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与对策

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路桥工程也迎来了发展的机会,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就必须对施工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在实际操作中有针对性的进行处理。当前工程管理问题较多,例如使用材料质量不合格,预应力技术不完善,在过渡段施工中,问题尤为突出,很多路桥都是由于质量不合格而出现跳车事故,除此之外,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个人素质也有待提高,下面就进行分析,希望给有关人士一些借鉴。

关键词: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

对于路桥工程而言,由于其施工投资大,施工周期长,对工期要求很严格,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管理,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在管理过程中,要在全过程中进行管理,加强管理制度的制定,提高监督管理人的责任心,与此同时,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予以正视,然后提出有针对性的,实施性很强的措施,保证工程顺利的进行。

1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难点分析

1.1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力度不够

在进行工程建设时,如果没有符合标准的施工材料,那么施工工艺再先进,现场管理工作再到位,那么路桥工程质量也得不到保障,而且为日后的维护和管理带来很多麻烦。在施工现场对材料的管理很重要,但是事实表明,很多工程使用的材料都不符合国家标准,进而导致工程施工质量不合格,相关人员对现场材料管理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没有完善的现场材料管理制度,而且材料进驻现场的流程不明确,那么为不合格材料进行现场留下了空隙,除此之外,由于上层领导不够重视,导致材料管理人员形同虚设,没有按照标准流程进行材料质量检查,有些时候甚至不进行质量检查,导致很多材料都是以次充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1.2应用的预应力技术存在问题

预应力技术在路桥施工中有很大的作用,其优势很明显,因此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推广和普及。但是在实践中发现,该技术还有些不成熟,例如在控制张拉力的时候不严格,通常情况下,结合张拉力和预应力筋的伸长量,对具体操作进行控制,利用伸长量就能确定具体的拉张力,之前操作人员青睐1.5级油压计量张拉力,但是实践中发现有很大的误差。另一方面,少部分千斤顶在使用时,不能按照设计量进行张拉,再加上技术人员操作疏忽,计量错误等,出现张拉力数值误差较大,工程质量下降。

1.3过渡段施工问题分析

业内人士都清楚,对于过渡段的施工要非常重视,如果过渡段施工存在质量问题,那么路桥在投入运行后会出现很多事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结合实践经验总结出了以下几点,第一点,对于桥头位置的地基,一般为了提高施工速度,都没有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处理,很多桥头地基出现下陷,裂缝等问题,当存在软地基后,就会出现跳车问题,为行车安全带来很大隐患。第二点,设计人员为了降低出现跳车的概率,相关人员会在接口位置设计为搭板,但是搭板设计不是一成不变的,要结合现实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很多设计人员对现场情况不清楚,因此搭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增加了出现跳车的概率。第三点,对于桥头和桥背的路基,一定要进行压实处理,其是车辆上下桥的关键环节,如果在这些关键节点上出现质量问题,那么投入使用后问题会频出,虽然在这些方面做出了标准和规定,但是受到工序和材料的限制,后台填土压实度通常都不能达到相关要求。

1.4施工人员的素质不满足要求

在大部分的路桥施工中,相关领导为了经济利益最大化,在施工中重视施工进度,进而忽视了施工质量,在这种高压下很多重要的施工环节都没有得到重视,甚至这些工序都是由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不高的人员来完成,导致工程质量下降。除此之外,在施工之前,技术人员没有向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重点环节没有在施工图纸中进行标注,进而导致施工质量严重下降。

2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策略分析

2.1加强对施工现场材料质量的控制

施工中使用的材料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实践操作中,必须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管理。在采购方面就要重视,派遣的采购人员有多年工作经验,而且熟悉材料市场,可以到市场进行材料数据的收集,然后进行不同厂家的对比分析,筛选出性价比较高的三家供应商,然后进行具体问题的商讨,要到材料的生产地进行实际考察,考察内容包括企业相关手续是否齐全,企业生产规模是否满足要求,材料工艺流程是否先进,企业是否有材料质量实验室,可以进行现场试验。在材料运输过程中,也要进行监督和管理,特殊材料注意摆放和拼装,做好防嗮防雨防潮等工作。当材料进驻现场的时候,对于第一次进驻,要全面进行质量检查,检查合格后才能入库使用,否者要予以退货,性质严重的可以和供应商终止供求关系。常规材料质量检查都是抽样检查,在这批供应材料中,按照一定的百分比进行抽样检查,或者在现场设置质量实验室,对于钢材、管材等进行各项参数的检测,可以确保材料的质量。

2.2对过渡段的施工要予以重视

上述也分析了过渡段容易出现的问题[1],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要保证使用路基填料的质量。桥头和桥背是车辆上下桥的关键,为了保证桥梁使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2],要提高路堤填料的质量,例如如果地质环境不同,使用的土质不同,要设计不同的松铺厚度,合理设置塑限和液限[3],这样才能保证路基质量。

2.3合理的控制压实度

在进行路桥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对于路桥施工而言,路基的稳定性很重要,要保证路基土层的压实度,避免使用中出现裂缝和不均匀沉降,例如在填土过程中,可以选择一次性填土,也可以选择分层填土,对于锥坡和台背的填土,要严格控制质量,例如每一层的填土厚度不超过15cm,在进行搭板设计时,一定要到现场进行勘察,了解现场情况,掌握不利因素,以及可能出现的弊端,选择合适的办法予以解决,提高搭板设计的合理性。在施工中要应该注意施工的安全,对于危险位置设置指示牌和警戒线。

2.4积极进行技术人员的培养

为了提高路桥施工质量,让企业得到长期的发展,就要积极培养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发现,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因素主要是技术水平不高,以及施工人员在操作中个人主观质量意识不强,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施工,因此企业在员工培养中,要树立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提高其对质量的关注度,在施工中,严格控制个人行为,必须参考工序标准施工。除此之外,企业要积极引入先进的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果企业施工技术不高,那么和其他企业相比肯定是劣势,而且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在技术方面多投入,然后将科学技术及时引入到施工操作中,把科学技术变为生产力。

3总结

通过以上对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难点与对策分析发现,其工程量大,施工工艺复杂,在现场管理中存在很大挑战,而且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施工人员主观不重视,或者在工期压力下进行快速施工,出现的质量问题占到总问题的30%,这一数据值得管理部门的重视。在以后的施工管理中,要保证使用材料的质量,注意重点环节的施工操作,提高施工人员的个人素质,那么路桥工程施工会非常顺利。

参考文献

[1]李敬中.市政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0):219-219.

[2]童盟.市政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0):219-219.

[3]王伟,付蔚.浅析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难点与对应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6,7(8):128.

[4]李金杯.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和应对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7):216-216.

[5]李挺,石英俊.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和应对策略[J].工业b,2015(17):

作者:张友 单位:安徽省枞阳县公路运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