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过程质量控制

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过程质量控制

摘要:在建筑工程中,结构稳定性好坏直接影响到建筑整体施工质量,为了确保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强度,采用钢结构,以其独特的高强度、轻自重优势广泛应用在大跨度以及超高建筑中,能够更好地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钢结构施工中,每一个施工环节质量好坏都可能对建筑整体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埋下安全隐患,所以说在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中,需要相关人员予以高度重视,加强施工质量控制。由此,本文主要就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展开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客观阐述其施工中需要注意的环节,寻求合理应对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关键词: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全过程质量控制

0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城市化建设背景下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相应促进了钢材产业发展,钢材质量和产量逐年递增,在建筑工程中应用能够更好的保证施工质量,但同样的对于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结构全过程施工中,对材料的采购、构件制作、运输、现场对方和安装等环节,均需要做好质量管理,推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规避施工质量问题,对于提高建筑整体结构稳定性和施工质量作用十分突出。由此看来,加强对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和全过程质量控制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1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

在建筑施工中,由于涉及的材料数量大、种类多,所以在钢结构建筑施工中,需要根据实际工程建设要求,选用不同种类型的板材和型材,材料质量和规格符合工程建设要求。钢结构建筑工程由于自身特性,施工难度较大,在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存在一系列阻碍因素[1]。故此,在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应该站在全局角度上,综合考量到各方面影响因素,提高对施工管理要点的重视程度,有针对性开展施工活动。

1.1提高钢结构监管力度

钢结构工程施工难度较大,对于技术要求较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都可能造成后续施工活动无法正常开展。钢结构工程中需要应用大量不同种类的零件,这些零件的管理工作尽管较为麻烦,但是同工程施工质量存在密切的联系,需要严格遵循质量管理要求,提高零件的管理效率,确保零配件能够符合施工标准。

1.2强化焊接质量

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中,需要对材料进行焊接处理,但是由于焊接活动自身特性,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导致焊接工艺难以充分发挥其原有作用,影响到后续的施工活动开展,埋下安全隐患。故此,需要强化钢结构的焊接质量管理力度,确保焊接加工处理后的构件承重更加均匀,为后续工程施工活动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

1.3提高钢结构工程精准度

在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中,不仅需要强化焊接质量管理力度,还应该将零配件和钢构件紧密结合在一起,确保钢结构的精准度,确保焊接精准度符合实际工程施工需要,推行精细化管理,将质量控制工作落到实处。

1.4加强钢结构工程隐蔽施工管理

在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中,一些隐蔽工程项目很容易被忽略从而埋下安全隐患,如焊缝和除锈环节,尽管没有其他环节那么重要,但同样是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结构的整体稳定性和寿命。所以说,应该注重对隐蔽工程项目的重视程度,加强管理力度。1.5做好钢结构防腐施工工作钢结构施工中,由于涉及多种材质,很容易出现腐蚀现象,钢结构一旦出现腐蚀现象,将影响到结构的使用寿命,影响到工程整体质量。故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防锈、防腐蚀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构件的强度和抗腐蚀性,确保结构强度和稳定性[3]。

2钢结构建筑工程全过程质量控制

2.1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

钢结构建筑工程由于涉及的材料种类和数量较大,在前期的施工准备阶段,对于原材料质量的控制是尤为重要的,相关技术人员应该按照规范要求对原材料的质量进行控制,并在现场进行质量检验,确保施工原材料符合实际要求。此外,还应该根据工程不同环节的材料用量安排材料使用,保证下料质量能够充分满足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要求。技术人员在施工中,通过对各种组装构件和装配器具的质量检验,确保钢结构组装精准度满足实际要求,各项施工活动均是按照规章制度和规范落到实处[4]。

2.2严格控制焊接施工质量

焊接施工质量对于钢结构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焊接施工质量,所以技术人员在焊接施工准备阶段,需要充分明确焊接坡口形式、焊接角度和焊接间隙,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检查,防止出现质量隐患问题,影响到施工质量,做好预防措施。钢结构焊接施工中,严格按照焊接施工参数进行,全面检查焊接顺序、焊接工艺以及焊接温度等众多环节,最大程度上保证施工质量。

2.3严格控制涂装施工质量

钢结构涂装施工之前,需要对材料进行除锈处理,施工企业可以运用喷砂处理技术,对材料进行除锈处理,这样能够有效清除材料中的污垢和氧化物,然后对材料的表面清理干净,确保质量符合标准后方可投入使用,如果材料涂装施工质量存在问题,外表颜色是否一致,涂装是否均匀是检验涂装施工质量的主要标准[5]。

2.4严格控制安装工程质量

在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难度较大,需要运用的设备较多,在对施工构件安装时需要借助专门的设备才可以使用,但是在安装施工中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导致安装工程存在质量隐患。故此,施工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安装施工和施工测量环节的施工质量,严格遵循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标准和规范,为尽量消除累计误差,构件在安装时应从中间往两边分,并加强过程测量,建立平面或竖向控制网,以此来保证施工进度符合实际要求。在安装施工中,对于螺栓连接和焊接等环节,需要提高重视程度,注重安装尺寸和规格,保证施工质量。只有这样,后续施工活动才能更加合理有序地开展,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6]。

2.5加强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在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需要严格遵循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规范要求,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后续质量管理活动有章可循。工程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具备更高的安全责任意识,能够充分运用先进的技术检验手段,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检验,严格把控施工各个环节质量关,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缩短工期,降低施工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此外,针对各机构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要点,还应该做好相应的管理对策,其中包括焊接施工质量、原材料质量以及结构安装质量等,还有一个尤为重要的因素就是施工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因素,由于钢结构建筑工程自身特性,施工难度较大,专业施工技术水平和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很容易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不利于建筑整体质量的控制。故此,针对施工人员素质技术水平的把控,应该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选择更加优秀的技术人才,竞争上岗,并落实责任制和激励制度,促使施工技术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规避安全隐患的出现,提升施工质量,创造更大的经济效应。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施工难度也越来越多,其中涉及的材料种类和数量随之增加,相应的对施工质量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结构以其独特的优势,被广泛应用在整改大跨度和超高超重型建筑中,能够更好地满足建筑整体稳定性的要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钢结构建筑工程施工难度较大,需要健全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朱振军,才磊.浅析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4,32(7):53-53.

[2]季芳.刍议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J].中国建材科技,2015,11(2):221-222.

[3]方卫红.刍议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2(23):5292-5293.

[4]王勇.浅析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30):3241-3242.

[5]朱宇.浅析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J].建筑•建材•装饰,2014,10(18):48-48.

[6]谢代斌浅析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34):673-673.

作者:高水泉 单位:上海通用金属结构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