用资源,避免自然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并进行科学技术创新,在实现低耗厚益的同时,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生存空间。其具体应用如图1所示外,还包括以下方面:

4.1采用新工艺和技术

运用新工艺以及技术的最大优势是低污染、低耗能、高效率。①符合绿色环保理念的新工艺可节省大量的资源,提高施工效率。②落实减排工作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控制施工中粉尘、垃圾排放并科学安置回收。

4.2健全科学管理制度

①科学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可最大程度上提高员工效率,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预测风险发生的因素,及时提出应急方案。②对工程进度管理的创新和改善,使人员安排以及材料购买合理。施工负责人应随时关注施工进度和情况,做到职员按时到位,岗位时刻有人,人员技术高,人才合理利用和设备高效使用[4],并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③将这种管理目标融入传统的施工组织结构中,制订完善的责任分配制来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5总结

综上所述,在这种管理理念的应用下,施工企业不仅能通过节能减排来保护生态平衡,推进新型能源和技术创新,还能改良现有的经济结构,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可见,绿色施工管理理念是使建筑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它的融入是时代进步和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唐路.绿色施工现状及问题研究[J].价值工程,2014(09):71~72.

[2]奚俊.秉承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建筑施工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9):427~428.

[3]刘文琳.基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建筑施工管理研究[J].江西建材,2017(24):276.

[4]贾春生.绿色施工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2):244.

作者:李文慧 李贺 高盼盼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