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探讨

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桥梁建设开始步入黄金时期,成为经济发展中基础性建设内容之一。然而从我国现行路桥施工现状看,在技术应用、质量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以预制梁施工为典型代表,其质量问题更为明显。对此,本文将对预制梁施工中相关准备工作、预制梁施工技术的应用以及相关质量管理与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等进行探析。

关键词:公路桥梁;预制梁施工;质量管理

1路桥工程预制梁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从当前大多路桥工程整体结构看,预制梁往往是其中主要构成部分,其自身在具有较大的自重,要求做好预制工作。但实际预制中要求保证梁场在布置形式上满足的相关要求,确保各施工工序得以顺利开展。实际进行预制梁选址时,要求注重做好运量距离控制,将梁场选在桥群附近,其既可使施工进度缩短,也能保证不必要的工程量得以减少。但需注意的是企业在施工选址中不应完全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需全面考虑是否占用周边耕地或影响交通等。同时,从梁场布置形式上看,目前大多施工企业所应用的主要以纵横混合、纵列式或横列式等为主,可根据实际施工要求进行选择。另外,前期施工准备工作中,相关的地基基础设计、台座设计等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性工作,尤其在台座设计方面,其是许多预制梁施工技术应用下重要工序之一。因此,预制梁前期施工准备工作是后续施工的基础,也是预制梁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

2预制梁施工中相关技术的应用

2.1先张法预制梁工艺

关于先张法工艺其在原理上主要指混凝土浇筑工作开展前,对预应力钢筋进行张拉,并将其在张拉台柱中进行固定,在此基础上的浇筑混凝土,当混凝土强度满足施工要求时便可放松预应力钢筋,其产生的预应压力极为明显。具体施工工序表现在:①进行台座设计。一般台座往往用于锚固预应力钢筋,其除保证具有光滑表面外,在强度上应得以保障。常见的台座设计首先进行地基处理工作,保证地基处理合理的情况下将一定数量的碎石铺设其中,然后浇筑相应规格混凝土并做好表面层铺设工作。为使台座基础得以扩大,也可考虑将双层C25砼设置于台座两端。②张拉工序。该过程中主要体现在钢筋拉伸方面,具体操作中首先需进行预紧,其主要指逐根张拉钢绞线,确保钢绞线不存在松弛情况,且各钢绞线在受力上应保持均衡,这样可避免后续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其次便做好张拉工作,要求以千斤顶伸长值作为参考,使钢绞线预应力满足张拉控制要求,若张拉中发现有锚具受损、锚头滑丝等现象,应及时停止张拉工作,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

2.2后张法在预制梁施工中的应用

预制梁施工中后张法应用也包括具体的要求,在预制梁数量、桥梁架设位置等各方面合理的情况下,做好台座设计与混凝土质量控制工作。其中在台座设计方面,由于许多路桥施工涉及较多横跨梁,所以台座在数量上必须满足施工要求,且各台座之间间距控制应较为合理,确保为施工中吊车进出、混凝土车辆进出以及拆模等工序提供便利。同时,还需考虑将排水沟设置于台座间,通常雨季时期台座地基往往易被雨水浸泡,整体稳固性将受到影响,所以需做好排水沟构建工作。另外,在混凝土质量控制方面主要,主要需根据施工要求做好标号的选择,使结构整体强度得以提升。后张法在预制梁施工中的引入,其优势主要表现在:①结构构件受外界气候影响程度较小,预制梁施工中下部结构、上部结构能够同时施工,有利于桥梁工程工期的缩短。②预制梁施工中后张法的应用,无需过多引入主体材料,如支架、钢板以及模板等,对于施工成本的节约具有明显的意义。据相关数据统计表明,现行预制梁施工中,由于后张法对钢筋强度要求较高,无需耗费过多的钢材便可达到具体施工标准,钢材的节约可达到20%~40%。③施工管理中,将后张法引入其中,对构件尺寸、形状等要求较高,有利于标准化管理目标的实现。④后张法在预制梁施工中的应用更表现在可直接引入自动化机械技术完成构件的安装,有利于预制梁施工劳动强度的降低。除此之外,利用后张法施工,粱体在耐久性、抗裂性等性能上因预应压力而得到明显提升。所以,后张法施工技术的引入可解决现代预制梁施工管理中的许多问题,如成本管理、质量管理。

3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与保障措施的落实

3.1施工质量管理的相关措施

预制梁施工管理中首先要求做好施工全过程的管理工作。如在工程开展前,需使相关设计施工图、管理规范等更为明确,而在施工中应将进行技术交底,如先张法、后张法应用的原理与要求都需为施工工人所熟知。其次,相关的质量管理制度应进一步落实。预制梁施工应严格按照质量自检、责任追究、事故处理等各方面机制进行,一旦发生安全质量问题,应根据质量管理要求,寻找问题发生的根源,追究事故责任,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最后,管理工作应从组织技术上进行攻关,其是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的关键。如项目工程中相关张拉工序、台座结构设计、混凝土浇筑等都需从技术上进行突破,使预制梁施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3.2施工保障措施的落实

施工保障措施的落实是预制梁施工管理的关键。如在原材料与构配件方面,预制梁施工中涉及的半成品或原材料等在应用前都需进行鉴定,可直接由监理工程师对相关的质量检验报告或技术说明进行审查,确保材料质量不存在问题才可入场。同时,在施工器械设备方面,现行预制梁施工更注重采取机械化手段,涉及的机械设备数量较多,所以在施工前需做好设备维护与检查工作,对未达质量要求的设备禁止投入使用。另外,从作业技术较低方面,在各施工工序开展前都应进行交底书的编制,将预制梁施工材料、人员要求、机械设备、验收工作以及应急处理等内容囊括其中,确保施工人员可按照具体标准进行施工。需注意的是,预制梁施工与现代大多建筑施工相同,引入相关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对施工人员以及周边构筑物带来不利影响。

4结束语

预制梁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保障路桥施工质量的关键。实际施工中做好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预制梁选址、台座设计与图纸文件等各方面不存在问题,且在实际施工中可根据施工实际要求进行先张法、后张法的选择,同时在施工管理方面应强化施工全过程管理,不断引入新技术以达到技术攻关目的,并落实相应的保障措施,使施工企业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彭斌.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实践研究[J].交通世界,2016,(12):130-131.

[2]崔德胜.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的探讨与实践[D].长安大学,2011.

[3]付学彬.公路桥梁工程预制梁施工管理的实践[J].中华建设,2014,(2):126-127.

作者:姜国峰 单位: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