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5篇)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5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安全施工的重要性

摘要:文章主要阐述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探讨了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施工管理的有效控制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施工管理;重要性;问题;措施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主要包括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不完善、施工队伍安全素质较低、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管理水平。因此,必须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的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控制工作,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

一、安全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进行有效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可以避免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还能够降低安全事故产生的危害。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意识,提高施工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做到防患于未然,有利于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合同规定的日期内保质保量地顺利完成施工目标,有效确保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促进建筑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1、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不完善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保证建筑工程整体管理工作质量,就要做好安全施工管理工作,施工场就应该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但是,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大多数建筑企业更为重视的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和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往往忽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同时,企业为了节省人员方面开支,往往只是由项目经理和现场的施工人员来控制整个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数量不足,并且没有设置专业的安全员,有的虽然有安全员,但安全员缺乏专业安全知识,使得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2、施工队伍安全素质较低

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施工周期长、工序复杂等特点,施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并且大都来自于农村,年龄由偏向中老年化,文化素质较低,且缺乏专业施工技术,安全意识较差,不服从现场管理,施工过程中不遵守规范标准要求,使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管理人员缺乏对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识,大多数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水平较低,缺乏施工安全知识,管理人员没有组织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使得施工人员没有形成一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等,难以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施工人员身上。除此之外,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前期,企业并没有及时做好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使各专业项目施工人员没有及时准确了解施工项目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3、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安全管理经费,使得我国大多数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缺乏安全防护措施或安全防护不当,施工现场防护标准没有达到标准规范要求。例如,桩基础孔口未设立1m高的防护栏。基坑周边防护措施不得力或不周全;横向扫地杆搭设错误,脚手板未满铺,立杆基础不平、不实,且无排水措施;“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不够重视临边洞口和出入口防护棚防护不到位未进行工具化、定型化防护;现场不戴安全帽,施工机具防护不够规范;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意识淡薄和水平低,材料及废弃物乱堆乱放,未工完场清,且道路不畅通;工地现场还未设厕所工地施工现场,安全标牌未很好的落实。

三、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施工管理的有效控制措施

1、健全并完善施工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健全并完善施工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有利于施工安全管理的顺利开展,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进而促进建筑工程项目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提升,避免或减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企业管理人员应加强对施工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建立施工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并不断将其进行完善。同时,根据工程项目规模的大小设置专职现场安全员,安全员应具备专业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充分保证安全员能够有效地对施工安全进行管理工作。此外,要不断完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度,将责任进行层层落实,一旦施工现场出现任何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到问题发生在哪儿,并及时解决整改;要完善施工安全管理的奖惩制度。对于那些工作认真负责、安全管理工作成果有限的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反之,给予适当的惩罚,充分调动施工现场人员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性,提升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2、提高施工队伍整体安全意识和素质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为保障建筑施工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企业就必须努力提高施工队伍整体安全意识和素质。施工企业要加强对具体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使施工队伍整体能够对施工安全有一定的注意认识,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意识,落实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例如:经常性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安全生产新知识、新技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处置事故应急措施和预案等。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组织有计划地定期或不定期的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方式给施工人员播放视频,主要包括一些专业安全知识、专业安全操作技术,还有一些由于不重视安全工作而存在的安全隐患最终导致安全事故的案例,有效强化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风险。同时,对特种作业人员必须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培训和安全操作技术训练,并经严格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是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在工程项目施工前,要对各专业项目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工作,保证施工人员施工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施工,有效避免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3、完善施工安全管理的防护措施

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制度,以及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增强各方安全意识,确保全面、透彻地贯彻落实到施工现场,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不安全行为;对基坑的临边洞口的防护,已安排施工人员设立基础防护栏;电焊机、搅拌机、水磨机、都按规范加强安全防护;基础地坪0.000的脚手板按照规范要求搭设到位,以保施工安全;现场安全通道、材料堆放、排水系统、现已做到工完场清、封闭管理,重视现场防火和施工现场标牌的设置。同时,经过大修理的机械设备,必须经公司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施工现场的大型机械设备(塔吊、施工升降机等)必须由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安装、拆除,安装后必须经项目部、公司有关部门和建委及安监局认可的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挂牌使用;施工现场的中、小型机械设备,必须由项目部有关人员进行验收合格后,挂牌使用。机械设备严禁超负荷及带病使用,在运行中严禁保养和修理;机械设备必须严格执行定机、定人、定岗位制度;设备管理员负责对施工工地安全设施及工器具的领取、发放、保管、使用、保养、检查、维修、报废等全过程进行监督和控制,纠正违章作业,保障施工工地安全设施及工器具齐全、完好、有效,发挥其效能。一旦发现施工设备存在问题,必须停止施工设备运行,对设备进行维修后更换。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健全并完善施工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提高施工队伍整体安全意识和素质、完善施工安全管理的防护措施等有效控制措施,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较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工程造价,保障企业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姝旋.对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14).

