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站队员工管理工作道与术浅谈

基层站队员工管理工作道与术浅谈

摘要:道就是要遵循世界万物的客观规律,是被参悟才能提高的事物和境界,具有抽象性、规律性和相对稳定性。依道管理,在外部表现就是势如破竹,内部表现就是精诚团结;术是方式方法和技巧,讲究因时因地因人因事而变,是能够被反复学习从而提高的事物和本领,是艺术。将道与术在基层站队管理工作中恰当、灵活的运用,能够极大幅度地提高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境界;技巧;管理;道与术

1依道而行

世界万物的运转有其道,在企业种如何管理员工也有道,依道而行,遵循自然,不能盲目胡来。管理员工要合“道”,就是要符合人性、习惯,充分考虑到别人的需求,“先做人后做事”,“识人之美、用人之长”,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潜能。悟管理之“道”,企业之树才能长青。1.1关爱员工,以人为本管道运营企业的基层站队,多数管道人真正离开家乡、阔别妻儿远奔他乡后,家庭的困难、水土的不服、社会环境的陌生等,都会给员工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从而产生思想上的波动和情绪上的不稳定。2015年末对某输油气分公司站队员工的思想问卷调查显示,在对后勤保障工作满意度选项中,表示满意的员工占29%、表示感觉一般的员工占29.77%、表示不满意的占41.22%,将近半数的员工思想不稳定。从关心员工生活入手,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包括做好员工吃、住、行等后勤保障工作,完善生活设施等,要让员工有一种家的感觉。要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与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沟通与联系,解决员工子女上学问题。每逢节假日,还要前去慰问患病的员工或员工家属,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员工心坎上。时时处处关爱员工,员工就会忠于职守,,会把自己的工作努力做好。

1.2信任,鼓励他人,懂得放权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要以“信任”为基石,员工信任我们,我们更要信任他们。员工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但必须给他们一个发挥能力的机会,做到用人不疑,即使搞砸了也要鼓励他们,就算是付学费。工作中必须懂得放权,不能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动车原理”:我们乘坐的普通列车是依靠机车牵引的,只有车头有动力,车厢没有动力。而动车组是一种动力分散技术,把动力装置分散安装在每节车厢上,运行的时候,不仅是机车带动,车厢也会自己跑,这样把动力分散,更能达到高速的效果。

1.3包容、理解他人

员工是人,不是机器,难免有犯错误的时候,对待员工要有海乃百川的胸怀,多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对出现的问题采取合适的方法加以纠正,不能就诊小辫子不放。有位老禅师晚上在禅院里散步,看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了。老禅师也不声张,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后来,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听到此话后,徒弟的心情可想而知,在这种宽容的无声的教育中,不是被惩罚了,而是被教育了。

1.4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

做好基层管理工作,管理者必须具备必要的素质,即知识、能力、管理艺术等。知识是搞好任何工作都必需的。有知识未必是合格的管理者,但是,没有知识肯定不能成为合格的管理者。所谓能力,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事。科学的管理艺术,包括用人的艺术、沟通的艺术、表扬和批评的艺术。如果不具备这些必备的素质,员工就会觉得你还不如他,不服你的管理。要求员工做的事情,自己必须先能做到,以身作则。否则,管理者都不去做,员工也会跟着学,即使做了,也不是发自内心的,等领导不在,就会偷懒,无法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

2术的运用

管理工作除了依道而行外,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和一定的技巧,要把握全局,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场合因时而异,因人而异。

2.1了解、员工,布置工作要因人而异

基层站对员工在年龄、文化程度、性格等方面都有所不同,都有各自的特点,这就需要管理者在工作中细心观察,在分配工作时采取必要的策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日常工作中的打扫卫生,对于不能及时完成员工,就要督促他们,和他们一起干;对于完成的质量不好的员工,就要分时段进行检查,即打扫中进行检查,对随时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完善;打扫后进行检查,对未扫干净的地方督促进行重新清扫。

2.2用适当的方法激励员工

激励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它能直接影响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工作观念,激发员工创造财富和献身事业的热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詹姆士曾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实行计时工资的员工仅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在受到充分激励时,可发挥至80%~90%。激励方式不一定是金钱和财务。简单的一句“干得漂亮”,或者一个微笑,等情感都是激励员工的方法。员工和领导情感联系一经确立,员工就会把快速优质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作为情感上的补偿,甚至能不去计较工资、奖金等物质因素。

2.3批评也要讲究技巧

在实践中并非所有的批评都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因此,管理者要掌握批评的技巧,既要达到目的,又不能伤害员工的自尊心。对事不对人,保护员工的自尊心、上进心。要注意时间、场合,尽量不在早晨和开始上课时批评,尽量不在公开场合批评。批评大致应该可以划分为柔性批评、刚性批评、恶性批评三类。说柔性批评是冬天里晶莹的冰、洁白的雪,是糖衣良药;刚性批评,则是凛冽的寒风,而恶性批评,就是具有毁灭性,一般应采用柔性批评。美国总统柯立芝有一位漂亮的女秘书,工作中常出错。一天早晨,他对秘书说:“今天你的衣服真漂亮,正适合你这样年轻漂亮的小姐。”这话出自少言寡语的柯立芝口中,简直让秘书受宠若惊。但他接着说:“但也不要骄傲,我相信你的公文也能处理得和你一样漂亮的。”果然从那天起,女秘书在公文上很少出错了。总之,在基层管理工作中,首先要有道,用道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管理的根。术是管理工作中用道以外必不可少的补充,是成千百年管理者们总结的技巧和方法。道与术两者有效结合的运用,会是我们的管理工作得心应手。

作者:张玉峰 单位: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兰成渝输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