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绿化与改善农村环境思考

造林绿化与改善农村环境思考

摘要:指出了农村环境整治、清洁乡村创建、美丽村庄打造,都离不开造林绿化。为创造农民向往的绿色宜居生活环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活动,搞好农村造林绿化工作,要将造林绿化与创建清洁乡村、打造美丽乡村、整治镇村环境相结合,首要是选好“绿”,重点是植好“绿”,关键是护好“绿”,改变只栽树不成林,全面提质扩量增效,标本兼治,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将新型“绿色”农村建设落到实处。

关键词:园林绿化;农村环境;技术

1引言

园林、人、环境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环境综合大整治拉开序幕,农村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造林绿化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是改善人居环境的现实举措。一想到农民就想到农村,很自然地就想到农庄的绿树、小桥、流水,农村环境整治、清洁乡村活动、美丽村庄建设、宜居环境打造,都离不开植树造林,村民们向往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象,更希望经济富裕、生态良好、村风文明。

2造林绿化与创建清洁乡村相结合,首要是选好“绿”

开展“清洁乡村”活动,清除垃圾、清理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植树造林是不可缺少的一项工程。常言说红花需绿叶扶持,村庄有林木花草点缀才够美丽。造林绿化树种选择有讲究。一要坚持“四个原则”。

2.1效益原则

在统筹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优先的前提下,考虑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比如选速生杨、杜仲、银杏、李子等用材林或经济林树种。2.2适生原则绿化宜选择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即生长健壮、管理成本低的当家树种,如意杨、槐树、柿树、梨树、桃树等。

2.3量力而行原则

要根据本村的经济能力选择经济实惠的树种,不可求大、求奇、求贵、求洋。经济条件差的村要以杨树为主先搞绿化,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在选择档次较高树种要向美化和景观化发展。

2.4群众意愿原则

首先,乡村绿化树种选择宜桑植桑,宜林植林,不能一刀切,特别是庭院绿化要尊重农户自愿,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二要坚持“五个为主”。街道绿化种植观赏植物要做到整齐美观,以规则式布局为主。其中,集镇主街道绿化规划植树,以高大乔木为主,株距5~6m为宜,考虑建设绿化带,搭配花灌木或地被植物,主栽树种可选国槐、栾树、枫杨、法桐、杨树、雪松、女贞等;次街道绿化规划植树,株距4~5m为宜,以乔木或小乔木、花灌木为主,树种可选、红叶李、夜合、百日红、广玉兰、枇把、香樟等;集镇绿化带以花灌木或攀缘植物为主,可选择木槿、大叶黄杨、海桐、爬山虎、凌霄等。居民庭院绿化应以经济林木或花木为主,可发展庭院经济,树种可选择柿子、葡萄、樱桃、桃、杏、李子、石榴、香椿、花椒、枫树、红叶李、桂花、月季、樱桃、水蜜桃、杏子等,也可选择速生杨、杜仲、金银花等,爱好花木的可选择玉兰、桂花、牡丹、蜡梅、月季、棣棠、海棠、枇杷、芭蕉、美人蕉、菊花、一串红、鸡冠花、百日草、凤仙花等。村内的“四旁”隙地绿化应以乔木为主,小游园要以景观树种为主,如柳树、银杏、毛白杨、三角枫、金丝楸等。厂区、学校等单位要做高标准的专业规划,绿地和水域面积达到50%左右,形成景观。农田林网的渠边、河边、路边可适当选择柳树、女贞、红花槐等观赏树种。围村林带一般要求宽10m以上,树种以高大的杨树、香椿为主,也可选择桃树、柿子、花椒、银杏、杜仲等。努力创造农民向往的绿色宜居生活。

3造林绿化与打造美丽乡村相结合,重点是植好“绿”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创建美丽,更要经营美丽,要把美丽乡村变成生产力和竞争力,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

3.1注重特色

除农田林网、林带外,要确定每一个村的经济林主调树种,突出每个村的经济林特色,邻村要避免重复和千篇一律,可定为经济林主调的树种。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庭院经济、园区经济。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栽植经济树种,培植起了一大批特色村、专业户,形成一路一景,一村一品。