[2]方树祥.关于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5(13).

[3]王静波.浅析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施工管理的重要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2).

作者:谭进发

第二篇:建筑工程管理安全施工管理要点探讨

【摘要】建筑行业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然而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的安全性问题成为了建筑工程管理的核心问题,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安全,就需要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安全施工的监督与管理。

【关键词】安全施工管理;建筑工程;重要性分析

1安全施工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

1.1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管理人员水平不高,或者是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等造成的,因此,对于具体的施工项目,既需要领导的重视,来做好安全工作,同时也需要每一位员工都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并在施工过程中,针对所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处理与落实,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来强化安全施工管理,提高其执行力度。

1.2促进工程监理部门作用的发挥。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预防是安全施工的必要措施,而项目监理部门可以对施工单位在进场时,对施工人员做好安全教育以及安全技术的交底监督与检查,并且让所有的施工人员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并且熟练掌握安全施工技术操作,自觉遵守安全施工现场的纪律。做到从源头杜绝事故的发生,并采用检查与控制等手段来防范事故,从而为建筑工程的安全施工建立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1.3规范承包人的良好施工行为。加强安全施工管理,有助于在承包人进行施工项目管理时,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与措施,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与安全性。对于合格质检工程师的配备,有助于检查工程的验收,避免出现返工现象。

1.4有助于资源整合,实现长效管理。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加强安全施工管理,可以建立起协调的机制,从而把现有的质量、安全监督等部门人员进行有效的整合,共同管理,形成互补,对于一些发现违法违规、不履行安全责任的要进行处理,从而加强监理单位在安全施工监管中的作用。

2建筑工程中安全施工的现状

2.1对安全施工管理的不重视。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对安全施工的不重视,一些安全管理措施无法落实贯彻到具体的工作当中,随着社会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很多的建筑单位会注意经济利益,而忽略了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这些都是由于对安全施工管理不够重视,而导致了安全隐患的发生。

2.2安全施工制度不够完善。目前很多的建筑工程项目中,虽然都有安全员的参与,但安全员本身缺乏对安全施工管理的责任,还忽视了安全职责的履行,无论是在质量还是数量上,在具体的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并没有按照标准来进行,安全监督的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为建筑工程的施工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2.3施工人员的素质与技术水平的欠缺。目前构成建筑工程施工队伍人员,大部分都来自于农民,加之受到当地环境的限制,这些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并不高,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安全管理的认识也不够,应对危险能力的缺乏,导致了自我保护意识不够高。除此之外,对于施工现场中的纪律以及相关规范,都会因自身技术的低下使得应对安全能力不够,另外,对于一些相关的施工安全教育知识的缺失,有限的技术水平,都会导致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的发生。

3加强建筑工程中安全施工的有效措施

3.1建立健全安全组织机构。建立各级安全领导机构,有助于安全施工管理,在企业的组织机构中,层层落实好安全生产机制,根据建筑项目建立起项目经济责任人,然后再建立起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从而明确各级的人员责任,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进行安全生产,并且在各个施工阶段、施工环节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进行有效预防控制技术,并且完善安全生产的管理检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从而有效的消除安全隐患,对于事故的发生做到有效控制。

3.2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为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施工,只有先加强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并且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做好安全工作。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掌握了解建筑施工现场所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通过提高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来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3.3完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坚持安全检查。建立起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有助于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把工程质量落实到位,并且建立起完善的领导责任制,可以加强建筑管理方的质量意识,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市场准入的标准,严格要求建筑资质等级,杜绝不符合专业技术的人员与设备进行场地开工。

3.4建立安全信息化管理与监控系统。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也可以建立起项目施工管理信息化的平台,通过信息化管理技术,有效的把项目安全目标计划、安全培训、隐患排查、风险预警等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与此同时,不断规范管理流程,不仅可以提高管理效率,而且还能够及时、有效的加强安全施工管理,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通过信息化的监控,实现对项目安全生产的动态管理,对于危险可以做到实时监控,从而保证了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

参考文献

[1]亢晓宁,蒙海军.关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分析[J].陕西建筑.2011(05).

