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

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

摘要:

电的出现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让人们迎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人们对于电力的依赖性较强,对于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要求更高。本文将分析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的相关问题,结合目前的施工管理现状加以了解,为更好的解决不足之处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

电力施工;输电线路;施工管理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与此同时,国家对于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输电线路日益扩大的同时,使得施工管理问题备受关注。现阶段,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迎合市场经济的发展态势,需要维护好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质量,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实现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提高相应的管理水平及质量,为电力系统的稳步可持续运转提供保障。

1电力工程施工中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现状

电力工程施工中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非常重要,需要明确当前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难题,正视现阶段施工管理方面呈现的不足,从根本上正视施工管理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不管是输电线路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施工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都影响到国家电力的顺畅运行,威胁到人民正常的用电需求。

1.1施工人员的技能与水平不足

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中,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努力,但是因为电力工程涉及到的专业领域众多,使其对于技能化水准要求极高,但是现阶段的情况是,很多单位的施工人员技术水平较低,并未掌握扎实的施工技能,影响了施工管理的质量。管理与技术之间存有较大的差异,使得项目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人员无法发挥出自身的技能水平,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当错误的判断做出以后,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质量也会受到威胁,对国家电力系统的安稳运行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无法满足大众对于电力资源的需求,不管是对生活还是对工作都会产生极大的阻碍。

1.2存在输电线路及设备盗窃行为

目前,虽然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有所提升,但是很多盗窃行为难以制止,特别是在电力施工中的输电线路和设备等被盗窃问题严重,给项目的建设过程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使得项目的进度不断延后,甚至于引起部分线路瘫痪。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现场范围较广,加之施工人员数量有限,会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出现疏漏,若是没有采取合理的措施及时的处理,会让部分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1.3环境因素影响深刻

很多施工人员难以抵制利益的诱惑,可能会利用这个施工阶段,在空白场地种植很多的经济树木,由此收获私利,但是不管是自然的环境影响还是树木成长过程中造成的影响,都会影响到电线,使其出现断裂或者是短路的问题,严重时可导致线路瘫痪。国家的雨雪天气较多,面对这样的环境,在施工场地开工时,一般会出现漏电和导电的问题,使得安全事故频发。虽然这类环境因素不容易避免,但是还是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预防,如果一味的任其延续,可能会对国家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造成影响,以至于在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时追悔莫及。

1.4施工部门分工不明

在开展任意工作的时候,都应该重视分工明确,这样才能避免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发生推诿、扯皮的情况,导致工作效率呈现出降低的趋势。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管理具体落实的过程中,要求很多的部门集体参与,无论是哪个部门,都可以适当的分清责任权限,这样才能维持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现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过程中,各个部门职责权限不明,当发生安全事故或账目问题时,部门与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责任,拒不承认自身的问题,严重的影响到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

2电力工程施工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现阶段,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质量备受关注,尤其是输电线路的合理维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即使在这个阶段的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模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转变,但是实际的成效并不明显,相较于之前的管理效果来说,确实有了一定层次的提升,不过各种各样问题的存在,还是应该结合着实际的施工现场加以分析,这样才可以改变管理方式,让施工人员提升管理意识与能力,为国家电力行业的稳步前进提供具有力度的支持。

2.1建立更加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

施工管理制度的制定可以保证施工部门和施工环节更加完善,通过科学的施工管理规定,能够规范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行为,保证将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奖罚分明。针对施工中表现良好的员工,应该适当的给予褒奖,针对一部分出现工作失误的员工,给予批评教育与处罚,由此调动起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合理的建立民主平等机制,可以让所有的员工畅所欲言,充分的表达自身观点,在相互沟通和交流中,寻找管理制度的不足之处,集思广益,适当的采取措施加以改正。

2.2重视员工培训机制

在电力施工中,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应该落实到实处,这是工程建设取得优质成果的基础,通过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如职业技能培训等,可以让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通过这样的培训管理,每一位员工都有希望成为全能型人才,这样可以确保施工更加合理可靠地运行。员工们参与培训的过程,就是提升自身思想觉悟的过程,有助于综合素质更好的发扬,他们还需要接受定期的考核,只有这样才能将不合格的人排除,督促他人更好的强化学习意识,由此提升专业的技能水平,使得整个团队的管理效率和水平得到提高。

2.3强化监管及巡逻力度

重视巡逻力度的加强,主要是能够及时的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也能尽量的避免发生偷盗行为,确保施工现场的设备和材料更加安全。注重对施工现场的勘察,可以及时的明确现场地形,由此可以具有针对性的展开施工,保证及时的将施工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排除,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环境因素的影响很关键,这也是很难避免的一个方面,为了减少短路和漏电情况的发生,施工单位应该在特殊天气暂停施工,这样可以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

2.4严惩违法乱纪的盗窃行为

只有不断的完善法律法规,才能有效的避免不和谐因素的出现,及时的惩罚违法乱纪的偷盗行为,遏制这种猖獗的行为。在一些偏远的地区,更应该重视法律政策的普及,对无人看管的输电线路重点保护,积极的防范部分电力工程设备被盗,规范施工材料的保护举措,用严谨的法律制度发挥出良好的威慑效果。

3结语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的水平关系到整个工程项目的进度,也正是因为这样,输电线路的保护体现出非常重要的地位。要求相关的单位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改善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国家也应该适当的制定出合理完善的法律法规,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手段,让施工团队的管理效率及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在维护工程质量的过程中,提升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这样才可以更好的维护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质量,使其更加顺畅的运行,促使其发挥出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由此凸显出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林志星.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20):161.

[2]黄达洋.电力工程施工中输电线路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32):211~212.

[3]韦明.电力工程施工中输电线路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6):28~29.

[4]贾喜远,杨建斌,唐胜辉.电力施工中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分析[J].低碳世界,2014(13):55~56.

[5]边艳航.浅谈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J].中国科技信息,2011(22):71.

作者:蔡婉霞 单位:佛山市南海区飞宇电力电器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