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项目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

地铁项目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

摘要:

地铁,作为缓解城市拥堵问题的重要出行方式,其建设已成为越来越多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选择。文章通过对我国地铁项目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论述,同时,结合地铁建设的工程实际,提出了提高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的诸多措施。为我国开展地铁施工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

地铁项目;施工管理;施工技术

1概述

为实现城市地下和地面空间的协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对地铁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作为城市大型地下施工工程,地铁的工程量和工程投资均比其它交通道路项目要大[1]。同时,由于地铁主要在城市地下施工,需要面对众多复杂的地下环境,对施工质量技术和安全的要求很高。地铁项目的施工质量和安全,关系着地铁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同时,也为人们的出行安全提供重要保障,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必须做好地铁的施工管理工作。地铁项目的实施需要众多部门的协同合作,因此,必须切实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并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选择并优化完善。

2地铁项目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在地铁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但随着我国地铁项目的增多和工程量的不断加大,在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等方面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

2.1地铁施工管理制度法规不完善

地铁项目工程量大,涉及许多部门间的协作,同时还需对施工计划、组织和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准确把握。因此,需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和法规,来确保项目的施工质量。对于关键施工节点的施工技术也必须进行有效选择和管理。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就开展对地铁的研究,在施工管理方面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规范。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原有的施工管理制度规范已经逐渐不适合工程需要。施工管理的制度法规不健全,容易造成地铁项目的施工质量问题。如某些施工单位管理松弛,施工安全措施的不到位,管理的制度法规不能落到实处,容易出现施工质量安全问题。同时,管理人员必须做好与施工人员的沟通协调,确保地铁施工的规范操作。

2.2地铁施工技术不规范

规范、严格的施工技术是地铁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地铁项目中的施工人员多为农民工。他们的文化素质不高,并缺乏相关施工技术培训。同时,他们对于地铁施工技术规范的掌握程度不足,对施工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容易忽视施工规范和制度的执行,加大了施工事故风险。如由于施工技术不规范,混凝土施工中模板接缝不严实,造成漏浆混凝土未分层浇筑,易引起拆模后蜂窝麻面的现象,影响了施工质量。

2.3施工管理存在隐患

地铁项目施工涉及材料、安全、成本控制等众多方面问题。首先必须严格控制施工材料的购置,防止劣质、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不合格的施工材料容易造成项目工程质量隐患,引发安全事故。其次要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机制,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隐患。如必须确保施工人员配备安全帽、安全服等安全设备以保障人身安全,做好车辆设备的安全维护。另外,还必须加强施工成本管理,严格把控,做好生产和人力资源的配置,杜绝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

2.4施工方式选择不科学

随着科技的进步,地铁施工技术也不断的发展。选择的施工方式是否合理也影响着施工的质量和效率。地铁施工过程中,由于常进行工程外包。一些小施工企业由于基础力量薄弱,施工人员缺乏先进机械设备操作经验,对于先进施工技术未很好掌握。比如施工人员对关键图纸不熟悉、对支模和振捣技术掌握不足,均可能影响施工质量。

3提高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的措施研究

3.1完善地铁施工管理的制度法规

为确保地铁项目的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国家必须建立一套健全的地铁施工管理制度法规。施工管理制度法规必须涵盖地铁施工的全方位管理,构建可实现科学规范的管理及运行的体制机制。设立专门管理地铁施工的监管机构,监督相关制度法规的落实情况。同时,做好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安全方面的培训。建立安全施工责任制度,将责任具体落实到相关人员身上,确保出现问题有人担责,以此强化施工安全责任。

3.2强化科学的施工技术

做好施工企业的监管和施工人员培训,重视施工技术的不断优化。对于一线施工人员,必须做好技术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确保地铁施工过程中技术科学、操作规范。摘要:地铁,作为缓解城市拥堵问题的重要出行方式,其建设已成为越来越多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选择。文章通过对我国地铁项目施工人员对于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必须能够熟练掌握和操作。对于重要节点的施工,要求严格落实先进的施工技术。另外,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升施工人员对安全的认识。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到自觉落实安全制度,做好地铁施工风险防范工作。

3.3加强施工管理,合理选择施工方式

地铁项目的实施,对于施工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因此,选择合理的施工方式,并加强施工的管理,在地铁施工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对施工的管理过程中,要确保所使用的施工材料的优质。通过建立严格规范的施工材料管理制度,严禁购进不合格的施工材料用于施工中。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控制材料的用量和配比情况,确保节约资源并防止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3.4构建完善的选拔用人系统

地铁项目作为城市地下大型工程,其建设实施必须做好施工质量的严格控制。因此,对于施工人员素质的要求很高,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也很严。在施工人员的使用前,必须对其进行相应的培训以及考核测试。以此强化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责任意识。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可建立竞争和激励机制。通过竞争和物质鼓励等方式来实现施工质量技术的不断完善,而不再仅仅追求施工进度而忽略工程质量。地铁项目的实施,需要各种专业类型的人才。因此,必须确保各专业的施工人员都具备较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施工过程严格要求,严格施工,以此保证工程质量达标。

3.5强化管理和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

近年来,随着地铁施工技术的飞跃式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机械设备用于地铁施工中。因此,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和操作技能的培训。使其能够熟练掌握先进机械设备的操作技巧以及先进施工技术的运用。同时,施工管理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施工过程的科学规范,最大限度确保地铁质量。

3.6加强施工现场风险管理

地铁施工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施工风险管控工作,及时做好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风险的防控管理。制定施工风险应急方案,对于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测分析,以提前规避,并做好应急准备。另外,对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风险,及时做出准确决策,及时予以解决。以确保地铁施工顺利实施,从而确保更高的施工质量和安全。同时,对施工现场实施风险预测管理。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全面有效的监测,以减少风险的发生。对于已发生的风险,则尽力减轻危害,确保地铁施工的顺利进行。

4结束语

地铁施工过程中,必须坚持严格的施工管理和技术管理。加强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确保施工质量技术的严格实施,保障工程质量。切实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以规避可能的施工安全风险。选择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机械设备,有效提升施工效率。制定完善的地铁施工管理制度法规,确保地铁施工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蔡云龙.浅谈地铁项目施工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197.

[2]王宗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防治对策[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作者:胡方才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