作者:陈翔 单位: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建筑安全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在我国当前的建筑安全施工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问题的存在成为了建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的障碍。那么,我国建筑安全施工管理中还存在着哪些问题,又如何解决才能促进建筑行业的安全发展呢。

关键词:建筑;安全施工管理

一、当今我国建筑行业存在的安全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1.政府对建筑行业的监督管理存在缺陷

建筑行来的安全施工管理中不仅需要施工企业的有力管理,两样政府部门监督管理行为也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显得更为重要。但是,我国政府部门在建筑安全施工管理中的监管体系与监管力度还存在着严重不足,还需要加强。很多情况下,即使管理也是进行突击性,没有很好的计划,存在着很突出的形式主义,起不到很好的作用。所以政府的管理与监督是无效的,另外,很多情况下,也是只当发生了建筑安全事故之后,政府才出干预,而在发生建筑安全事故之前往往没有引起重视。

2.建筑人员素质不高

我国建筑行业大多是农民式,他们文化素质不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低,都是把建筑工作当作谋生的主要手段,文化水平低时他们的安全意识就不高,在作业中,怎么省事怎么来;另外,对这些施工人员的管理人员中,有文化的人也较少,他们往往是些的管理人员,专职管理人员数量很少,很多管理人员并不具备完备的安全管理知识,在管理中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法满足工程进行的安全管理的需求。

3.没人对建筑员工进行安全教育

由于建筑工人普遍素质较低,他只知道在干活,这对安全施工教育存在着较难的尴尬情况,在企业中,管理部门也是为了节省成本,而把对员工的教育环节省略了,企业没有对员工进行教育的过程,甚至管理人员认为,一线的工人,只要把工作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单独对他们进行教育,所以,在这个特别的群体中,对工作人员安全教育与技术教育都是不够的,所以,在式人招聘时,只要肯吃苦就收留,直接进入岗位,因此也出现很多的违章作业现象,但他们并没有认为对自身的安全起到威胁。

4.施工人员的安全装备不足

建筑是需要必要的安全装备以对人身起到防护作用。但是,建筑本身是一个艰苦的行业,施工人员处于社会的最低层,没有高级的防护装备,所以,从装备的数量上需要加强,而且需要高质量的装备。在现场作业中,给工人的施工装备非常简陋,仅仅限于廉价的安全帽,安全鞋,而那些常用而且具有重要的装备没有普遍配备。

5.施工事故的应急处理不及时

建筑安全施工事故随时都可发生,产生这些事故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所以在建筑安全施工事故不重视的情况下是很难避免的,而且当前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对建筑企业起到震慑作用,更没有合理的应急处理预案。再加上,传统的建筑企业中,在处理故事时也比较保守,解决方案简单粗暴,人身安全没有得到保障,有些故事也被封锁。由于应急处理设施与设备过于简陋,一些严重的事故是不能用简单的急救箱所能解决问题的。

二、加强筑安全施工管理的途径

1.制定并落实建筑安全责任制度

我国《安全生产法》中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规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要求既要管生产又要管安全,这二者是进同时进行的。在建筑施工该过程中,安全施工不仅关系到建筑企业的效益、建筑本身的使用效果,更有关系到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与经济利益。所以,我们要首先建立责任制度,并在生产中落实,建筑所建立的制度,一定要对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约束,明确其责任,并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明白遵守生产制度对他们的重要性,能在生产中以身作则,进时注意建筑安全,对于违规作业者进行相应的惩罚,并明确责任,从而加强他们的责任心与安全意识

。2.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对于建筑工人这一个特殊的群体来说,他们具有必要的安全意识是最起码要做到的。他们不仅能胜任建筑工作,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而且也要对他们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与监管,从而达到建筑工人能安全施工的目的。对工人的安全教育不是开一次会就能一次形成的,而是长期对他们教育的结果。当出现不规范的操作时要严厉制止并做出相应的惩罚,让故事抹杀的萌芽状态当中。

