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核心员工管理措施加强

企业核心员工管理措施加强

摘要: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转变为知识与技能,而企业员工是知识和技能的创造者和运用者,因此管理企业的核心员工,就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直接有效的措施。本文结合企业核心员工管理的重要性,提出相应的加强措施。

关键词:

核心员工;核心竞争力;管理

核心员工是指创造绩效、促进企业发展并在某些方面不可代替的员工。核心员工是企业实力的象征,是企业最富竞争力和挑战力的资本。企业要想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加强核心员工的管理,管理核心员工就是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加强核心员工管理的意义

企业的核心员工一般具备更专业的知识或技能,帮助企业保持和提升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推进企业的管理运行。核心员工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具体体现在:第一、核心员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直接载体、是员工队伍的榜样,核心员工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其行为表现、工作状态直接影响到其他员工的状态;第二、核心员工有较强的技能和较高的素质,能够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提高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效率;第三、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培养核心员工,因此有效管理核心员工能够减少人才流失,防止泄露企业隐私、节约企业的运行成本[1]。

二、加强核心员工管理的措施

1.激励制度

核心员工专业知识完善,掌管着企业的核心资源和关键资源,在企业中的地位较高,一般人难以代替,关系到企业的工作进程和核心凝聚力,因此完善对核心员工的激励制度,能够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1)核心员工的薪资待遇具有竞争力

核心员工熟悉企业的文化和业务,可降低公司对新员工招聘、培养的成本,能够促进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一旦核心员工开始流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会大幅度降低,给竞争对手提供上升机会,并增加企业的岗位更替和培训成本,甚至有可能引起企业内部管理动荡。因此,比起一般的员工,提高核心员工的薪资待遇有利于调动核心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同时核心员工的工资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有利于抑制同行业的竞争,吸引更多的人才。

(2)为核心员工施展才华提供平台

提高核心员工的创造力不仅要有与能力相适应的工资待遇,更要给员工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满足员工的自我价值需求。首先,企业实行轮岗制度,同一个岗位长期从事技术性工作会降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意识,组织核心员工在企业内部实行岗位轮换制度能够帮助员工掌握全方面的知识和技巧,找到属于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对自己目前的岗位有更加明确的定位和认识,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同时也有利于调动员工的创造能力,提高员工对工作的挑战意识[2]。如:某员工由生产部门轮换至质检部门,该员工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质检的操作要求和技能,并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创新出一套提高质检效率的方法,减少了质检过程中容易遗漏的问题,因而被同事和领导表扬,该员工不断创新,为质检部门和公司的发展贡献了力量。一方面该员工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另一方面反映出岗位轮换制度的优势,改变传统的死板的工作制度,限制员工个人发展的弊端。其次,不定期更新工作内容,使员工能利用自身的知识和智慧处理不同的问题,不断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技能,保持对工作的新鲜和热情,提高工作兴趣,提高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再者,重视对员工的培训,越是优秀的员工学习意识和挑战意识就越强,有效的培训能够帮助员工掌握新技能、学习新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稳定员工队伍。

2.核心员工之间的制衡

加强对核心员工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制定合理的制衡制度能够培养员工的合作意识和企业精神,避免核心员工“恃宠而骄”,由于个人愿望膨胀而损害企业利益。一方面要重视员工的个人技能和思想品德,并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严把入口关;另一方面避免一个员工长时间掌握企业的核心权力和关键技术,以团队结构制衡个人权利[3]。打破个人技术垄断的局面,通过师传帮带、培训等方式培养技术人员,促进员工提升整体素质。同时形成规范的人才培养和选拔制度,提高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前进动力。

3.优化组织结构,加强沟通交流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企业内部的管理层次逐渐增加,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不利于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企业管理者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核心员工的期望和需求,导致核心员工工作满意度降低,工作积极性削弱甚至出现离职现象。因此各企业应该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团队凝聚力,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4.重视招聘和离职面谈

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修养、广博的知识,有必要时高层领导可亲自参与招聘,提高对人才的重视和招聘,选择认同企业文化的人才,提高企业人才的稳定性。对于核心员工的面谈,领导人要重视通过面谈,了解其离职原因,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满足员工的要求和期望,并认真听取离职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改善企业管理,减少其他核心员工的流失。

5.营造企业良好的声誉

良好的企业声誉是吸引人才的基础,每一个人才在进企业之前都会了解企业的文化,注重企业的薪资管理制度、员工之间的关系、发展前景和福利制度,企业只有各方面相协调,文化氛围浓厚,工作环境和谐,才是留住人才的根本。

三、结束语

核心员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载体,加强企业核心员工的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工作。企业必须完善激励制度和制衡机制,帮助核心员工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张英军,翟颖华.加强核心员工的管理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1):27-28.

[2]陈岩.加强企业战略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J].经营管理者,2014,(20):38-39.

[3]李双兵.加强核心员工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1):100-102.

作者:高岩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