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在高校教职员工管理中的应用

大数据在高校教职员工管理中的应用

大数据是一种全新的信息获取方式,是通过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来达到客观分析未来某种预期的有效途径。在教学管理中引入大数据技术与概念能够改变传统人力资源管理预判性不强等弊端,同时建立基于更为广泛的时间轴内的教职员工评价体系。不仅有助于高校具体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还能从根本上提高高校教职员工管理的效能。而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已经实现了数据化管理与无纸化办公体系的建设,这使大量的数据能够基于计算机互联网络进行传输,为后续大数据体系的引入与应用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本文结合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以及客观需求对大数据的应用前景与作用进行分析,并探究其在高校中的应用途径,希望能为今后的相关体系建设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一、大数据的优势及其在高校教职员工管理中的应用

大数据的基本特征是数据来源的维度较大,处理方式较为先进。在其具体的应用过程中主要表现为如下三个方面的优点:(1)大数据体系能够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维度障碍,使得不同人员、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人员之间具有广泛的可比性,进而使后续包括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建设更具有理论基础与科学根据;(2)大数据技术的引用能够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节点上对相关人员进行评价。此种长时间跨度的评价机制一方面能够使得评价结果更为准确,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评价机制更为科学并具有延伸性;(3)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当下评价的基础上提供更为全面的预期评价。在基于当下的评价基础上,为教职员工的未来发展提供可能的预期,对于高校的学科建设与统筹发展具有积极影响。高校教职员工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未来管理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与必要方向。该套体系的应用应该以预期及综合评价为主。以高校教职员工的科研水平评价为例,现阶段的科研评价主要以单一的数量、质量等单一的客观指标来进行评价。而此种模式存在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其通过对科研程序的全生命周期的介入能够将不同阶段下的成绩分别纳入评价体系中来,进而形成更为严谨的评价模式。此外,根据大数据的客观表现以及相关人员的周边指标,如课题先进性、交流程度、人员自身的能力建设、年龄、家庭因素等多个维度的数据汇总,可以获得相关人员的“科研生命曲线”,为其未来的发展提出可靠的预判,对于学科的整体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二、基于大数据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实现途径探究

上文对大数据技术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探究。而在具体的执行与体系建设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并在具体建设途径的过程中从以下几部分入手:

1.构建完善的数据收集体系

对全体教职员工的管理要素进行设定,并针对不同的岗位与职能进行差别化数据收集。其中应该包括非隐私类别的家庭与个人信息、科研现状与进展、教学情况与评价、研究方向与交流现状、相关领域研究现状与进展等多个方面。只有完善数据收集系统才能为后续的数据分析与评价提供准确的数字信息。在具体的搜集体系建立的过程中应该采用多渠道的收集模式,通过统一数据库的整合平台,结合个人申报以及部门搜集等两个方面来进行。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地将个人的教学与研究与人员管理结合为有效的整体。

2.构建科学的数据处理模式

数据的收集仅作为大数据技术应用的一个必要过程,而具体的应用以及作用的发挥依赖于数据的处理。在具体的处理过程中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1)确定数据处理的方向与目的。在明确的目的支撑下才能对后续的客观评价体系进行有效建设。(2)针对具体的目的,确定必要的评价指标,可以是以部门为单位、学院为单位,甚至是个人为单位的评价子系统。以病假为例,分析不同时间阶段的部门病假情况,能够对人员的统一调配形成指导性的意见。

3.构建合理的数据评价规则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使人力资源管理形成有效的量化预判与报告。而针对报告的应用才是该系统的根本目的。在构建合理的大数据管理体系之后,应该对能够产生的各项指标进行关联研究与报告。如课时时长与科研的关系、入职时间与个人成长的关系等多个方面。而在具体的应用方面也可以直接应用与间接应用两个方面为主。大数据技术逐步成熟,也逐渐在各行各业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现阶段高校的教职员工管理中的诸多弊端可以通过引入大数据技术来加以规避。结合这个背景,本文对大数据的具体内容以及其在高校教职工管理中的作用与优势进行了探究,并结合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特点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实施步骤与要求。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今后的相关体系建设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完善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

作者:李辰 孙林 吉瑶 单位:长安大学