3.加大对施工环境的改善

建筑企业的安全教育先是人的意识要有,而且建筑作业的环境相当复杂,让他们认识到,他们始终处于一个危险的环境中,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一不留心就会有危险,既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还要注意不做危险的事。但是要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建筑环境,所以,企业要加大投入来来完成安全防护系统的建设。要重视企业的工作自动化,提高机械化水平,让工人能熟练的掌握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施工,还要投入资金购置保质保量的安全装备与防具,当发生危险时能最大限度的起到保护工人的作用。

4.加强处理安全事故的能力

故事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当发生事故时,我们要及时处理,所以还要有完善的事故预警机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解决,让损失处于最小状态。施工安全检察是一种促进手段,可以有效解决安全隐患,从而让施工条件得到改善,所以施工安全检察应该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与内容。安全检察的主要任务是消除在施工过程中一些危险因素,把这些因素排除掉,通过检查能及时把这些危险因素有采取有效措施,从而确保施工安全。

总之,建筑安全施工是既能确实施工质量,又能给施工人员一个的环境,让工人安安全全工作,才能有高质量的建筑,我们要加大安全投入,给工作人员一个安全的环境。

作者:郭伟 单位:山东省博兴县华隆建工有限公司

第四篇:建筑装饰施工管理发展现状

摘要: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提高,建筑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于建筑建设以及审美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本文就建筑装饰施工管理进行分析,在分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指出建筑装饰施工管理发展方向与措施,希望能够促进建筑装饰以及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装饰;施工管理;发展探究

引言

社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同时,对于建筑行业起到推动作用,建筑功能要求也逐渐提高。不仅仅要满足基本的居住等功能,还应该具有一定的美观度、舒适性等,这种背景下,各种新型的关于建筑行业的技术开始出现并且发展,其中建筑装饰技术的产生与发展推动了建筑工程建设,成为了保证建筑质量并且提高美观度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的撰写主要结合个人工作的经验,希望能够为建筑行业以及建筑装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建筑装饰施工及其管理概述

建筑装饰施工属于建筑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装饰材料能够实现对建筑的美化与完善,保证建筑材料充分发挥其功能与作用。希望通过建筑装饰施工提高建筑建设的审美价值,满足用户以及人们的实际审美需求,为建筑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价值。建筑装饰施工管理主要解决建筑装饰施工组织问题,不仅仅包括施工项目工程检测,还包括建筑施工特点分析以及建筑装饰准备、筹划、实施等过程。在实际的建筑装饰施工管理中,还应该根据具体的施工过程以及施工要点进行相应的施工管理,对于施工管理人员而言,还应该进行相应的布置和规划,保证建筑装饰施工的可行性。

2.建筑装饰施工管理发展现状

2.1行业规范化有待深入

我国建筑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在监督体系以及规范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与加强,还有一些问题有待于发现与解决。其中建筑的装饰行业发展中一般采用“价格战”的方式进行竞争,这样会影响工程以及服务质量。另外,在当今建筑装饰施工队伍建设中,缺乏规范的入行标准以及规范,装饰施工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术、专业素养较低。

2.2材料存在浪费现象

对于建筑装饰而言,需要大量的材料应用于装饰施工,不仅仅包括天然资源,还包括人工材料。但是在实际的建筑装饰施工中,还造成了大量的材料和资源的浪费,例如施工人员专业知识和水平较低,缺乏资源节约的理念;另外还有部分施工人员仅仅根据个人习惯和经验进行装饰施工,导致材料的不完全使用,造成极大浪费。2.3装饰设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来虽然建筑装饰水平得到了极大地发展和提高,但是在建筑装饰施工设计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同质化问题严重。导致了我国目前的建筑装饰中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等相差不大,影响与限制了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

2.4新工艺无定额可循

随着发展一些新的技术与材料也开始出现并且应用到建筑装饰施工中,但是在装饰定额方面不能很好适应装饰技术的发展,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的产生。会出现投资预估无法准确有效进行,无法正常完成投资等。尤其是对于大型的建筑装饰施工工程而言,投资预估不合理会造成极大的人力以及财力的浪费。

