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项目电气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浅析

石化项目电气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浅析

摘要:目前大型石化项目发展的十分快速,电气工程可以说是当前石化项目建设中的关键构成要素,电气施工项目管理人员需要拥有相关的管理素质,选择科学合理的方式去对施工项目给予管理,以此对整个施工的过程加以控制,实现施工管理的目标。因此本文主要结合实际,针对石化项目中电气工程施工管理要点做出相关的分析与总结,希望能够给有关人员提供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电气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1石化项目中电气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1.1从业人员的素质低下,缺乏知识储备,不重视电气质量管理

可以说在对石化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其是全部管理的基础落脚点和执行者。当目前我国的管理学家已经对人在工作中的主要作用进行了讨论:可以说不管在什么样的理论管理,都对人员的关键性有一定的忽略,这样的情况就会使得企业的经营出现问题。电气工程因为自身的专业性,所以使得人员素质的问题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这主要表现在下面的这几点中:第一是去也的人员本身并没有十分充沛的专业知识,缺少有关的操作经验,这给电气工程的安装和管理上产生了十分严重的隐患以及漏洞,严重的还会直接令其出现灾难性的影响。还有一点是其缺对相关的人员没有进行科学的培训,使其对于安装的过程和安装的环节有所忽视,在很多时候只为了能够快速的完成任务,而对施工的细微之处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还有就是人员关于电气安装工程缺少关注,经常只注意施工,或是安装的质量意识上的培养。施工在电气安装的时市场常只为了追逐工期,对正规的安装程序加以简化;经常对于工程合同的认识上存在偏颇,压根不重视电气施工的质量;很多企业还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将残次的残品当做好材料进行施工,为工程的质量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问题。

1.2电气工程的原材料质量尚需严格把控

工程的建筑材料的充分和工程人员的整体素质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施工的时候不使用合格的材料,其也是无法得到高质量的工程。相同的原材料的质量对于石化电气工程的安装上来说,也有着十分主要的意义,并且还出现了十分严重的影响。这不但因为原材料的好坏对成果是不是合格产生着影响,同时还涉及到了施工人员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可以说原材料的问题主要存在于进行采购的过程中出现的以次充好和有质量不符合要求等问题上。另外,当前市场上制假和造假的产品有很多,加强对这种情况进行区分的能力,那么就会使企业购买到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这种情况造成最后对项目质量产生的影响是十分严重的。

1.3电气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相关管理进行的不到位,施工不合理现象严重

电气工程的进行还是应该在实践中去加以完成的,最后由使用者去进行验收。不需要质疑的就是,施工时所造成的管理秩序,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心与专业素养等问题都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而目前我国的电气施工的工程中则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多的问题,总的来讲,主要是有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电缆线路的施工敷设上出现了管理上的的漏洞。在进行施工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些问题,厚壁的钢管在进行焊接的时候,其内部会产生结瘤,这样如果在进行线缆穿管的时候就增加了对绝缘层产生损害的可能,而使用薄壁钢管进行熔焊连接的时候则可能产生烧穿的问题,如果不加以注意在埋入混凝土里的时候就会产生渗水的问题,令导管堵塞。这些现象都应该严格的杜绝。二是照明的灯具在进行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照明器具的型号以及规模还有安装都是需要有专门的人员去设计完成的,可是有关的工程师并为对这一问题给予充分的注重。

2对策分析

2.1电气施工人员要有责任心和专业素养

一名优秀的电气技术人员,自身需要拥有过硬的专业素质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其需要能够对其所承担的电气工程的质量进行负责,充分的对自身的专业技术发挥到机制,深入并且详细的对完成电气工程的技术与质量,同时还需要对电气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安全等多方面的工作进行管理。这里特别要提到的就是施工人员本身的责任与意识问题,可以说当前很多电气工程出现事故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问题,而是因为其太过自负,或者是根本不对手头上的工作加以重视,最终使得事故不断的出现。

2.2加强施工的质量管理

石化工程的质量管理可以说是对施工过程进行控制的保证,同时也是对控制结果进行保证的最终注意手段,同时其还是对程序进行改造,提升施工效率的注意问题。因此我们应该从施工的过程去进行管理,将质量管理融入到的施工的程序里。第一,在进行施工的准备阶段,应该对其做出全面的质量控制。作为一名电气技术人员不可以只是按照图纸去进行施工,其还应该对设计的图纸有所熟悉,努力积极的找出图纸里的缺陷的,及时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要求相关的人员应该持证上岗,对施工的质量加以保证。

2.3强化安全的管理

进行电气工程要将安全放在首位,我们所提到的安全,不只是进行施工的时候所提到的安全,其指的是全部的安全。如果想对施工的过程中的安全进行科学的分析,就需要对施工人员的工作进行规范方式加以提升,并且还应该对其进行相关安全意识的培养与训练,主张施工的程序性,防止追赶工期忽略施工的情况出现。而对于使用的安全来说,则在更深的层面上去对电气工程提出的更严格的要求。

3结语

近几年,伴随着电气技术的快速发展,石化电气工程在进行管理上的快速的获得提升。电气工程施工中需要将质量放在第一位,按照具体的施工情况进行合理的调配,为石化装置“安、稳、长、满、优”的运行奠定基础,为业主交上满意工程。

参考文献:

[1]王晓伟.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管理浅谈[J].科学之友,2013(7).

[2]李颖晟.电气工程的施工设计与施工技术浅谈[J].科技咨询导报.2011,(30).

作者:赵秀全 单位: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