3.2合理搭配

庭院绿化要运用不同类型的植物并科学合理的搭配,营造“春花夏荫秋果冬青”的景观,充分利用植物的形体、线条、色彩发挥自然美。四周植树以乔木和灌木相结合,乔灌比1∶1左右;常绿和落叶相结合,常绿落叶比1∶1左右;生态树种和经济树种相结合,观叶观花观果相结合,高大树木和花灌木、宿根花卉、地被花草、藤本值物相结合,因地制宜合理应用。

3.3狠抓落实

一是美化村庄,实施绿化示范村时要注重集中连片,要突出主要干道村庄,每年每个镇区重点建设1~2个村庄,逐年逐村推进到位,实现村庄园林化。二是果化家园。在家前屋后栽植经济林木石榴、葡萄、柿子,梨子、枇杷、菊花等改善环境,收获水果,增加收入,实现庭院花果化。三是绿化道路。将镇通村的道路全部绿起来,形成纵横交错的农村绿色长廊。苗木选择上可以选择规格小一点的,节约绿化成本。可以进行密植,为以后绿化提供一定的苗木。只要将栽后管护抓起来,就会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实现道路林荫化。四是彩化单位。单位绿化考虑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观,有景可赏。春景有丹桂、迎春、芍药、海棠等花木,姹紫嫣红一片春色。夏景则广玉兰、紫薇、石榴、紫藤等争相媲美,艳丽旺威。秋景以古柏黑松的深翠墨绿衬托出红枫、青枫的鲜红斑烂。冬景以天竹、腊梅为主,与石一起组成“岁寒三友”。使单位花园化。五是网化农田,农田渠边选树冠小的,遮阳少,群众愿意接受的苗木。在清理家前屋后、河坡、路边时,能栽则栽,能绿则绿,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使农田林网化。绿化品种由过去单一的向多树种,多层次发展。努力提高村庄美化、香化、彩化水平,把村庄建设成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花中的怡人画面。

4造林绿化与整治镇村环境相结合,关键是护好“绿”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造林绿化是不可分割的一项工程。疏浚河道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疏一条河道,植绿一条河,整治一个村庄,绿满一片村。农村环境整治在开展疏浚河道,修建道路、清除白色垃圾,整理脏、乱、差,建立长效保洁,开展义务植绿,增加绿量的同时,实施农村环境长效保洁,必须强化苗木管护。欲话说“三分栽,七分管”。管护苗木一要补“绿”。应栽全栽、宜补全补,逢石边隙地,见缝插绿,移密补稀,对弱小苗,枯死苗,及时更换补植,不留空白,缺株补株,缺行补行。使树木空间分布均匀,合理,让苗木充分吸收自然阳光,及早成林成材。二要扶“绿”。及时对已经成林苗木进行技术服务引导,对枯损枝干进行修剪,对部分倾斜树木进行支架支撑,保持树体端正美观。对长势态势不良的、枯死的树木进行复壮更新,使之重新萌发新芽,获得新生。三要护“绿”。对易发生病虫害的树木进行病虫防治,加强管护。对古树名木,必要时进行地上和地下复壮并及时浇水施肥,发现病虫害及人为破坏现象的将及时防护处理,采取得力措施。四要爱“绿”。在名贵树木、稀珍奇树种的大树上一一贴上标签,加强防护,重点保护。苗圃与园地竖上标牌写着“爱护苗木、人人有责,保护森林你我他、爱护苗木靠大家”等字样的标识,让人醒目。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诸多活动中,借机加大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爱护林木的意识,多形式多方位的宣染了群众呵护绿色的氛围,从而保护林木生长,把射阳打造成苏北的一颗绿色明珠。

参考文献:

[1]陈绍权,孙晓明,田万刚.农村绿化造林工作的探讨[J].科技传插,2014(4).

[2]杨治水,张福林.浅谈当前绿化中存在的问题[J].科技与生活,2010(16):1~5.

[3]李晓梅,张建宁.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访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J].国土绿化,2006

作者:谢寿艳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海通镇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