3.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及发展对策分析

3.1技术管理体系的发展分析

建筑装饰施工技术作为建筑装饰施工的重要内容,是建筑装饰施工以及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关键部分。但是目前的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在技术方面还存在极大问题,因此,未来的建筑装饰施工中必须注重技术的发展与完善。首先应该建立相应的内部装饰施工管理体系,通过管理体系保证建筑装饰施工的科学、有效进行。尤其是目前大部分企业在建筑内部装饰施工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的基础上,更应该记性关注。对于其中的技术管理部分,更应该进行进一步的明确,促进技术管理体系的发展与完善,指明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并且给出指导。促进技术管理的发展,另外还应该指导技术的改进与完善,促进建筑装饰施工的发展。

3.2把握施工技术的管理分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建筑装饰施工中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推动建筑施工的发展与建设,并且促进建筑施工的发展与完善。在未来建筑装饰发展中,施工技术也是重要的发展内容,通过施工技术发展能够促进建筑装饰的发展,提高建筑装饰的美观度,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因此,在未来发展中相应的管理人员还应该注重把握好施工技术管理方向。进行相应施工技术的管理培训,并且引进相应的管理人才,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3.3后期检测管理发展分析

和建筑施工中的其他内容一样,建筑装饰施工一样需要合理、科学的后期检测管理技术进行相应检测管理工作。在建筑装饰施工完成之后,需要进行必要的检查工作,并且应该得到相应重视,是建筑装饰施工管理中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于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应该通过积极的措施进行处理,保证装饰施工工作正常进行,另外,还应该对于装饰施工的质量进行检查,保证建筑装饰施工的质量。对于质量不合格的部分以及人员及时进行处理,返工或者是修改,保证装饰施工的质量和水平。对于建筑装饰施工良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结束语

随着人们生活发展以及生活质量追求的提升,对于建筑行业建设而言,相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建筑装饰的审美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建筑装饰施工管理方面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与加强。发现其中的问题进行改革,保证良性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根据个人工作经验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并且指出了当前建筑装饰施工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最后在技术以及检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能够促进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蒋玉林.探究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J].门窗,2013,11:264.

[2]蒋玉林.探究新时代下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特征[J].门窗,2013,12:269.

[3]王丽群.如何做好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J].科技资讯,2015,11:130.

[4]马宇.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22:29.

[5]钟水兵.论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及管理措施[J].现代装饰(理论),2014,07:160.智能管理332

作者:杨勋 单位:湖北天域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第五篇: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在各个领域中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建筑业作为当今我国发展速度最为迅猛的一个行业,它在施工过程中以及使用中的安全性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因此,如何加强建筑施工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建筑行业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树立正确的危机管理意识,是保证建筑施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根本途径。接下来,本文将通过对建筑施工管理中危机管理意识的应用进行分析,来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方案,进一步提高我国建筑施工的质量。

关键词:危机管理意识;建筑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应用分析

前言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兴起,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为了尽可能的降低在建筑施工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企业在建筑施工期间就必须要做到加强对建筑施工的管理。因此,将危机管理意识应用到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来,对于整个建筑的安全性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使这种管理方式在应用过程中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本文将针对这一管理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1影响我国建筑施工管理工作开展的不利因素

1.1我国建筑行业的过快发展

21世纪以来,我国建筑行业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它在促进我国经济水平快速提高的同时,也使得我国建筑行业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因此,建筑公司在紧跟时展潮流的时候,也要注重对企业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管理机制的完善,真正的实现公司与社会经济的同步发展。

1.2建筑施工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不高

就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大多数负责建筑施工的人员都是农民,他们自身的知识水平有限,在工作过程中的危机意识比较薄弱。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仅会由于对一些先进技术的理解不到位,而造成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的问题,而且在他们中也会有极大一部分人对入职前的安全知识学习,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为后期的施工安全埋下隐患。

1.3采用传统的方式对建筑施工进行管理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当前的建筑施工管理。首先,在建筑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利于施工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其次,建筑施工人员自身没有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大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难度。因此,公司在对建筑施工进行管理的时候,就一定要采取合适的管理对策,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危机意识培养,从根本上提高建筑施工的安全性。

1.4建筑施工在进行设计时不够合理

建筑施工设计主要是用来指导整个工程有序、高效开展建筑施工的。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在对建筑施工进行设计的时候,都缺乏一定的严谨性和合理性,有的企业甚至为了迎合大众的审美需求,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过多的追求建筑的外在美,而忽视了这些设计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实施的可能性,从而造成在后期施工过程中建筑安全性降低、施工难度大等问题的出现,最终使整个建筑工程的进度受到影响,不利于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1.5施工管理机制不健全

