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管理与安全问题分析

建筑施工管理与安全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国内不断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的重视和管理,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是施工管理的必要条件,建筑工程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所关注的重要问题,那么明确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职责和细致分配变成了主要课题。笔者详细的分析了建筑施工管理的现状,对当前建筑施工管理的指责问题进行全方面分析,陈述建筑施工的管理和安全问题。

关键词:建筑施工;施工管理;施工安全管理职责

目前,令国内外建筑施工队伍均头疼的便是建筑施工的事故问题,有统计显示,最主要一部分原因是管理职责的分配,管理制度的监督,管理程序的培训系统等等。诸多因素决定了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这和管理施工的细节分配等,有着直接的原因。因此,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有效实际的预防安全质量问题,关键便在于管理的细节和职责。这也是对社会保障有着重大的意义所在。

一、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

(一)建筑设计和从业人员素质问题

建筑施工质量设计诸多方面的利益,因一己私利把个人利益最大化,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障,这是建筑工程常有的事情,设计人员无法意识到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更有甚者,在建筑工程中违反政策规定,并不按照图纸顺序施工,造成了严重的施工质量问题。建筑里的几个要素权衡,坚固和美观变成了谋取利益方投机取消的地方,管理人员在最终决策的时候产生错误的决定,造成了一些导致安全建设施工的事故发生。国内大部分的建筑施工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排出管理和技术人员,一线的建筑工人大部分文化素质和技能修养相对较低,这些目前无可避免,可恰恰如此,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做出必要的提升,对管理人员的要求和规章制度合理化详细化,完整的为工人服务,安全问题有一个督促和管理作用。一线建筑工人对建筑质量方面的各因素也是一知半解,甚至是并不知晓,更不要谈消化到实际工作中,造成从业人员的素质低下其根本原因在于管理人员的消极和散漫,无责任感,不给于任何的安全培训。

(二)施工安全和质量

社会各界对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越来越关注,甚至有一部分人已经失去了对建筑施工质量的信心,这是社会的一个大问题,不仅仅是给国家和企业造成损失,更是对社会,对国建的一个失望。可是,在施工安全质量的问题上,各个责任方在管理上依旧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更有甚者,对施工项目对应的招标项目根本不实行实际招标,而是以权谋私,造成建筑市场的一片混乱,产生了恶性竞争,最恶劣的是为一己私利私自放标,根本不遵守国家根据建筑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更有甚者,不核实考察施工单位的资质便承接工程。

(三)建筑材料质量问题

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工程建筑的整体安全,目前体现的方面很多,材料的质量影响的不止是工程构造的安全,更影响投资方面的经济回报,可谓重中之重。因此,选择安全合格的建筑材料便成了施工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这是目前所有建筑单位的头疼所在,实际情况往往是采购人员不负责,同样是没有社会责任,结合实际情况,投入多方式方法可以解决,这是人为因素,可实行多人监督,不同的单位抽调工作人员进行审核采购,签订质量安全合同,确保人为因素的安全性。

二、建筑工程管理的职责分配

(一)建筑施工单位管理的职责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已经明确规定了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建设单位不仅会由于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而造成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甚至还会承担法律上的责任。为了确保建筑安全质量,承包商和建筑单位的资质都是考核范围,相对应的做出硬性规定,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

(二)施工单位的管理职责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管理一直是重中之重,人员的配备,工业材料的调配和购取,管理和规章制度一直在充当着桥梁的作用,框架有了,那么就存在一个管理是否严格,各部门的整体素质觉悟的提高。施工单位应该配备整套的专业管理生产人员,对这些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防患意识的培养尤其重要,建筑项目的实施单位,抓好每一细节,对管理生产人员考核和责任划分产生书面协议。

(三)监理人员的职责

监理单位对监理人员的职责要讲述清晰清楚,要有严格细致的规定,现场的监督工作中,做到有效的监督建筑施工,队施工人员时刻提醒安全生产,这也是每个监理人员应有的行为准则。时刻进行施工现场巡视,如发现任何施工过程的安全隐患,要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上报上级责任人员,不听劝阻者可以追求其责任,责令限期修改。甚至可以按照合同规定,进行强制性的措施。

(四)设计人员的职责

设计人员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有着很主要的责任关系,在提供完善合理施工图的前提之下,还要考虑其他因素,施工现场的外在天气因素等,要不排除任何细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施工安全的重点环节和位置。设计的主体在于集思广益不断的安全建设性意见的提出,提出防止建筑工程过程中的指导性意见。

三、结论

以多年的建筑工程质量事故统计来看,发生责任不仅仅是施工单位单方面的责任,设计单位,建筑单位,监理单位以及一些细节均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责任因素。笔者的切入点是在建筑工程中的各方面责任主体,建筑施工存在的安全职责,落实到个体明面,有相关的协议合同,责任保证书以及初期培训。对目前国内的安全管理职责分配进行了全方面的分析,以科学的方式,去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笔者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思路,通过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以及明确各方面安全责任,对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有效切实的提高建筑施工安全。

参考文献:

[1]建筑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的现状及思考.

作者:王永强 单位:辽阳恒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