建筑业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所创造的经济效益比较高。如果企业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机制来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的话,员工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就会很容易出现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比如,负责建筑材料采买的人员,在进行采购时,为了赚取中间的差价,材料就会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员工的这种行为不仅增大了企业的财务支出,而且也使得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除此以外,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制,但是由于对相关制度的执行力不足,也会造成建筑施工管理工作效率的低下。

2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应用的必要性

2.1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不确定性

造成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因素有很多,既包括施工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又包括施工时的外界因素。提高施工人员的危机意识能从根本上降低由于人为因素而诱发安全事故的可能性,保证建筑施工的高效性。因此,企业在进行建筑施工之前,不仅要设计一个既严谨又高效的施工方案,而且更要注重对施工人员危机意识的培养。通过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极大的提高建筑施工的安全性,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2.2危机管理意识的重要性俗话说,态度决定高度。在进行建筑施工的时候,工作人员只有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才能做到在工作中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为建筑施工的安全、高效开展提供更好地保障。将危机管理意识应用到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施工过程中事故发生的危险性,减少由于人为因素而引发安全事故的可能性,保证工程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将危机管理意识应用到建筑施工中来是十分必要的。

3危机管理意识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分析

如何提高建筑施工的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建筑行业中的核心问题。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不仅能够使施工人员的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而且也能够极大的提高建筑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因此,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对于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是十分必要的。

3.1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

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本来就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如果施工人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没有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就会导致自身安全防范能力的低下,进而在面对一些突发性问题的时候,就无法及时的采取有效措施,使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因此,在对建筑进行施工之前,企业应该对施工人员开展相应的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尽可能的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除此以外,企业也可以在建筑工地的周围竖立一些与施工安全相关的牌子,时刻提醒施工人员

3.2保证施工设计方案的准确性

危机管理意识,主要包括预测危险、解决危机,规避危机三个方面。在对建筑施工方案进行设计的时候,不仅仅要注重满足人们对建筑的审美要求,更要全面的考虑到实际的施工情况,避免出现由于设计的不合理而造成无法正常施工的问题。首先,设计人员在对施工方案进行设计之前,要对建筑周围的实际环境进行勘测,并对测量数据做出准确的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预测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规避建筑施工中的风险,降低事故发生后的危害性以及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提高设计方案的准确性,不仅能够使施工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及时的作出应急反应,而且也能够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3.3加强对建筑施工期间的实时监管

在建筑施工期间加大监管力度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建筑在施工期间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为建筑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提供保障。比如,公司可以成立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定期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排查,减少事故的发生。同时,监管人员在执行工作的时候,也要注重与施工人员之间的沟通,以便于及时了解到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3.4保证施工团队的专业性

提高建筑施工团队的专业性,是降低施工事故发生几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大多数施工人员自身的知识水平有限,随机应变能力也比较差。所以,企业在进行招聘的时候,可以招收一些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基础的人,让他们参与到工程的建筑施工中来。这些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储备的人,不仅能够及时的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排除安全隐患,而且能够在工作过程中帮助那些专业知识基础较为薄弱的人提高专业素质水平,从而保证整个施工团队的专业性。

3.5建立健全建筑施工管理制度

由于建筑团队中的施工人员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大多数建筑公司在制定管理制度的时候,都没有制定针对建筑施工人员的管理条例,更没有将危机管理列入到管理机制中,进而造成施工人员不认真完成工作等问题的出现,增大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的高效开展,企业就必须建立健全建筑施工的管理制度。比如,建立针对施工人员的管理系统,采用“打分制”的管理模式,对于那些在安全常识培训环节中表现不好的人员,可以适当的延长培训时间,表现尤为不好的,甚至可以禁止他参加建筑施工。

4总结

将危机管理意识应用到建筑施工中来,对于整个工程建设工作的高效开展都是十分有益的。无论是建筑施工人员,还是企业管理人员都应该正确认识到树立危机意识对整个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只有经过整个建筑团队自上而下的共同努力,才能保证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提高企业在同类行业中的竞争力,提升人们对企业的信任度。

参考文献

[1]姚仁举.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建设科技,2014(15):106~107.

[2]王丽花,张晓璞.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5(4):69,70.

[3]李刚.危机管理意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4)

作者:胡鹏志 单位: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